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總結閱讀題中的人物思想感情,語文閱讀理解中如何掌握人物的思想感情

2023-02-13 02:30:10 字數 4059 閱讀 4479

1樓:同仁趣精華

其實,在答題的時候,你需要揣摩的是出題者的意圖。他以這篇文章為背景,出的所有的題,都是有個很明顯的脈絡主題,就是希望你能根據他的思路,寫出人物的思想感情。所以在總結人物的思想之前,要先確定兩點,既:

明確出題者對於整篇文章所賦予的使命,如他希望這篇文章反應主旋律、正能量,那你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應該有意識的注意能表現這一主題的場景,因為人物的塑造總是需要場景環境的襯托;

在明確文章的使命之後,你需要搞明白的第二點就是人物身上各條故事線,總結出每條故事線的輕重,以及每條故事線裡反映出人物的精神、態度是什麼。總結故事線的輕重是讓答題有中心、有側重,總結精神,是為了迎合文章的使命;

當你明確這兩點之後,只要根據以下三步,就可以輕鬆地概括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簡單敘事,概括出人物故事的環境;

總結出的人物精神態度;

簡單發散,呼應文章使命。

這個方法是我上學的時候自己經驗的總結,前期用起來會比較費時間,而且容易答得過多,略顯冗長,但是經過幾次練習,就很接近標準答案。

2樓:林志東

開頭和結尾,情緒都在裡面,簡練一下

語文閱讀理解中如何掌握人物的思想感情

3樓:心機女真是多

首先你必須要多讀那篇文章,理解好這篇文章的只要內容和抒發的感情,在來概括中心!希望對你有用處

如何把握閱讀中人物深刻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寫作背景要有一定了解,明白作者想通過人物表達怎樣的情感。通過語言和動作體會當時情景下的人物心理活動。作者一般不會無緣無故的描寫表情、細微動作,包括語言中的感嘆詞和虛詞等都需注意。

閱讀題 作者的思想感情是什麼 該怎麼回答 求答題方法 5

5樓:love王彥淋

①分析文章標題。

②關注文章開頭、結尾。

③分析主要人物和事件。

★概括主旨的一般格式:

本文通過記敘了(描寫了、介紹了)……,表現了(讚美、歌頌、揭露、鞭撻、諷刺、說明、揭示、反映)……,抒發了作者……的感情。

如何賞析閱讀題型中的人物形象

人物常見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理解試題的文字材料主要用來測試學生的閱讀速度、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有的採用一個句子,有的採用一段文章或整篇文章。內容廣泛,題材各異。

以題目的難易程度分析,人們常常把它們分為表層理解和深層理解。所謂表層理解就是對文中的客觀事實 的感知和記憶;所謂深層理解是根據文中的客觀事實, 在認真思考後進行邏輯推理、總結或概括,得出結論。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一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

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每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

它在要求概括段落大意一類的閱讀理解的解題中,往往是行之有效的一個辦法。

有的學生要用"順讀法",就是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可以找原話。有的學生採用"倒讀法",就是先讀題目(四個選項不讀)後讀短文, 最後尋找答案。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 是帶著問題閱讀, 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 時間。

「倒 讀法"對錶層理解的題目(提問時間、地點、原因等)效果最好,對深層理解的題目,要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進行概括和總結,分析所提供選項,作出準確的判斷。

因此,解答這類題的中心步驟就是閱讀,既要閱讀短文,又要閱讀題目。閱讀時要注意閱讀技巧,提高閱讀效率。

7樓:摩的司機丶

看作者是記人還是敘事,反正都是為了抒情。

只要根據他的主線看出是什麼情。

一般都是大自然的喜愛,對戀人的思念,對自己的壯志未酬。

語文用心體會就行,不過不要太主觀,因為考試容不得你主觀的。

希望滿意。

8樓:爆笑六六

在迷人的異性面前會至少每十五分鐘產生一次性幻想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懷念故鄉,懷念親人、朋友,憂國憂民,懷才不遇,對祖國大好河山、美好景色的熱愛等等思想感情。

如何答作者情感歸納題?

10樓:aaa趙帥

文章是作者情感觀點態度的載體,閱讀就是讀者同作者情感態度碰撞的過程。作者的情感態度是作品的核心也是理解文章的關鍵,抓住了文章的思想情感,才能到達和作者情感的共鳴;抓住了作者的觀點態度,才能從文章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把握作者的情感態度觀點歷來是現代文閱讀的重點考查專案,屬於深層閱讀。

有時候作者的思想感情觀點態度等同文章的主旨或中心思想,但有時候所分析的內容只是作者就文中的某一點、某一事表達的情感或看法。一般說來,議論性說明性的文章這些內容往往都是顯性的,直接表現的;記敘類文章則比較含蓄,是間接的,需要經過一番揣摩,才可以領悟到作者的情感感受和人生見解。

作者的思想情感是指作者在作品中所融入的的思想情感傾向,如愛憎、好惡、讚揚與批評等體現個體情感價值的。作者的觀點,就是作者對事物或事例所持的看法主張以及所蘊含的道理等;作者的態度是指作者在文中所表現出的肯定與否定、褒與貶等對事物的認識。不同文體考查時體現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

對於記敘類文章而言重在考查對作者思想感情態度的理解認識,對於說明類文章和議論性文章來說重在考查對作者觀點和見解的把握。

這類題的考查常見的角度有:直接考查,如理解文中表達了作者這樣的感情(或觀點、態度是什麼);間接考查,如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或歸納文章中心思想)等。主要考查內容是正確歸納表述作者的情感、態度、觀點,或者是能對體現人物觀點、情感和態度的相關文字分析理解。

真題解析:

例1.(2023年佛山《大自然之歌》)縱觀本文,作者在文中書寫了什麼情懷?

解析:本題考查的是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解答此題,首先要正確把握作者所描述的物件,進而通過描寫物件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因為作者的好惡、愛憎,是寄寓在描述物件中的。

同樣2023年內江市《那樹》(選文前5段描寫了「那樹」的哪三個方面?表達了作者對「那樹」怎樣的感情?)也是如此。

這樣的考題必須在對描寫物件充分理解的基礎上才能正確歸納。本文中作者描述的物件是森林。森林在作者筆下充滿詩意和靈氣,散發著誘人的魅力。

由此,我們可以體味到作者對森林的多種美好感受。但我們不能停留在作者「熱愛森林」這一感情層面上,而應當將其拓展、昇華。聯絡全文來看,作者筆下的森林,實際上是一種美好環境的象徵,它寄託了作者嚮往美好環境、熱愛生活的情懷,並且在這種嚮往中抒發了作者對生命的感悟——迴圈回覆、生生不息,是永恆的自然法則。

例2.(2023年湖州市《最好的聖誕禮物》) 閱讀全文,說說「我」對「老人」的情感態度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解析:此題也是考查對情感態度的理解能力,但文中情感態度是發生了多次的改變。做這類題要在閱讀全文、疏通文意的前提下,首先要把表示情感態度的詞語和語句提取出來,然後捕捉人物情感發展變化的轉折點,從而理清情感態度發展變化的脈絡。

本文開頭「古怪」「令人討厭」「老傢伙」等詞語表明我和丈夫對老人的反感和厭惡;後文中「我背過臉」「不想聞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味道」「緊緊抓著埃裡克的小手,生怕誰會把他搶走一樣」等語句,又進一步表達了「我」的厭惡之情,表明「我」對老人的躲避態度;當寫到兒子投進老人懷裡,「祖孫倆」相依相偎時,「我」情感發展變化——由厭惡、躲避轉變為感動。最後是兒子對老人的完全信任,老人對兒子溫柔的愛撫使我由感動轉變為自責、內疚。情感態度得到了昇華。

例3.(2023年上海《龍眼與傘》)第③-⑤段中「我」的心理狀態經歷了從「亢奮」→「 」→「 」的變化過程。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人物的心理變化過程,而人物的心理體現的就是人物情感態度,抓住人物情感態度的轉變就不難找到答案。做題方法和例2相似,抓住人物變化的轉折點和體現心理變化的詞語句子即可。

例如「沒有比寫到亢奮處遭受打擾更讓人不快的了」可得知人物由「亢奮」轉為「不快」,「我馬上意識到自己犯了最不可饒恕的錯誤!」「我想喊住她,但羞愧使我張不開口」就會發現自己的態度發生了改變,認識到自己做錯了,感到「羞愧」。

芭蕉閱讀答案最後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1那是因為它身上的養分全都輸送給了小芭蕉 2因為老芭蕉是小芭蕉的老師,老師 為 學生 付出一切,直到成功,明白道理,自己犧牲也是值得的。3女教師被孩子的天真感動了,因為孩子明白了老芭蕉和老師一樣,把自己所有的知識給予學生,自己不求回報,知道了老師的辛苦。1 那是因為它身上的養分全都輸送給了小芭 蕉。...

楊柳閱讀豐子愷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第一種答案 其他花草只顧自己生長,卻忘了給自己提供養料的根。而楊柳越向上生長細柳垂得越低,時時刻刻不忘記養育自己的根,所以作者讚美楊柳。第二種答案 楊柳不忘本,知道自己的一切是誰給予的。所以作者讚美它的美麗。作者藉此告訴我們 做人不可忘本。豐子愷散文 楊柳 的中心思想好詞好句 豐子愷寫了楊柳具有什麼...

語文試題中的句子賞析和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題目回答是有什麼技巧

嗯,有。如果題目是問通過一個詞語你能感受或體會到什麼的話,就先通俗解釋一下這個詞語,然後寫在文中的意思,突出了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個很實用,層層遞進,也就是老師大人常說的臺階問題 如果提問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則先說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例如比喻,擬人,排比,設問等 按後說生動形象的寫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