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山行》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7:58:24 字數 2776 閱讀 5597

1樓:姒文玉繆女

<魯山山行>是作者梅堯臣登山的一個過程,首先表達的是登山書懷的一種喜悅,看到奇美的景色作者感到無比的驚喜與心曠神怡,但是到了最後作者才發現有人家的地方還很遠很遠。在山中走著走著,幽靜的秋山,看不到房舍,望不見炊煙,自己也懷疑這山裡是不是有人家居住,不禁自問一聲「人家在何許(何處)」;正在沉思的時候,忽聽得從山間白雲上頭傳來「喔喔」一聲雞叫。噢,原來住家還在那高山頂哩。

這最後一句「雲外一聲雞」,非常自然,確實給人以「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感覺。

魯山山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w晴天去看海

《魯山山行》表達了作者閒適自得,愉悅欣喜,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出自:北宋·梅堯臣

適與野情愜,千山高復低。

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

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譯文:清晨,連綿起伏的魯山,千峰競秀,忽高忽低,蔚為壯觀,正好迎合了我愛好自然景色的情趣。一路上,奇峰峻嶺在眼前不斷地變換,沉醉於一人在蜿蜒幽深的小路上游覽的野趣,竟忘了走到了什麼地方。

太陽高升,霜雪融落,山林顯得愈加寂靜空蕩,笨熊正在緩慢地爬著大樹,鹿兒正在悠閒地喝著小溪的潺潺流水。看不到房舍,也望不見炊煙,我心中不禁疑問,山裡是否也有人家居住?就在這時,忽聽得遠處雲霧繚繞的山間傳來一聲雞鳴。

適:恰好。野情:喜愛山野之情。愜(qiè):心滿意足。

隨處改:(山峰)隨**的角度的變化而變化。

何許:何處,**。

雲外:形容遙遠。一聲雞:暗示有人家。

3樓:禮夏真帥光

是作者梅堯臣登山的一個過程,首先表達的是登山書懷的一種喜悅,看到奇美的景色作者感到無比的驚喜與心曠神怡,

4樓:匿名使用者

《魯山山行》是北宋詩人梅堯臣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語言樸素,描寫了詩人深秋時節,林空之時,在魯山中旅行時所見的種種景象。其中情因景生,景隨情移,以典型的景物表達了詩人的「野情「,其興致之高,為大自然所陶醉之情表露無遺。

5樓:北京新華瑩寶寶

這首寫秋的詩爽朗明快,表現了詩人積極樂觀的心境.前兩句是議論,直接表達了秋日勝春朝的看法.後兩句晴空中排雲而上的白鶴形象,把詩人的豪邁樂觀之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6樓:

這首詩語言樸素,描寫自然,情因景生,景隨「行」移,以典型的景物襯托出了詩人的「野情」.另外,作品還運用了動靜結合的寫作手法.空曠寂靜的山林,熊在爬樹,鹿在飲水,構成了一幅鮮活動人的畫面.

這畫面是動的,可是詩意卻是靜的,表現了山中人跡罕至、空曠幽靜的境界,尤其「雲外一聲雞」,給人留以豐富的想象空間.

7樓:飛呀飛呀

表達了作者對山野風光的熱愛之情,老師講的哦!

8樓:

<魯山山bai

行>是作者梅

du堯臣登山的一個過zhi程,首先表達的是登山書懷dao的一種專喜悅,看到奇

屬美的景色作者感到無比的驚喜與心曠神怡,但是到了最後作者才發現有人家的地方還很遠很遠。在山中走著走著,幽靜的秋山,看不到房舍,望不見炊煙,自己也懷疑這山裡是不是有人家居住,不禁自問一聲「人家在何許(何處)」;正在沉思的時候,忽聽得從山間白雲上頭傳來「喔喔」一聲雞叫。噢,原來住家還在那高山頂哩。

這最後一句「雲外一聲雞」,非常自然,確實給人以「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復詩語言樸素,描制寫自然,情因景bai

生,景隨「行」移,

du以典型的zhi景物襯托出了詩人的dao「野情」。另外,作品還運用了動靜結合的寫作手法。空曠寂靜的山林,熊在爬樹,鹿在飲水,構成了一幅鮮活動人的畫面。

這畫面是動的,可是詩意卻是靜的,表現了山中人跡罕至、空曠幽靜的境界,尤其「雲外一聲雞」,給人留以豐富的想象空間。

魯山山行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描寫了詩人深秋時節,霜降林空之時,在魯山中旅行時所見的種種景象。其興致之高,為大自然所陶醉之情表露無疑。全詩語淡、意遠,很好的詮釋了詩人對詩的認識:

「因事有所激,因物興以通。"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體現詩人內心的自得,自覓趣是趣,別人尋趣也是趣。這樣的山行只能使詩人開心而熱愛山中風物,也可以說,詩人因為有幸得遇賢師良友,還能學藝大抵開心,所以就算在山中行走個百遍都不會厭煩。

魯山山行 表達的思想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在旅途中怡然自得享受旅行的愉悅思想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山山行>是作者梅堯臣

登山的一個過程,首先表達的是登山書懷的一種喜悅,看到奇美的景色作者感到無比的驚喜與心曠神怡,但是到了最後作者才發現有人家的地方還很遠很遠。在山中走著走著,幽靜的秋山,看不到房舍,望不見炊煙,自己也懷疑這山裡是不是有人家居住,不禁自問一聲「人家在何許(何處)」;正在沉思的時候,忽聽得從山間白雲上頭傳來「喔喔」一聲雞叫。噢,原來住家還在那高山頂哩。

這最後一句「雲外一聲雞」,非常自然,確實給人以「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感覺。

14樓:蕭蕭女性

【原作】

魯山山行——[宋]梅堯臣

適與野情愜,千山高復低。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版:表達了作者登山書懷的喜悅之情和看到奇美景色的驚喜與心曠神怡。

魯山山行的作者情感,魯山山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魯山山行 梅堯臣 適與野情愜,千山高復低。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隨處改 這個 改 字用得妙。幽靜的魯山,隨著觀察角度的變化,景色也在變化。因為 行 所以好峰才處處改,由一個畫面換成另一畫面。以 改 字型現 行 正切合詩題 山行 的意思。幽徑獨行迷 迷...

杜甫的《莫相疑行》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杜甫的 莫相疑行 詩如下 男兒生無所成頭皓白,牙齒欲落真可惜。憶獻三賦蓬萊宮刀,自怪一日聲輝赫。集賢學士如堵牆,觀我落筆中書堂。往時文采動人主,此日飢寒趨路旁。晚將末契託年少,當面輸心背面笑。寄謝悠悠世上兒,不爭好惡莫相疑。表達了 寄言於世上的人們 莫要與人勾心鬥角爭長論短,人在世上活一遭,不要太過...

水調歌頭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水調歌頭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水調歌頭 這首詞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思念。丙辰,是北宋神宗熙寧九年 公元1076年 當時蘇軾在密州 今山東諸城 做太守,中秋之夜他一邊賞月一邊飲酒,直到天亮,於是做了這首 水調歌頭 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 親人千里 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蘇軾一生,推崇儒學 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