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集中制在歷屆黨章中是如何表達的

2022-03-27 00:30:35 字數 1139 閱讀 2393

1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集中制在高度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高度集中的制度。是無產階級政黨、社會主義國家機關和人民團體的根本的組織原則。它規定了領導和群眾、上級和下級、部分和整體、組織和個人的正確關係,是勝利推進革命和建設事業的重要保證。

無產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機構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它的基本含義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在民主集中制中,民主與集中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礎,集中是民主的指導和結果。對無產階級政黨來說,民主集中制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具體運用。

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與目標,就是要在黨內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通過發展黨內民主,積極推動人民民主的發展。對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機構來說,民主集中制主要表現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審判、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和地方國家機構職權的劃分,遵循在**統一領導和國家法制統一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地方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原則。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生活的內在要求,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同發揚人民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尊重客觀規律有機統一起來,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防止和克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

黨章規定,黨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則是什麼?

第一次提出黨的民主集中制的三條根本原則的是在哪次會議的黨章中?

2樓:紅葉天

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明確規定黨的組織原則為民主集中制,並詳細規定了民主集中制的三項根本原則。

2023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召開。大會代表142人,其中有選舉權的代表84人。除通過了其他一些重要決議外,在會議結束的前一天,大會討論、審議並正式通過了黨章,習慣上稱為六大黨章。

民主集中制的三條根本內容:一是下級和上級黨部均由黨員選舉產生;二是各級黨部向黨員定期做報告;第三,下級黨部一定承認服從上級黨部的決議。

3樓:superman對對對

六大通過的黨章首次提出了黨的民主集中制的三條根本原則,出處在六大《政治決議案》中

梭倫改革的作用是A最終在雅典確立了民主制B實行貴族集體領導的制度C結束了平民

d雅典民主制最復 終確立的標誌是克里斯制 提尼改革 b項是貴族制的特點,可見a b兩項不正確。民主制改革只是緩和了平民與貴族的矛盾,而不是消除了他們之間的矛盾,所以鬥爭不會結束,由此可知c項也不正確。雅典民主政治確立的標誌是 a 梭倫改革 b 克利斯梯尼改革 c 伯里克利改革 d 十二 b梭倫改革是...

13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在民主制中,沒有專

1 看法 柏拉圖認為希臘的民主政治使領袖的政治領導能力受到了限制,存在著民主權力濫用的傾向 民主使智慧邊緣化。手段 柏拉圖認為,應該將政治權力和哲學理智相結合,由具有智慧和美德的哲學家治理國家。2 群體 資產階級革命派照搬西方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制以失敗告終。差異 經濟 西方資本主義迅速發展,進入工業社...

資產階級代議制在西方民主政治發展中起什麼作用

17 19世紀,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產階級力量的壯大,封建主 義的基礎受到猛烈衝擊,封建 制度在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中動搖。歐美的主要國家英國 美國 法國和德國經過艱苦的鬥爭,實現方式 革命戰爭 王朝戰爭 政變以及改革等,其理論 啟蒙運動的民主思潮。先後建立起資產階級代議制。這些國家實行的代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