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嗎,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否是一種直接民主 ?

2021-03-19 04:40:59 字數 3294 閱讀 7046

1樓:衡水游龍

1.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

2.直接民主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的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通過中介和代表 。直接參與、直接選舉和全民公決都具有直接民主的因素。

直接民主有兩個層次上的涵義:一種指的是在具體問題上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來作出決定,但是整個國家的主導制度仍然可能是間接民主。在具體問題上的直接民主只不過是一個補充。

另一種指的是整個國家在體制上的直接民主,例如古希臘民主。這種體制上的直接民主的典型制度安排是,公民大會是最高的立法機關。

3.雅典直接民主的體現:主權在民,每個公民都具有參政權。

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政事裁決於大多數人的意志,大多數人的意志就是正義」。就像伯里克利在著名的「喪禮上的演說詞」中說的,「我們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是因為政權是在全國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

4.雅典直接民主的利弊:①利:

雅典民主制主要是成年男性直接參與,所有男性公民都可參加公民大會和陪審團,體現了主權在民的精神。它輪番而治,法律之上,也體現了平等的精神。雅典民主制是希臘城邦社會中最先進的制度;有利於調動城邦居民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推動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開西方民主制度之先河,影響廣泛而深遠。

②弊:雅典民主制只是城邦內部公民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能享受真正的民主,廣大奴隸、女性、外邦人則被排除在外。此外,這種直接民主並不是最佳的制度,當大多數人犯錯時,這種民主就變成了多數人的**。

從這兩個角度上來講,雅典民主制又是建立在一種不民主的基礎上的,是它的侷限性。

2樓:你是否也不知道

是的——因為人很少——幾萬人投票,一天就能清點完

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否是一種直接民主 ?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雅典民主制被稱為城邦民主、直接民主,這是一種城邦公民直接參與公共權利的行使和直接管理城邦事務的民主制。希羅多德和亞里士多德有「民主是多數人統治說法」,可認為是對這種政治制度的理論總結。顧準也說過:

「所謂直接民主制度是指城邦的政治主權屬於它的公民,公民們直接參與城邦的治理,而不是通過選舉代表,組成議會或者代表大會來治理國家(即所謂代議制度)的那種制度」。此一角度表明,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與近現代的代議制民主相對應的一種理想民主,但不可忽視的是在此民主制度下所折射的法律淵源之光,公民觀念在此亦更為明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

5樓:馬纓杜鵑

是的,所有的城邦公民都有直接參與管理國家的權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定的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來共同管理國家事務的國家制度。是吧!

7樓:陳酒

是針對男性的一種民主

與古代雅典的直接民主制相比,近代英法的民主政治有何明顯不同?

8樓:木木的鳳凰花季

近代英法是以代議制為基礎的政治制度。代議制又稱議會制,是一種間接的民主形式。由全體公民通過普選方式選擇自己的代表組成公共權利機構,代表他們行使權力,而並非雅典政治中全體公民行使權力。

9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是直接民主,而英法則是間接民主(或代議制民主)。

雅典直接民主制度形成的原因

10樓:平行下劃線

一、自然地理環境條件:伯羅奔尼撒半島山地眾多,適宜農耕的土地很少;港灣眾多,促成海洋文明的發展。因此,雅典民主制是海洋文明的產物。

二、政治條件:雅典是一個古代城市國家,城邦制度的小國寡民特徵是雅典民主制存在的政治基礎

三、經濟條件:商品經濟發達。自然地理環境使航海業和海軍發達,促使其商品生產和交換髮展,工商業商品經濟發達。

四、階級關係條件:在上述經濟背景下,工商業奴隸主階級與貴族鬥爭,力量得到發展。工商業奴隸主階級是雅典民主制建立的社會力量

五、思想文化條件:經濟自由推動雅典最早產生人文主義,民主、自由意識濃厚。由此看出雅典民主制是特定歷史條件和各方面具體國情的產物。而小國寡民的城邦制度是最主要的社會條件。

古代雅典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是不是真正的"民主"?理由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雅典的政治制度基本特點:人民主權(或直接民主);

①人民主權。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所有合扶公民均有參與權、知情權、發言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陪審法庭和其他軍事、行政機關的人員構成及運轉原則,都是這一特徵的充分體現。

②輪番而治。所有公職人員都實行任期制。所有公民輪流統治與被統治。

公民內部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人人有權參政議政。一個人統治別人的同時也被別人統治。在具體運作上,國家公職人員的選舉都用抽籤方式決定。

這最能體現輪番而治的原則。

雅典民主政治的侷限性:

①它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而非公民,例如外邦移民、奴隸和它國公民,都沒有享有民主的權利;

②是男性公民的民主;

③一切公職由選舉和抽籤產生,這種輪番而治極有可能導致極端民主化,導致民主制的衰落。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怎樣形成的?

12樓:1ove_孔明

形成bai原因:

1、古代雅典du國家形成時已具有相當高度的社zhi會dao生產力。

2、以雅典的地

版理環境和較發達的權社會生產力狀況為背景,古雅典國家形成時期便具有自身的社會經濟活動特點。

3、雅典國家產生時的生產力狀況、地理環境和經濟活動的特點使以血緣關係為紐他人氏族組織受到較徹底的破壞。

進步性:

1、在當時奴隸社會是體現了民主,是政治制度的一種進步。

2、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侷限:1、雅典民主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少數人的直接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的民主,享有民主權利的只有十八週歲的男性公民,不包括外來移民者、奴隸和婦女。

2、直接民主容易導致庸人治國,人才浪費,於國不利。

本質:實質上還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

13樓:

進步性;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回在精神文化領域取答得了輝煌成就侷限 雅典民主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少數人的直接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的民主

直接民主容易導致庸人治國,人才浪費

易導致群眾**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評價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 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激發了公民的自由,開拓精神,推動了雅典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性。我就把我曾經的一段回答給弄上來,歡迎討論。首先,需要肯定希臘的樸素民...

古希臘民主制度對西方代議制最大的影響是

為西方政治思想制度提供思想淵源。如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的政治原則,國家機構 三權分立 的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 的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等。古希臘由於自然地理原因而形成了小國寡民的社會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中產生了一些以雅典為代表實行直接民主制的城邦,成為後世寶貴的政治文化遺產。雅典民主制的偉大...

古代雅典公民意識是什麼,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民主作為一種國家政治最早出現在古希臘,以雅典民主政治最為典型。他有四大特點 一 公民大會實行直接民主制 在雅典,凡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權參加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是其最高權力機關,在公民大會上,公民自由發言或激烈的辯論,共同商議城邦大事,最後按 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作出決議。二 公民大會主權在民 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