雅典的民主制是完全積極的麼 如何評價

2023-02-14 23:10:08 字數 4943 閱讀 7764

1樓:魔幻大頭蝦

不是。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在精神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

但是,雅典民主亦有其侷限性。

第一,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即雅典的民主政治是城邦男性公民內部的民主——城牆裡公民的民主,而且對公民的定義還極其苛刻,有些人是不能算作公民的,例如部分的奴隸,婦女,外邦人等。

第二,在雅典的民主政治中存在一部分貴族擁有最高權力。而且由於時間、經濟等條件的限制,參加公民大會的很少。而且參加公民大會的人員文化素質參差不齊,議事效率低。

公職人員雖經選舉產生,但是條件很多,降低了一般公民競選公職的可能。

第三,法制有一定的侷限性。法律上對於犯罪的處罰不平等。而且雅典為了審判的效率而實行一審終審,判決就是最後的判決,因為根本就無上訴法院,所以法院的第一審就代表全體公民的意志。

第四,制度的侷限性。雅典的提案負責制嚴重妨礙了監察制度,而且複雜的提案程式,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公民的提案權。雅典還實行了陶片放逐法。

陶片放逐法本意是將那些公認的危害份子驅逐出境,但結果確實剝奪了僅為嫌疑犯公民的辯護權,使其不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意願,甚至失去公民資格。

第五,在雅典全部的行政**並不是組成某一個行政首腦同意領導下的**,各種行政**任期不一全都由公民大會和其他機構直接選出各自獨立對公民大會或其相應機構負責。因此,公民大會自身就要處理許多具體行政事務,立法權與行政權很難分開。而且陪審法庭既行使司法權又參與立法,其主席可管理城邦各項事務,其許可權劃分和設定混雜交叉。

如何評價雅典民主制?

2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是古代希臘城邦社會中先進的政治制度:它有利於調動城邦公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推動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進步。

然而它畢竟只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而且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民主權利,婦女、外邦人和奴隸則都被排除在外。

3樓:w飛雲流水

理解雅典民主制的優越性,可以從三個方面思考:第一,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是公民政治。**官職向全體公民開放,取消財產和等級的限制;公民大會構成城邦的權力核心,公民政治得到充分的體現;國家公職實行薪金制,進而為公民參政議政提供經濟保證。

第二,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許多具體的民主運作方式,如差額選舉、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對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民主產生了極大影響。第三,充分調動了公民的積極性,發揮了公民的聰明才智,促進了本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

另一方面,雅典民主政治屬於古代政治的範疇,存在一定的弊端。表現為:第一,只有成年男性的雅典自由人具有公民的資格,婦女和非自由人被排斥於公民政治和民主政治之外,所謂的公民權只是成年男性的雅典自由人的特權,所謂的民主政治只是存在於一定的範圍之內。

第二,對外奴役統治其盟邦,通過軍事暴力統治對入盟各邦進行殘酷掠奪,推行霸權政策。第三,所謂「輪番而治」使一切公職都由抽籤與選舉產生,這並不能保證德才兼備的人穩固執政,反而極有可能極端民主化,無**主義,導致民主制的最終衰落與夭折。

4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是公民們積極的參政議政。消極:建立在奴隸的基礎上,使婦女,外國人,兒童沒有任何的政治權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一種暴力機器,是男性公民的俱樂部。是少數人的民主。

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

6樓:天神下凡

應採取一分為二的方法。

利: 雅典民主為希臘城邦帶來新的統治制度,為平民爭內取了容部分的權益,使貴族階級相比從前少了特權,為西方民主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

弊: 但同時因為民主是有限制性的,而且是以財產為權力的大小分佈所以貴族特權沒落而商人貴族興起,在大體上沒有完全推動民主,只是貴族和商人間的權力交替而已!再者雅典民主制度的推行和改革都有一定對貴族留有特權的,所以對貴族階層影響也不大,反而在行政方面出現問題,因為其陶片放逐法和全民投票等都是每次在公民大會中舉行的,而公民大會中常出現不一致的裁決

再來,由於雅典實行的是直接民主制,其公民的素質存在很大的差異,其所謂的民主也不見得民主,因為是公民大會決定的所以會有私怨滲透其中,如蘇格拉底之死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了 。

7樓:奇偶

一般吧,還是中國的好

雅典民主憲政制度是怎樣形成的?如何評價雅典民主憲政? 5

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

8樓:暴神龍怒

雅典的民主

政治制度開創了民主政治生活的先河,對以後世界各國建設民主政治具有深遠的意義,其中的代議制,直接投票制更是被歐美各國廣泛借鑑。

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保障了雅典公民能自由平等參與政治生活,調動了公民的積極性,也間接維護了公民的權利。

但是,雅典民主政治制度也存在弊端:(一)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畢竟是少數人的民主,即雅典成年男性公民的民主,屬於奴隸主貴族的民主,婦女、奴隸、外邦人被排斥在外。(二),政治參與權利的廣泛,導致權力被濫用,蘇格拉底之死就是這一問題的縮影(三),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使得城邦缺乏一個有能力的領袖,使得城邦在面臨困境時將不堪一擊

9樓:傅行雲時代

1、古代雅典

國家形成時已具有相當高度的社會生產力。

2、以雅典的地理環境和較發達的社會生產力狀況為背景,古雅典國家形成時期便具有自身的社會經濟活動特點。

3、雅典國家產生時的生產力狀況、地理環境和經濟活動的特點使以血緣關係為紐他人氏族組織受到較徹底的破壞。

4、以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雅典平民是通過逐步改革的方式來建立民主政治的。

5、雅典民主的制度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與輪番而治。其民主制度的表現常見的是公民大會和民眾法庭。也體現在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上。通常實行集體領導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蘇格拉底對雅典民主制是如何批判的?

雅典民主制的利弊分別是什麼?

雅典的民主制度是民主**嗎?雅典的民主制度是建立在努力制度之上的,所以我認為是,請問如何理解"專"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 輪番而治:就是"輪流統治與被統治",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

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①.公民大會:(常設機構是"四百人會議")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甚至個人小事 ③.

五百人議事會: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 ②. 陪審法庭:

是日常的司法機關,遵循原則:最大限度地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④.十將軍委員會:

公民大會選出,統率軍隊,參與政治. 輪流統率軍隊,首席將軍執掌軍政大權 "十將軍委員會" 最高司法機關 "陪審法庭" 公民大會的常設機構,閉會期間處理日常事務 "五百人會議" 最高權力機構 "公民大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12樓:翠竹叢深

雅典民主制度是封建時期最早的民主制度,它的平等程度在那個時期(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是無法想象的,但是,他對外邦人,婦女不予以平等,成為該制度的重要缺陷。

13樓:超級檸檬小男神

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 。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 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 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 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 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

公民人數較

,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

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 公民瞭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瞭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 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 ,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 ,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 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 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 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 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 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 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 」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 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 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 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

每個公民可以通過

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

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 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

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一 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 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 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 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14樓:原生大秦

城邦民主

,一個城市的大事由幾萬個市民共決。這是古代民主的極限了。因為通訊的落後、物質條件的匱乏,兩千年前,大國大面積的民主是不可能實現。

後來發展到羅馬帝國時代,已經不存在民主,元老院不過是一班掌握大權的大家族政客而已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國寡民,輪番而治的原始民主。

古代雅典公民意識是什麼,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民主作為一種國家政治最早出現在古希臘,以雅典民主政治最為典型。他有四大特點 一 公民大會實行直接民主制 在雅典,凡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權參加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是其最高權力機關,在公民大會上,公民自由發言或激烈的辯論,共同商議城邦大事,最後按 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作出決議。二 公民大會主權在民 輪...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雅典民主政治的五大特徵各是什麼,及詳細?

雅典民主 制的基本特點 1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2 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是民主政治特徵的充分體現。3 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且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參與權 知情權 發言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公民大會最重要的程式是就某項議案辯論。雄辯的演說有賴於...

評價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 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激發了公民的自由,開拓精神,推動了雅典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性。我就把我曾經的一段回答給弄上來,歡迎討論。首先,需要肯定希臘的樸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