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民主制度對西方代議制最大的影響是

2021-03-04 00:23:18 字數 3928 閱讀 3451

1樓:殘骨桑

為西方政治思想制度提供思想淵源。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由於自然地理原因而形成了小國寡民的社會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中產生了一些以雅典為代表實行直接民主制的城邦,成為後世寶貴的政治文化遺產。雅典民主制的偉大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發展,提供了可供借鑑的寶貴經驗和深遠的影響。

古希臘民主制度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古希臘的民主形式是直接民主,近代西方是代議制的間接民主;古希臘的民主侷限於城邦公民,近代西方民主在資產階級範圍內不斷擴大;古希臘採取抽籤、輪流坐莊、民主選舉等參政方式,近代西方是選舉和議會立法

與古代希臘相比,近代西方民主制度有何特點

3樓: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就是公民之間參與政治決策。英國的民主制度是代議制民主,簡單說,就是逗選代表,開議會地。這是因為,古代希臘的城邦是典型的小國寡民。

範圍很小,人很少,開完會回家,步行也許就半天功夫。而現代國家往往疆域遼闊,人口眾多。

現代英國的民主參與範圍,比較廣,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只有成年的男性公民才能參與。而現代英國行使選舉公投等民主權力的公民只有年齡限制,並無男女差異,也沒有古代雅典的奴隸了。當然,外鄉人(非本國國籍人員)也不可參政

古代雅典的公民大會權力很大,幾乎囊括一切權力,而現代英國的政治制度儘管沒有美國規定的那麼明確,仍舊是是三權分離,互相制衡的。

近代西方借鑑了古希臘民主的哪些準則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借鑑了古希臘民主體制中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等.

雅典民主政治實行的是直接參與式民主,是一種限於城邦內特定範圍公民的國家之上的直接民主,它通過建立一種有效協調的參與機制凝聚本城邦公民對付來自集團外部的威脅,防範外敵,如奴隸、東方民族及北部野蠻人.實質是雅典公民建立在對廣大奴隸**基礎上的奴隸制民主;

而西方民主是在一個文化多元和結構複雜的大國推行的間接代議制民主,通過尋求政治代言人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利益要求.現代西方民主不論在範圍、制約機制、治理機制、程式等方面比古代要廣泛和完善.

雅典民主為後來西方的政治思想和制度提供了思想淵源.

古希臘民主制度帶給人們什麼好處

5樓:筍乾包紮

①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②歷史作用:

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樂於**的民族性格;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③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

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古希臘是城邦制度,可以實施直接民主制度.代表國家是雅典,選出10名將軍來領導軍隊作戰,公民可以在雅典議會暢所欲言,也可以舉報他人的不法行為,經常有將軍出征時,政敵在國內舉報他陰謀造反,然後將軍要麼造反(成功機率低),要麼流亡,要麼返回雅典接受審判(多數情況不至於被判死刑但有可能被流放).雖然雅典是民主國家,可是仍然追求霸權,通過提洛同盟掌握了許多城邦國家的控制權,甚至引發了同盟內部衝突,與斯巴達和反雅典城邦爆發了伯羅奔尼撒戰爭,雅典戰敗.

在實施民主制的雅典,也有鼓吹寡頭制的人,例如蘇格拉底(希臘著名哲學家),被雅典以蠱惑青年褻瀆神靈的罪名判處死刑,成為希臘歷史上最著名的***(只殺了一人).很多希臘人懷疑民主制度能否治理國家,實施寡頭政治,就是少數人掌握國家大權的制度,例如斯巴達,有公民權的斯巴達人在本國是少數派,推舉國王來治理國家.斯巴達國王的權威是有限的,如果議會覺得國王不能勝任,會推舉其他人,所以國王也有認真治國的壓力.

伯羅奔尼撒戰爭以後,屬於希臘文明的邊緣的馬其頓崛起,該國國王擁有大權,統一希臘組成同盟,討伐波斯帝國,亞歷山大死後,國家**成幾個王國,希臘民主的傳統就斷絕了.

6樓:天下的大路

古希臘民主思想是拒絕一個存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社會,它認為一個理想的城邦應該是所有公民都積極參與社會政治生活。其原則是誰也不能自封為統治者,誰也不能以個人名義握有不可讓渡的權力。直接與積極的自治是雅典公民的最高信條。

古代的民主政治是指,在一個共同體之內,在牽涉到大多數人關心的利害問題上,是由全體正式成員或至少多數正式 成員合法地直接間接來進行決策的一種制度。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被流放的人和婦女以外,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公民人數較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公民瞭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瞭解。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都被賦予了完全的公開性,甚至可以說只有當一個公共領域出現時,城邦才能存在。

伯里克利在一個演講中說,「我們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制,是因為政權是在全國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亞里斯多德也說,雅典平民政治的本質特徵是「平民群眾必須具有最高權力;政事裁決於大多數人的意志;大多數人的意志就是正義。」(當然,這也埋下了「多數人**」的隱患。

哲學家蘇格拉底就因宣傳不合時宜的思想,在公元前399年被公民投票,判處死刑。)

雅典公民對**和法律具有實際控制權,他們通過法院實現這一權力。法院是屬於全體公民的。法院的任何成員,都向年滿30歲以上的公民開放,總共有6千名陪審員,每年選舉產生,然後抽籤分派到各個法院行使職權。

歷任執政官要像諂媚僭主那樣,諂媚平民。

主權在民還表現為「輪番執政」。雅典政治向全體公民開放,官職不再受財富和門第限制。雅典人有這樣一種觀念:

既然每個公民都是自由的,那麼任何人就不應受他人統治。這實際是做不到的,於是只好「人人輪番當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這才合乎正義。」

請從性質和形式兩個角度,指出古代雅典民主政治與近代西方代議制的區別

7樓:可愛的zzz聖

區別:雅典民主制是城邦制,適用於人中很少的以城市為中心的小國家,它近乎於一種直接民主(它有近乎近民參加的公民大公),沒有民主政黨制度。而近代西方民主制度卻是一種代議制,有政黨,是一種代議制,可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國家。

雅典民主制度實際上以一種以集體主義為基礎的選舉制,而近代西方民主制度是一種以個人主義和社會契約論為基礎的。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基礎是市民社會,而雅典民主制度的基礎是奴隸制的貴族制度社會。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有三權分立,而雅典民主制度卻沒有這一觀念。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是以法治為基礎,這一傳統的歷史源流是羅馬。而這是雅典民主制度的即沒有法治的觀念,雖然它也有法律。

聯絡:兩都有選舉制,行政首腦和議員都是選舉出來的,他們都實行少數服多數的原則。雅典民主義制度為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構建提供了一種歷史資源和模本。

古希臘的民主政治與近代西方的民主政治有哪些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實行的是直接參與式民主,是一種限於城邦內特定範圍公民的國家之上的直接民主,它通過建立一種有效協調的參與機制凝聚本城邦公民對付來自集團外部的威脅,防範外敵,如奴隸、東方民族及北部野蠻人.實質是雅典公民建立在對廣大奴隸**基礎上的奴隸制民主;

而西方民主是在一個文化多元和結構複雜的大國推行的間接代議制民主,通過尋求政治代言人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利益要求.現代西方民主不論在範圍、制約機制、治理機制、程式等方面比古代要廣泛和完善.

雅典民主為後來西方的政治思想和制度提供了思想淵源.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等.

西方代議制民主是怎樣確立的?代議制民主政治的具體方式有哪些不

確立 通過資產階級的革命或鬥爭,確立資產階級的統治 通過頒佈憲法或法律檔案的方式確立代議制的民主政治。所學知識概括指出西方代議制民主是怎樣確立的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在現代社會中,無論是哪一個統治階級,只要實行民主政治,都普遍採取代議制的形式,只是具體方式有所不同。在代議機構的設定上,有的資本...

所學知識概括指出西方代議制民主是怎樣確立的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在現代社會中,無論是哪一個統治階級,只要實行民主政治,都普遍採取代議制的形式,只是具體方式有所不同。在代議機構的設定上,有的資本主義國家實行兩院制,有的實行一院制。材料二 近代英國和美國政體結構示意圖 1 依據材料一併結合所學知識概括指出西方代議制民主是怎樣確立的?1 確立...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嗎,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否是一種直接民主 ?

1.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2.直接民主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的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通過中介和代表 直接參與 直接選舉和全民公決都具有直接民主的因素。直接民主有兩個層次上的涵義 一種指的是在具體問題上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來作出決定,但是整個國家的主導制度仍然可能是間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