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虛弱吃哪些蔬菜水果有益,哪些蔬菜水果忌食

2023-02-13 23:55:10 字數 1912 閱讀 7997

1樓:馬伍

很難講啊,

【氣虛】

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對應蔬菜:菠菜、胡蘿蔔等。

【血虛】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對應蔬菜:菠菜、胡蘿蔔等。

【陰虛】

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對應蔬菜:白木耳、茄子、黃瓜等。

【陽虛】

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對應蔬菜:辣椒、韭菜等。

水果可分為: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如榴蓮、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如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椰子肉、金橘、烏梅、櫻桃、紅棗、李子。

微溫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如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如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如番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建議多喝些山藥薏米粥。

慢性胃炎吃什麼蔬菜,水果好,什麼不能吃

2樓:上海嘉華**

輕微的胃病可以不吃藥 的。但是要注意保養胃病五養:保暖護養。

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3樓:愛在漂流瓶中獵

對於胃病患者來說,應多吃味甘、性溫或性平的水果和蔬菜。但需注意適量,不宜過多。而不能吃或少吃味苦、性寒的水果。

味甘、酸,性微溫的水果主要有荔枝、櫻桃等;味甘、酸,性平的水果主要有橘子、桃子、杏子、石榴、無花果、葡萄、蘋果等;味苦、酸,性涼的水果主要有橙子、柚子、柿子、李子、香蕉、菠蘿、西瓜、甘蔗、獼猴桃、西紅柿、檸檬等。   性溫平的蔬菜有:白蘿蔔(熟),韭菜,藕(熟),茼蒿,土豆,胡蘿蔔,芋頭,芹菜,蒜薹,青蒜,洋蔥,雪裡紅,香椿頭,香菜,南瓜,筍,甘薯吧

腸胃疾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 哪些蔬菜水果不能吃

腸胃比較不好平時多吃什麼水果蔬菜

請問胃不好的人,哪些水果不能吃?平常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赫拉米特爾

媽蛋,半夜起來吐,發現是昨晚的甜瓜還沒消化

腸功能紊亂該吃些什麼水果,蔬菜

有胃病不能吃哪些蔬菜

5樓:匿名使用者

少吃含有粗纖維的蔬菜,例如芹菜等。

經常吃蔬菜水果有什麼好處,多吃蔬菜水果有什麼好處

蔬菜和水果對維護生命,促進健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蔬菜水果的攝入不足,是世界各國居民死亡前十大高危因素之一。who統計顯示,2017年,全球390萬例死亡與蔬菜水果攝入不足有關。新鮮蔬果是維生素 礦物質 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的重要 增加蔬菜水果攝入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及死亡風險,多攝入蔬菜可降低食...

哪些蔬菜,水果對肺有益,可以排煙毒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明知故犯,仍然抽菸,有些人還戒不掉。抽菸對肺特別不好,而且含有很多有害物質。想要保護好肺這個 人體淨化器 以下幾種維生素必不可少。研究表明,吸菸者對維生素c的消耗量增大,維生素c是人體內最好的抗氧化物質,對消除體內尼古丁 提高細胞抵抗力 保持血管彈性具有很大作...

蔬菜水果哪些帶皮吃?哪些不帶皮吃

橘子菠蘿西瓜冬瓜土豆去皮你,蘋果,西紅柿,黃瓜不去皮,能去皮的都去吧,現在的東西都有農藥或保鮮劑殘留 有哪些蔬菜不要帶皮吃 哪些常見水果可以帶皮吃 可以帶皮吃的水果很多如蘋果,梨子,番茄,桃子其實,對於一些表皮柔軟的果實連皮吃風味更足,口感也不錯.帶皮水果雖好,但它表皮的殘留農藥不可忽視,最好先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