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簡介蘇格拉底是什麼人,蘇格拉底是什麼人

2021-06-03 16:44:27 字數 2476 閱讀 6017

1樓:mary馬家姑娘

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公民陪審員。

蘇格拉底出生於希臘雅典一個普通公民的家庭。曾跟父親學過雕刻手藝。後來他熟讀荷馬史詩及其他著名詩人的作品,靠自學成了一名很有學問的人。

他以傳授知識為生,30多歲時做了一名不取報酬也不設館的社會道德教師。蘇格拉底把自己看作神賜給雅典人的一個禮物、一個使者,任務就是整天到處找人談話,討論問題,探求對人最有用的真理和智慧。因此他的一生大部分是在室外度過的,喜歡在市場、運動場、街頭等公眾場合與各方面的人談論各種各樣的問題。

蘇格拉底把批評雅典看作神給他的神聖使命,這種使命感和由此而來的思考探索,便成為他生活與哲學實踐的宗旨。40歲左右,他成了雅典的遠近聞名的人物。他在雅典和當時的許多智者辯論哲學問題,主要是關於倫理道德以及教育政治方面的問題,被認為是當時最有智慧的人。

他提倡人們認識做人的道理,過有道德的生活。他把哲學定義為“愛智慧”,他的一個重要觀點是:自己知道自己無知。

作為公民,他曾三次參軍作戰,當過重灌步兵,在戰爭中表現得頑強勇敢,並不止一次在戰鬥中救助受了傷的士兵。此外,他還曾在雅典公民大會中擔任過陪審官。在雅典恢復奴隸主民主制後,蘇格拉底被控,以藐視傳統宗教、引進新神、敗壞青年和反對民主等罪名被判處死刑。

他拒絕了朋友和學生要他乞求赦免和外出逃亡的建議,被判決後飲下毒酒而死,終年70歲。

2樓:融冷

公元前309年6月的一個傍晚,雅典監獄中一位年屬七句的老人就要被處決了。”只見他衣衫襤樓,散發定衣赤足,而面容卻鎮定自若。打發走親人後,他與幾個朋他友侃侃而談,似乎忘記了就要到來的處決。

直到獄卒端了一杯毒汁進來,他才關上“話匣子”,接過杯子,一飲而盡。之後,他躺下來,微笑著對前來告別的朋友說,他曾吃過鄰人的一隻雞,還沒給錢,請替他償還。說完,老人安詳地閉上雙眼,睡去了。

這位老人就是大哲學家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既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又是一位個性鮮明、從古至今被人譭譽不一的著名歷史人物。他的父

蘇格拉底是什麼人

3樓:李大海小姐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時期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又是一位個性鮮明、從古至內今容被人譭譽不一的著名歷史人物。

蘇格拉底出生於的雅典**時期——伯里克利統治時期,出身貧寒,父親是一名雕刻師,母親是一名助產士。柏拉圖是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

蘇格拉底一生未曾著述,其言論和思想多見於柏拉圖和色諾芬的著作,如《蘇格拉底言行回憶錄》。柏拉圖是他的學生之一,他與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並稱“希臘三賢”。

在蘇格拉底以前,希臘的哲學主要研究宇宙的本源是什麼,世界是由什麼構成的等問題,後人稱之為“自然哲學”。

蘇格拉底認為再研究這些問題對拯救國家沒有什麼現實意義。出於對國家和人民命運的關心,他轉而研究人類本身,即研究人類的倫理問題。如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非正義;什麼是勇敢,什麼是怯懦;什麼是誠實,什麼是虛偽;什麼是智慧,知識是怎樣得來的;什麼是國家,具有什麼品質的人才能治理好國家,治國人才應該如何培養,等等。

後人稱蘇格拉底的哲學為“倫理哲學”。他為哲學研究開創了一個新的領域,使哲學“從天上回到了人間”,在哲學史上具有偉大的意義。

4樓:貿弘計清漪

蘇格拉bai底是著名的古希du臘哲學家,他和他的zhi學生柏拉圖dao

5樓:射手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人物生平和他的主要哲學思想

蘇格拉底的一生簡介?

6樓:易書科技

蘇格拉底(公元前470—前399年)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青少年時代,蘇格拉底曾跟父親學過雕刻手藝。後來熟讀荷馬史詩及其他著名詩人的作品,靠自學成了一名很有學問的人。

他以傳授知識為生,30多歲時做了一名不取報酬也不設館的社會道德教師。許多有錢人家和窮人家的子弟常常聚集在他周圍,跟他學習,向他請教。蘇格拉底卻常說:

“我只知道自己一無所知。”

蘇格拉底的學說具有神祕主義色彩。他認為,天上和地上各種事物的生存、發展和毀滅都是神安排的,神是世界的主宰。他反對研究自然界,認為那是褻瀆神靈的。

他提倡人們認識做人的道理,過有道德的生活。他的哲學主要研究**的是倫理道德問題。

蘇格拉底主張專家治國論,他認為各行各業,乃至國家政權都應該讓經過訓練,有知識才乾的人來管理,而反對以抽籤選舉法實行的民主。他還經常和人辯論,在辯論中他通過問答形式使對方糾正、放棄原來的錯誤觀念並幫助人產生新思想。他從個別抽象出普遍的東西,採取譏諷、助產術、歸納、定義四個步驟。

“譏諷”即通過不斷追問,使對方自相矛盾,承認對此問題無知:“助產術”即幫助對方拋棄謬見,找到正確、普遍的東西,即幫助真理問世;“歸納”即從個別事物中找出共性,通過對個別的分析比較來尋找一般規律:“定義”即把單一的概念歸到一般中去。

公元前399年他被以安東尼為首的民主派控告不敬和敗壞青年,將其判處死刑。蘇格拉底一生沒留下任何著作,但他的影響卻是巨大的。哲學史家往往把他作為古希臘哲學發展史的分水嶺,將他之前的哲學稱為前蘇格拉底哲學。

做為一個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後世的西方哲學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蘇格拉底的格言,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事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奮鬥.好習慣是一個人在社交場中所能穿著的最佳服飾 蘇格拉底 應該有,建議你去查閱一下有關書籍。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人類最大的幸福就在於每天能談談道德方面的事情。無靈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價值。蘇格拉底 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蘇格拉底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

蘇格拉底是不是數學家,蘇格拉底與柏拉圖以及亞里士多得之間是什麼關係?

蘇格拉底 希臘語 英語 socrates,公元前469 公元前399年 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公民陪審員。蘇格拉底和他的學生柏拉圖,以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 古希臘三賢 被後人廣泛地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身為雅典的公民,據記載蘇格拉底最後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 引進新神論和腐...

蘇格拉底之死怎麼會反映雅典,蘇格拉底之死反映了但當時雅典民主政治制度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1.易造成多數人的 及庸才誤國 2.帶有操作層面的幼稚,程式的合理並不意味著結果的合理。3.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而婦孺 外邦人 奴隸被排除在外。它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 經濟 文化日臻繁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 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