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田徑專案的400米怎麼訓練,田徑400米有什麼技巧 怎麼分配體力

2022-01-01 20:29:51 字數 2415 閱讀 6856

1樓:小胖

前期:1、體能儲備,以800或1200米為基礎,每天來2到3組。注意:呼吸節奏和步幅、步頻的把握,一般用上你跑100米的85%到90%速度來訓練。

2、身體素質訓練,a、拉韌帶、蛙跳、沙坑跳等方式鍛鍊跟腱以及腿部韌帶;b、兩頭翹、高抬腿等方式鍛鍊腰部力量(也可以鍛鍊到其他部位,不多說);c、擺臂訓練,手握槓鈴(重量根據自身力量選擇,不宜過重),按照400米的節奏擺臂1分半鐘,每次2到3組。a、b、c可都做也可選做,畢竟前期是適應性和恢復性訓練,強度不宜過大。(自己看著辦,每天練完記得放鬆訓練,啦啦韌帶啊之類的)一般一個月或多幾天。

中期:技術與強度訓練

1、技術訓練。400米還是比較講究技術的,起跑、彎道跑等技術可以開始練了。起跑器的安放還是關係到你的起跑速度的,起跑器的前端延長線要與你的內道相切,這是為了保證你起跑這一段是直線而不是彎道弧線。

彎道跑主要是路線與擺臂問題,彎道盡量沿內道跑,身體略微想內倒,左臂擺的幅度稍小,右臂擺的幅度稍大。起跑就不多說了壓力不像100米那麼大,主要求穩多練習,這裡不作贅述。

跑步技術:跑步的時候步幅和步頻如何保持,在做到步幅最大化的情況下,保持最快步頻。保持步頻就不多說,使勁兒就行,步幅呢,有個細節,每一步大腿抬起來,快落地前,小腿往前擺,這個小細節要多花心思體會和練習,用處很大。

2、強度訓練。

a、前期訓練的第一項保持,速度有所變化,主要以變速跑為主(直道跑用95%以上的速度,彎道可稍微放慢速度,以800米為主)。組數開始適當減少,後面適應了再增加。組間間隙時間就可以練一下技術。

b、耐力強度訓練,跑道旁邊一般都有看臺,看臺梯子一般都比較高40cm左右。雙手後撐階梯,身體後倒,雙腿交替抬起(高度儘量到自己極限,膝蓋別彎),左右腿各30到40次為一組,完了馬上上跑道全速衝刺40到60米,每次訓練2到3組;另外一種,一腳在地,一腳踩在階梯上,左右腳相互交替蹬階梯,使身體垂直上升超過階梯,左右腳各30到40次為一組,完了馬上上跑道全速衝刺40到60米,每次訓練2到3組。

一般2個月左右。

後期:在選擇前期和中期中的任意訓練科目搭配方式基礎上,增設400米跑(按比賽節奏來練,練的時候盡全力,盡全力不是叫你全速跑完400),400米跑前200米用90%~95%的速度,後200米全力保持這個速度來練。具體怎麼把握自己看著辦吧。

後期,主要是鞏固前期和中期的訓練成果,選擇其中的訓練科目來搭配,增設的400米跑不要練太多,主要要找好自己的節奏(呼吸和速度)和感覺。

最困難的是開始訓練的前兩個星期,和中期那段加強度的時候,但是想要出效果出成績就必須堅持,任何一個科目都不要鬆懈,動作做到位,不然白練。

每一次訓練前的熱身運動就不多說了,至少20分鐘以上,各種熱身運動應該會吧。

每一項科目(除了那些400、800米變速跑)每一組之間的時間間隔不宜超過5分鐘。

2樓:燕涉泉訪波

你好,我是個跑800的特長生。400米成績也還可以,能跑到50多秒。個人覺得高二400米跑1分10,不太理想,不過高中生,平常很少跑步,這種成績也是比較正常的。

我那時訓練400米的時候,一直在拿2000米訓練。我覺得你可以試試,跑跑更長的距離。400米屬於速度耐力的專案。

一般情況下,跑到300米的時候就會出現極點,所以後程耐力不能差。400米速度佔7成,耐力大概佔3成。所以也要跑跑短距離的,加強速度練習。

高中時男生提高成績較快的一個時期。所以努力練練會有效果的。不過,要是想走田徑這條魯的話,我個人不太建議。

畢竟起步有點晚了。鍛鍊身體的話,那還可以,我支援你。加油啊。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如有疑問,可以繼續為你解答。

田徑400米有什麼技巧 怎麼分配體力

3樓:

我是400米專項運動員

1. 練好起跑,起跑十分重要,必須重視

2. 在開炮後的200以內以80%的速度衝起來3. 要看你是什麼型別的運動員了,如果是耐力比速度好型的就要在150米—到200米就衝刺,如果是速度比耐力好型的,就要在最後100米以內衝刺。

4. 在起跑後的150米到剛要衝刺的距離時,要盡力把步長開啟,當然是相對的,步頻也絕對不要慢下,要盡力把腿摺疊向前擺,拿腿

5. 注意要有提氣的過程,

6. 最後的100米是最難受時候,必須堅持,這就要看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了,自己不能放棄,你要想誰最後都沒力氣了,只要你堅持下來,成績一定比他們好,如果腿是在沒力氣了,就要加強擺臂,帶動腿向前擺。

7. 要看你的自身條件了

加油吧 我能幫的只有這些了

4樓:幽靈飛船

前250米勻速跑,在250米處迅速加速,甩掉其他選手。在最後100米時保持最大速。

5樓:走在外側de敏

我在學校田徑隊是400,800的,400的話基本是勻速跑的,跑的時候步伐一定要拉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1500米左右保持勻速…後150米漸漸提速…最後100米衝刺

夏天如何練好田徑400米,夏天如何練好田徑400米

400米短跑的周計劃 同時也適用於4x100米接力和200米短跑 週一 熱身跑3000 5000米,休息5分鐘 5組100米加速跑,休息2分鐘 等脈搏恢復到120次 分的時候,開始400米變速跑 下午進行3組上 下坡跑,每組100 200米,完成後休息1分鐘 高抬腿練習,小步跑練習 週二 體能訓練,...

半徑37 5米的400米田徑場,4乘400米接力 400米跨欄 200米跨欄線畫法

4 100米接力 起跑為400米起跑線,首先在跑道上計算出100米,200米,300米分道起跑線位置,在起跑線的前後各10米畫出前後沿,在4 200米,4 400米接力為第一圈和第二圈的第一彎道末端搶道標誌線前為完全分道跑。在4 200米,4 400米接力起跑線為 400米起跑線 800米起跑線 在...

田徑400米世界紀錄多少,男子400米最快的世界紀錄是多少?

由於你沒有說明是男子還是女子,我這裡乾脆都說明一下。400米從第1屆奧運會上被列入正式比賽專案,當時的成績為54秒2。奧運會初期在這一專案上佔據明顯優勢的美國選手在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上第一次上到了失敗的滋味,他們不僅在100米 200米跑中失利,而且還戲劇性地丟掉了400米跑的金牌。當時的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