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練好田徑400米,夏天如何練好田徑400米

2023-02-14 08:20:09 字數 5039 閱讀 2163

1樓:

400米短跑的周計劃(同時也適用於4x100米接力和200米短跑):

週一:熱身跑3000~5000米,休息5分鐘;5組100米加速跑,休息2分鐘;等脈搏恢復到120次/分的時候,開始400米變速跑;下午進行3組上/下坡跑,每組100~200米,完成後休息1分鐘;高抬腿練習,小步跑練習

週二:體能訓練,勻速越野跑5000米,不計時;2000米間歇跑,不計時;下午做壓腿練習,高抬腿練習

週三:上午4~5次100米加速跑,每次間隔休息1分鐘,完成後休息3分鐘;以80%的速度進行2次200~300米勻速跑,每次間隔休息1.5分鐘,完成後休息3分鐘;下午進行2000米慢跑,不計時;

週四:90%速度下進行5組200米加速跑,每組間隔休息3分鐘,然後下午進行10000米恢復性慢跑,不計時

週五:加速跑6組100米,計快跑量,完成後休息5分鐘;200米的折返跑10組,總距離4000米,完成後休息5分鐘;2次短距離全速跑,距離可選100米或200米

週六:10~13公里長距離越野跑,測心肺功能和血氧度

週日:休息

400米跑是速度型的專案,力量訓練根本沒用,非專業的田徑選手又不可能進行長期的抗乳酸訓練,不能完全按照專業隊的方法照練

2樓:徐水張超

必須要有速度和力量的訓練,力量訓練的每一組負重完之後一定要有個加速跑,還要加強上肢和下肢力量的協調和均衡,多數人在最後100米時,擺臂不充分,腳掌外八或內扣,這都源於你的相對力量和部分肌耐力,但此運動的肌耐力還不等同千米耐力,正好他的快肌和慢肌介乎於百米和千米運動員之間的比例,還有就是彎道跑技術,直道超越技術和全程的體能分配狀況,好多運動員都是由於過於興奮前200米已經體能耗盡,最後的一百米基本就跑不動了,我個人感覺這是一大難點。

3樓:hai翻了

不怕熱不怕累 但注意身體 別中暑了

4樓:**香草

只要天天早晨起來練,並發現怎樣才跑得好

田徑400米訓練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400米是徑賽中公認的最難練的專案.

介於短跑和中長跑之間的400米,是對運動員身體素質要求最苛刻的一個專案.

特別是最後的100米衝刺跑,是人體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條件下完成最大強度的工作,屬於極限強度的運動

400米是一個對運動員的綜合素質要求最高的運動專案,因為400米有兩個彎道,如果你彎道的技術不好的話,很可能在彎道的地方別對手甩開而再也追不上了。

400米不是全速跑完全程,而是要合理的分配你的體能,一般都是在最後一個彎道入彎以後開始全速奔跑到衝刺,而直道是一個保持出彎速度能力的最好體現。

首先你要將自己的體能合理的分配好,以每個階段劃分標準,到什麼樣的階段我用什麼樣的速度,只有這樣,你才能合理的去完成400米。起跑到第一個彎道全速,彎道稍微減速(如果全速容易犯規),第一直道跑95%力量,高重心大步,出彎後稍微加大自己的步頻和步幅,這樣速度提升了但不浪費體能。第二個彎道入彎加快步頻,彎道過半後全速奔跑到衝刺起跑,最艱難時刻,咬牙堅持大步幅,重心稍降低。

出彎道後有力早加速,無力則晚加速彎道跑90%力量,重心向裡整體傾斜,擺臂內側幅度小,外側幅度大,起跑沿切線跑。[2]

賽前注意

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比賽當天絕對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3]

一個月的要提高多少有點不現實,但是看你的體育基礎還可以,上面的方法可以照做,肯定會有好成績!加油!

6樓:娛樂達人青青

回答您好,您好,我是您的青青老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覆,李追問後,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回答,不會不回答的,請耐心等待!

3、力量耐力訓練力量耐力訓練對400米後程衝刺很有幫助。練習方法主要是克服自身重

5、專案跑訓練專案跑訓練主要是使青少年運動員學會如何跑400米跑的各個階段。專案跑的訓練計劃是按專案要求,運動員按照事先定下的速度跑不同的距離。(1)、3×300米前50米加速,隨後150米放鬆大步跑。

剩餘100米全速衝刺,並且記錄每段時間

親親,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辛苦您幫忙點個贊哦,點左下角的我要評價,五顆星星全部點亮哦,謝謝您 

更多2條

7樓:蒲公英花開丶

一、準備期

這個時期主要是提高運動員跑的能力,同時發展各項身體素質和改進跑的技術。時間大約為4個月,大約從11月份到次年的2月份。訓練安排如下:

(一)週一

早操4000米,要求每千米3分45秒~3分50秒,通過有氧訓練,提高心肺功能。注意韌帶拉伸及跑的技術改正。

下午:速度訓練,訓練內容:30米x4次、60米x4次、120米x3次(主要在彎道上進行,模擬起跑後的加速過程)。

素質訓練:小負荷的半蹲起,負重直膝跳,快速低強度的臥推,腰腹肌練習。

(二)週二

專項力量,抓舉40~50公斤x3~4組x3次。深蹲,小腿屈伸,臥推70%~90%x6~8組x3~6次。

跨步跳100米x4次x2組(要求積極扒地,從而在跑的過程中實現短支撐和向前性),慢跑放鬆。

(三)週三

早操4000米。要求同週一。

下午:跑的能力練習。200米變速跑x8次x2組(每個200米要求用27~27.5秒完成,中間走100米休息,要求走100米時間不能超過1分鐘)。

(四)週四

專項力量,深蹲,小腿屈伸70%~90%x6~8組x3~6次。半蹲40%~60%x10~12次x3~5組臥推40%~60%x12~15次x3~5組。

跨步跳100米x4次x2組(要求積極扒地,從而在跑的過程中實現短支撐和向前性)。

負重弓箭步走40米x4次(這項練習能很好地擴大跑的步輻,是400米跑很重要的要求)。

慢跑放鬆。

(五)週五

早操4000米。

下午:跑的能力練習。200米變速跑x8次x2組(要求同週三)。

(六)週六

專項耐力600米x2次(要求1分28~1分30秒,間歇10分鐘),專項速度300米x2次(要求37秒5~38秒,間歇10分鐘)(注:通過超專項距離的600米訓練能大大提高自身的無氧糖酵解。而300米則是提高速度耐力)。

(七)週日

休息,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能大大提高跑的能力。並在技術上有所改進,為下一階段的訓練打下良好基礎。

二、賽前訓練

訓練時間2~3個月一般是3~5月份。這個階段主要是在上一階段的訓練基礎上進行大強度、有針對性地專項訓練,從而達到從量變到質變的效果。

(一)週一

早操4000米,要求每千米3分45秒~3分50秒,通過有氧訓練,提高心肺功能。

下午:速度訓練,60米x3次,100米x4次,120米x3次(主要在彎道上進行,模擬起跑後的加速過程),200米x3次(60米和100米的強度要求用90%的強度完成,200米要求24秒左右)。

擺臂練習,腰腹肌練習。

(二)週二

200米變速跑x8次x2組(每個200米要求用26.5~27秒完成,中間走100米休息,要求走的100米時間不能超過1分鐘。提高強度。主要是發展抗乳酸能力)。

(三)週三

專項力量,抓舉40~50公斤x3~4組x3次。深蹲,小腿屈伸,臥推70%~90%x6~8組x3~6次。壺鈴蹬跳x20個x5組。

跨步跳60米x4次x2組(要求積極扒地,從而在跑的過程中實現短支撐和向前性,同時提高跨步跳的速度)。

200米x3次(把200米的速度和節奏提升到400米比賽時前200米的模式)。

(四)週四

400米測試(要求掌握好自己的速度節奏,要求步幅大,有節奏感)。

(五)週五

200米變速跑x8次x2組(要求同週二)。

(六)週六

專項耐力600米x2次(要求1分25~1分27秒,間歇8分鐘),專項速度300米x2次(要求36秒5~37秒,間歇10分鐘。注:通過超專項距離的600米訓練能大大提高自身的無氧糖酵解能力。

而300米則是提高速度耐力)。

(七)週日

休息,這一階段的訓練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能大大提高速度和速度耐力。並有很強的抗乳酸的能力。是比賽取得好成績的重點。這一階段訓練的特點是強度大,要求高。

三、賽前調整

一般是賽前一週,因為上一階段的大強度訓練身體可能出現疲勞,因而利用這一階段把身體狀態調到最好,同時有條件可攝入一些利於恢復的營養品。調整的訓練安排如下:

(一)週一

早操4000米,下午,150米x4次x2組(強度中等)。

(二)週二

4000米有氧跑,200米x3次(仍以400米前200米的節奏跑)。

(三)週三

力量訓練,深蹲,小腿屈伸,臥推70%~90%x6~8組x3~6次。擺臂練習。

(四)週四

早操20分鐘自由跑,下午休息。

(五)週五

200米變速x6次x2組(強度200米27.5秒左右)。

(六)週六

做一個賽前的準備活動。

(七)週日

休息400米的訓練方法有很多,主要是根據專案特點進行練習,同時還要根據不同型別的運動員進行不同的訓練。只要堅持系統的訓練,就能大幅度提高運動成績.

田徑400米有什麼技巧 怎麼分配體力

8樓:

我是400米專項運動員

1. 練好起跑,起跑十分重要,必須重視

2. 在開炮後的200以內以80%的速度衝起來3. 要看你是什麼型別的運動員了,如果是耐力比速度好型的就要在150米—到200米就衝刺,如果是速度比耐力好型的,就要在最後100米以內衝刺。

4. 在起跑後的150米到剛要衝刺的距離時,要盡力把步長開啟,當然是相對的,步頻也絕對不要慢下,要盡力把腿摺疊向前擺,拿腿

5. 注意要有提氣的過程,

6. 最後的100米是最難受時候,必須堅持,這就要看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了,自己不能放棄,你要想誰最後都沒力氣了,只要你堅持下來,成績一定比他們好,如果腿是在沒力氣了,就要加強擺臂,帶動腿向前擺。

7. 要看你的自身條件了

加油吧 我能幫的只有這些了

9樓:幽靈飛船

前250米勻速跑,在250米處迅速加速,甩掉其他選手。在最後100米時保持最大速。

請問田徑專案的400米怎麼訓練,田徑400米有什麼技巧 怎麼分配體力

前期 1 體能儲備,以800或1200米為基礎,每天來2到3組。注意 呼吸節奏和步幅 步頻的把握,一般用上你跑100米的85 到90 速度來訓練。2 身體素質訓練,a 拉韌帶 蛙跳 沙坑跳等方式鍛鍊跟腱以及腿部韌帶 b 兩頭翹 高抬腿等方式鍛鍊腰部力量 也可以鍛鍊到其他部位,不多說 c 擺臂訓練,手...

田徑400米世界紀錄多少,男子400米最快的世界紀錄是多少?

由於你沒有說明是男子還是女子,我這裡乾脆都說明一下。400米從第1屆奧運會上被列入正式比賽專案,當時的成績為54秒2。奧運會初期在這一專案上佔據明顯優勢的美國選手在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上第一次上到了失敗的滋味,他們不僅在100米 200米跑中失利,而且還戲劇性地丟掉了400米跑的金牌。當時的400...

半徑37 5米的400米田徑場,4乘400米接力 400米跨欄 200米跨欄線畫法

4 100米接力 起跑為400米起跑線,首先在跑道上計算出100米,200米,300米分道起跑線位置,在起跑線的前後各10米畫出前後沿,在4 200米,4 400米接力為第一圈和第二圈的第一彎道末端搶道標誌線前為完全分道跑。在4 200米,4 400米接力起跑線為 400米起跑線 800米起跑線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