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0:23:18 字數 2653 閱讀 3290

1樓:仲夏夜_沒夢

諸侯國名義上依然是周朝的臣屬,周天子不管有沒有實力,但是他名義上依然是天下共主。像三家分晉、田氏代齊,這些大夫雖然實際權力上,已經控制了土地、人口和軍隊,但是依然要向周天子要求封賞,才能是實至名歸的諸侯。

古希臘城邦就不一樣了,城就是邦,一座城管轄範圍就是國家,邦裡面再分領主。城邦之間有實力差距,也會有臣服的情況出現,比如阿伽門農就曾將古希臘都聯合起來建立聯盟進攻特洛伊,但依然只是個聯盟,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

希臘城邦制度與中國古代春秋時代小國林立的性質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先確定兩個概念。古希臘「城邦」(city-states)是指在希臘半島上一個以城市為中心、包括周邊農村的小國,當然也有一些城邦根本沒有城市(如斯巴達);中國春秋戰國時代諸侯國是周天子分封出去的附屬國。

它們主要的相同點就是都是城邦國家,都是小國寡民,都沒有形成穩固的中心,都是部族融合的產物。

它們性質上差異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起源不同:古希臘城邦是一些部落聯合的產物,例如雅典就是由阿提卡半島上四個愛奧尼亞人部落聯合而成的,斯巴達是伯羅奔尼撒半島上一些多利亞人部落通過「來庫古立法」聚整合的城邦國家;中國春秋戰國時代諸侯國是西周時期由周王分封的,甚至帶有西北地區的周族向外擴張建立殖民據點的性質(如齊國、魯國、燕國、衛國、晉國、曹國、蔡國及「漢陽諸姬」等)當然也有一些蠻族政權如楚國、徐國、吳國、越國是自行立國後得到周天子承認的,但無論是華夏國家還是蠻夷國家都是周天子承認了才具有合法性的。

②政體不同:古希臘城邦政體是多元的,僅我們現在所知(據柏拉圖《理想國》)就有王政(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寡頭制、僭主制五種,亞里士多德則把它們分成三種正常政體(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和三種變異政體(僭主制、寡頭制、多數人**)共計六種,中國春秋時代的諸侯國無一例外是帶有貴族制色彩的君主**。

③國際關係不同:直到希波戰爭前(準確地說是公元前478年提洛同盟成立前)古希臘城邦相互之間是平等的(至少名義上如此),沒有一個所謂的「天下共主」,各國完全獨立自治,連殖民地城邦都是完全獨立於母邦的(如普拉提亞獨立於底比斯,敘拉古獨立於科林斯,他林敦獨立於斯巴達);中國春秋時期諸侯國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地位不平等(如宋是公爵國,晉、齊、魯是侯爵國,鄭是伯爵國),名義上還有一個「天下共主」周天子(雖然周王實力已經衰落,無力控制各諸侯國,但是周國仍是惟一的王國,周王是華夏世界惟一的王,所謂「天無二日,民無二王」)。

④文化認同不同:古希臘城邦文化雖然是多元的,但是都說希臘語(方言有差異,如北部和斯巴達操多利亞方言,但都屬於原始希臘語支),都用希臘文(**於腓尼基字母),都參加奧林匹亞運動會,都尊奉眾神之神——宙斯(各國保護神則有差異,雅典的保護神是雅典娜女神),共同認同希臘文化;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各諸侯國「田疇異畝,車途異軌,律令異法,衣冠異制,言語異聲,文字異行」(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內部分為華夏和蠻夷兩個體系,華夏指奉行周禮、承認周天子為共主並說「夏言」者,蠻夷指不行周禮、不承認周天子為共主且有自己語言者(如楚、吳、越、中山、狄、巴、蜀、庸、徐、淮夷等,秦雖然承認周天子為共主,但是不行周禮、不用「夏言」,有自己語言文字,所以還是春秋時期「戎狄」)。

⑤經濟形態不同:古希臘城邦受地理條件(多山,平原面積狹小,氣候為水熱異期的**帶地中海氣候)限制,農業不太發達,經濟形態多樣,如雅典的**時期伯里克利時期經濟支柱是商業、造船業和建築業,底比斯長期以加工工業作為支柱,科林斯主要依賴海上**,斯巴達、馬其頓以農業為主;中國春秋時期各國全部以農業為主,只有齊國在管仲任相時期進行過改革,發展過漁業和商業,但支柱仍是農業。

⑥前途不同:古希臘城邦林立,且相互平等,完全獨立自治,各國人民對自己城邦的認同度大大高於對希臘整體的認同度,古希臘哲學家甚至認為一個城邦疆域不能太大(最好不超過1000平方公里,斯巴達、雅典那種實在太大了),人口不能太多(1萬到10萬最合適),願意維持小國寡民的生活,最終希臘人熱愛獨立、自由毀掉了雅典、斯巴達、底比斯統一希臘的夢想,只是後來被馬其頓鴨子才不得不接受統一,但「繼業者戰爭」後又分崩離析;中國春秋後期已經有「大一統」思想萌芽,而且春秋後期的改革已經有加強君主集權的趨勢,到了戰國時期隨著兼併戰爭的進行,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剩下的諸侯國疆域都比較大,戰爭的主要目的由爭霸轉向戰國七雄的兼併,「百家爭鳴」更是使「大一統」成為共識,最終走向了統一。

3樓:含香郁離子

希臘城邦制:政治上是城邦民主制,經濟上是奴隸制商品經濟,

中國春秋時期小國:由奴隸制逐漸走向封建**主義,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小農經濟興起,

再者,希臘城邦是分散城邦,城市自治,沒有統一,春秋時期,雖然諸侯爭霸,但形式上還是統一於周朝

4樓:你一定會倒黴的

戰國春秋屬於周 還是屬於**的 有天子

希臘沒有 只是文化語言相通而組成的類似邦聯的國家

/不知道該不該說國家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和古希臘有何異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同:1思想文化多元繁榮期,先哲湧現: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爭鳴,同時期古希臘先哲更是多派林立,哲人輩出2人性意識萌芽,道德與為政的大討論:

蘇格拉底等先哲關注社會人生,**人的處世之道,儒家等學派紛紛從不同方面闡釋政治主張與修身問題

異:1古希臘孕育出人文精神,重視人的價值,政治思想上更傾向民主政治,春秋戰國時期卻沒有人文主義思想,只是產生一些愛民的主張,主要是在建立封建**上的思想奠基

2古中國與古希臘不同,過分注重人文道德為政的**,卻忽視了對自然科學的重視

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候國有什麼不同

古希臘城邦是bai相互聯姻的各du部隸屬的關係。中國春zhi 秋戰國時dao期從理論上仍屬於周天專 子的屬統一管轄。古希臘的城邦間的戰爭是為了擴張自己的領地。戰國時期的戰爭是為了國家的大一統。雖然形式上有相近的地方,但是本質上有著目的性的不同。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 古希臘...

希臘城邦與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的比較

1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答案提示 回希臘城邦始終以獨 答立的政治單位,分立於希臘古典世界 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諸侯國則逐漸走向統一的帝國。希臘城邦商品經濟比較發達,農 工 商並重 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家則大多以農為本,重農抑商。希臘城邦普遍實行共和政體,王權衰微,有的...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