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所評論的雅典民主是怎樣的形式

2021-03-04 00:23:18 字數 1362 閱讀 7094

1樓:枕邊吹風會

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

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

結合材料一,二說明,蘇格拉底對雅典民主持什麼態度,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批判態度。

原因:抽籤選舉和輪流坐莊的參政方式,意味著素養不同的人享有同等的國家管理權,這會導致國家權力的濫用和誤用。

你認為雅典對蘇格拉底的判決公平嗎為什麼

3樓:花凌曦

這種問題因人而異,對於他那個時代人民都有自己的信仰,即使他們信仰是錯的,但他們的理念沒有推翻,對他們來說蘇格拉底的的行為是不符合他們信仰的,甚至威脅了他們的信仰,他們的心態就如我們對邪教的態度是一樣的,所以他們覺得是公平的

然而站在歷史角度來說,或者站在現代人角度來說,蘇格拉底的判決是不公平的,當時的雅典已經有了法律,法律代表公正無私,蘇格拉底堅守這一點,但可惜的是這個觀點不符合那個時代權利只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需求,即使他的觀點在如何正確,我們只能為他惋惜。

更何況公平是相對的,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這句話初中的政治書應該有寫過,並且有詳細說明

玩採納 親 打字很不容易的

蘇格拉底所評論的是雅典怎樣民主形式?他的態度如何?理由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形式:伯利克里死後,雅典由於沒有好的領導人,民主制度變成了極端民主化,變成了無**主義,連國家領導人都用抓鬮或抽籤的辦法選出來。蘇格拉底對此十分痛心。

他認為治國人才必須受過良好的教育,主張通過教育來培養治國人才。為了培養治國人才,他付出了畢生的精力。

蘇格拉底主張專家治國論,他認為各行各業,乃至國家政權都應該讓經過訓練,有知識才乾的人來管理,而反對以抽籤選舉法實行的民主。他說:管理者不是那些握有權柄、以勢欺人的人,不是那些由民眾選舉的人,而應該是那些懂得怎樣管理的人。

比方,一條船,應由熟悉航海的人駕駛;紡羊毛時,婦女應管理男子,因為她們精於此道,而男子則不懂。他還說,最優秀的人是能夠勝任自己工作的人。精於農耕便是一個好農夫;精通醫術的便是一個良醫;精通政治的便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

公元前411年和公元前404年的兩次寡頭**上臺,引起了雅典民主派和穩健派的極大恐慌,蘇格拉底的一些具親斯巴達傾向的學生也參與了寡頭**,蘇格拉底本人也沒有參與民主派的流亡而是留在雅典。這與後來蘇格拉底被審判有一定聯絡。

對於保障言論自由的雅典民主政治而言,處死一位除了行使言論自由沒有犯下其他錯誤的賢者,終歸是永遠的汙點。

5樓:小熊

直接的民主形式 持批判態度

蘇格拉底之死怎麼會反映雅典,蘇格拉底之死反映了但當時雅典民主政治制度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1.易造成多數人的 及庸才誤國 2.帶有操作層面的幼稚,程式的合理並不意味著結果的合理。3.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而婦孺 外邦人 奴隸被排除在外。它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 經濟 文化日臻繁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 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

蘇格拉底簡介蘇格拉底是什麼人,蘇格拉底是什麼人

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公民陪審員。蘇格拉底出生於希臘雅典一個普通公民的家庭。曾跟父親學過雕刻手藝。後來他熟讀荷馬史詩及其他著名詩人的作品,靠自學成了一名很有學問的人。他以傳授知識為生,30多歲時做了一名不取報酬也不設館的社會道德教師。蘇格拉底把自己看作神賜給雅典人的一個禮物 一個使者,...

蘇格拉底的格言,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事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奮鬥.好習慣是一個人在社交場中所能穿著的最佳服飾 蘇格拉底 應該有,建議你去查閱一下有關書籍。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人類最大的幸福就在於每天能談談道德方面的事情。無靈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價值。蘇格拉底 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蘇格拉底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