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抓面和麻餈的歷史由來

2023-02-14 11:55:15 字數 777 閱讀 4551

1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做的叫麻餈,以晚米做的稱年糕。清明做麻餈,過年做年糕,這是新昌民間流傳至今的風俗習慣。過去,清明祭掃太公墳時有分麻糕的習慣。

輪到作祭主的必須預先作好準備,待祭掃分,在墳壇前當場按人分麻餈。民間所講的「清明拿麻餈,見人頭分麻餈」之說蓋出於此。新昌縣誌載:

「宗族的太公墳,掃墓人多……祭掃會餐後,分胙肉和麻餈。」建國後,清明分麻餈的習慣已屬少見,可是清明節做麻餈卻更為普遍了。但它的意義並非單一為掃墓。

在新昌還有清明送麻餈的習慣。這是兩家聯姻後嫁娶前的一種禮儀。這一禮俗很早以前便在全縣各地農村中流行。

在嵊州市與新昌毗鄰的農村中也如此。誰家要娶媳婦了,男家一般都要在清明節前向女家送去清明麻餈,預示在下一個清明節前將要來娶新媳婦過門了。女兒出嫁後,女家父母到了清明節又得向男家回送清明麻餈。

據說這是預祝小倆口結成夫妻日子能過得糯滋滋、甜絲絲。

2樓:謙謙萌主

手抓面不曉得,麻餈如下:

過去,慶元菇民每年冬季去異鄉砍樹制菇,路上往往要步行半個月或幾十天,受盡了挨餓受凍的苦楚。為免途中炊灶之難,菇民在出門前選用上等糯米洗淨浸透,然後放入舂臼用舂槌搗成稠寥粘性的團狀,俗稱「麻餈」。麻滋陰乾後蒸、煎、火烤、砂炒皆宜,便於菇民路途食用。

3樓:地對空飛毛腿

手抓面由來

麻餈由來

龍舟的由來和歷史,龍舟的由來和歷史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 雞蛋等食物,撲通 撲通 地丟進江裡,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後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罈雄黃酒倒進江裡,說是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

手抓餅和麵步驟和做法,手抓餅怎麼和麵,水與面什麼比例

主料 普通麵粉500克 輔料 開水150克,涼水150克左右,黃油70克,鹽少許 步驟 1 開水150克加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然後在加入150克左右涼水,水的多少看面的吸水性酌情新增。初步成團後加入軟化的20克黃油,揉至表面光滑,比較有韌性,麵糰相對較軟些,放在一邊鬆弛30分鐘。2 麵糰平均分成8...

川劇變臉的歷史,川劇變臉的由來和歷史?

變臉之於川劇,有如噴火之於秦腔,皆屬招牌路數 看家絕技!說起變臉,有必要先到川劇那裡去溯一溯源頭。話說清乾隆 嘉慶年間,每至逢年過節之際,在四川鄉鎮村落碼頭處林立的廟堂都會搭起戲臺以作慶典,久而久之,川劇就在街頭巷尾之中漸成氣候。清代 兩湖填四川 為蜀地的文化帶來了諸多新元素,昆 高 胡 彈 燈,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