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藥物升降浮沉的因素有哪些,決定藥物升降沉浮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3-02-11 20:20:14 字數 5366 閱讀 6389

1樓:愛靜靜愛圖圖

影響藥物升降浮沉的因素主要與四氣五味、藥物質地輕重有密切關係,並受到炮製和配伍的影響。

藥物的升降浮沉與四氣五味有關:一般來講,味屬辛、甘,氣屬溫、熱的藥物,大都是升浮藥,如麻黃、升麻、黃芪等藥;味屬苦、酸、鹹,性屬寒、涼的藥物,大都是沉降藥,如大黃、芒硝、山楂等。

藥物的升降浮沉與藥物的質地輕重有關:一般來講,花、葉、枝、皮等質輕的藥物大多為升浮藥,如蘇葉、菊花、蟬衣等;而種子、果實、礦物、貝殼及質重者大多都是沉降藥。

藥物的升降浮沉與炮製、配伍的影響有關:藥物的炮製可以影響轉變其升降浮沉的效能。如有些藥物酒制則升,姜炒則散,醋炒收斂,鹽炒下行。

如大黃,屬於沉降藥,峻下熱結,瀉熱通便,經酒炒後,大黃則可清上焦火熱,可治目赤頭痛。配伍的影響,一般來講,升浮藥在大隊沉降藥中能隨之下降;反之,沉降藥在大隊升浮藥中能隨之上升

2樓:匿名使用者

四氣五味:

凡味屬辛、甘,氣屬溫、熱的藥物,大都是升浮藥,如麻黃、升麻、黃芪等藥;凡味屬苦、酸、鹹,性屬寒、涼的藥物,大都是沉降藥,如大黃、芒硝、山楂等。

2.質地輕重:

花、葉、枝、皮等質輕的藥物大多為升浮藥,如蘇葉、菊花、蟬衣等;種子、果實、礦物、貝殼及質重者大多都是沉降藥。

3.炮製:

物的炮製可以影響轉變其升降浮沉的效能。

如酒制則升,姜炒則散,醋炒收斂,鹽炒下行。如大黃酒炒後,則可清上焦火熱,可治目赤頭痛。

4.配伍:

升浮藥在大隊沉降藥中能隨之下降;醫學敎育網蒐集整理沉降藥在大隊升浮藥中能隨之上升。

與氣味的關係,生浮藥:性溫熱、味辛甘者;沉降藥:性寒涼,味酸苦鹹澀者。

2、與質地的關係,生浮藥:質輕,多為植物的花、葉、皮、枝。沉降藥:

質量,多為果實,礦物、貝殼,特殊情況,如旋復花潘瀉葉質輕主沉降;蔓荊子、蒼耳子雖為果實主升浮。

3與炮製有關係,酒炒則升,薑汁炒則散,醋炒則收斂,鹽水炒則下行。4、與配伍的關係,在複方終歸,性質升浮的藥物,同較多的沉降性藥物配伍時,其升浮之性可受到一定的制約;反之,性沉降的藥物同較多的升浮性質藥物同用,植物其沉降之性亦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約。

3樓:執燈一盞問滄桑

由於各種疾病在病機和證候上,常常表現出向上(如嘔吐、喘咳)、向下(如瀉利、崩漏、脫肛),或向外(如自汗、盜汗)、向內(如表證不解)等病勢趨向,因此,能夠針對病情,改善或消除這些病證的藥物,相對說來也就分別具有升降浮沉的作用趨向。這種效能,可以糾正機體功能的失調,使之恢復正常,或因勢利導,有助於法邪外出。

中文名歸經升降沉浮

外文名lift ups and downs簡稱升降沉浮

性質醫學術語

理論升和降,浮和沉都是相對的,升是上升,降是下降,浮表示發散,沉表示洩利等作用。一般具有昇陽發表、祛風散寒、湧吐、開竅等功效的藥物,都能上行向外,藥性都是升浮的;而具有瀉下、清熱、利尿滲溼、重鎮安神、潛陽息風、消導積滯、降逆、收斂及止咳平喘等功效的藥物,則能下行向內,藥性都是沉降的。但仍有些藥物,升降浮沉的效能不明顯或存在著二向性,如麻黃既能發汗,又可平喘、利水;川芎既「上行頭目」,又「下行血海」。

不過,這種情況畢竟是少數。

藥物升降浮沉的效能與藥物本身的性味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能升浮的藥物大多具有辛、甘味和溫、熱性;能沉降的藥物大多具有酸、苦、鹹、澀味和寒、涼性。所以,李時珍曾經指出:「酸鹹無升,辛甘無降,寒無浮,熱無沉」。

此外,藥物升降浮沉的效能,還常受到加工炮製的影響,而在複方中,一種藥的作用趨向還可能受到其他藥物的制約

4樓:小妞妞魚愛娛樂

影響藥物,升降沉浮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溶解藥物的溶液,身體素質病人的情況等等都會影響藥物的升降沉浮。

5樓:捲毛

升降浮沉,就是藥物作用於人體的四種趨向。

意義如下:

升是上升、升提的意思,指能治病勢下陷的藥。

降是下降、降逆的意思,指能治病勢上逆的藥。

浮是輕浮、上行發散的意思,指能治病位在表的藥。

沉是重沉、下行洩利的意思,指能治病位在裡的藥。

凡升浮的藥物,都能上行、向外;

有昇陽、發表、散寒、催吐等作用。

凡沉降的藥物,都能下行、向裡;

有清熱、瀉下、利水、收斂、平喘、止呃等作用。

6樓:吳詩妍好

你可以參考一下我發的截圖給你了,看一下。

7樓:胡椒玉米片

影響藥物升降沉浮的因素有哪些,這個因素影響它的特別多。你還是到相關的書籍上面去查閱一下它主要的因素有哪些。

決定藥物升降沉浮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8樓:哊點壞

每一味藥品物的升降浮沉既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可轉化影響其轉化的條件主要有兩個方面:

① 炮製,某些藥物的升降浮沉之性可因炮製而改變,如酒炒則升,薑汁炒則散.

② 配伍.在複方配伍中,少量性屬升浮的藥,在同較多的沉降藥品配伍時,其升浮性可受到一定製約。

影響藥物釋放速率的因素有哪些

9樓:偽文藝

1、微囊粒徑 :在厚度相同的情況下,囊徑越小釋藥越快。

2、囊壁的厚度:囊材相同時,囊壁越厚,釋藥越慢。

3、囊材的理化性質:孔隙率較小的囊材,釋藥較慢。

例如:明膠》乙基纖維素》苯乙烯-馬來酐共聚物》聚醯胺

4、藥物的性質:在囊材等相同時,溶解度大的藥物釋藥較快,即藥物在囊壁與水間的分配係數影響藥物的釋放速度。將藥物製成溶解度小的衍生物,再囊化可使藥物緩釋。

5、附加劑的性質:加入疏水性物質如硬脂酸、蜂蠟、十六醇等,可使藥物緩釋。

6、工藝條件:成囊時採用不同工藝,對釋藥速度有影響。

7、ph值的影響:不同ph值對釋藥速度有影響。

8、離子強度的影響:在不同的釋放介質中微囊的釋藥速度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藥物釋放速率的影響因素的實際應用:通過控釋衣膜來定量勻速的向外釋放藥物,使血藥濃度保持恆定。

聚合物作為藥物控制釋放載體,是通過滲透和溶脹機理來控制藥物以一定的速率的釋放。

1、滲透是運用半透膜的滲透原理,藥物釋放的速率與藥物的溶解度有關,而與藥物的其它性質無關。

2、溶脹機理是通過聚合物的溶脹來控制藥物的釋放速率,藥物通常被溶解或分散在聚合物載體中,開始時藥物並不擴散,而當溶劑滲透到聚合物後,聚合物開始溶脹,高分子鏈鬆弛,藥物才從聚合物載體中擴散出去。因此,這種藥物控制釋放體系的載體,要求是可以溶脹的高分子材料。如eva, pva等。

10樓:熱情的小時即可

基質的組成和性du

質,直接影響物的釋zhi放、穿透、吸dao收。

軟膏內中物的釋放在乳劑型基質容中最快(與基質具有表面活性有關),動物油脂中次之,植物油中又次之,烴類基質中最差。

基質的組成若與皮脂分泌物相似,則利於某些物穿透毛囊和皮脂腺。水溶性基質聚乙二醇對物的釋放雖快,但對物的穿透作用影響不大,製成的軟膏很難透皮吸收。

基質的 ph 影響弱酸性與弱鹼性物穿透吸收,當基質 ph 小於弱酸性物的 pk a 或大於弱鹼性物的 pk a 時,這些物的分子形式顯著地增加,脂溶性增大而利於穿透。基質中含有其他附加劑能影響物的吸收,表面活性劑加入到油脂性基質中能增加物的吸收,丙二醇與表面活性劑同用,能促進水溶性物穿透毛囊;基質與**的水合作用,能增加物的穿透,烴類基質的閉塞性好,可引起較強的水合作用, w/o 型乳劑基質次之, o/w 型乳劑基質又次之,水溶性基質則幾乎不能阻止水分蒸發。

影響升降浮沉的炮製因素有哪些?分別構成什麼樣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四氣五味。一般來講,凡味屬辛、甘,氣屬溫、熱的藥物,大都是升浮藥;凡味屬苦、酸、鹹,性屬寒、涼的藥物,大都是沉降藥。

②藥物的質地輕重。一般來講,花、葉、枝、皮等質輕的藥物大多為升浮藥;種子、果實、礦物、貝殼及質重的藥物大多是沉降藥。

③藥物的炮製。藥物的炮製可以影響或轉變藥物的升降浮沉的效能。如有些藥物酒制則升。姜炒則散,醋炒收斂,鹽炒下行。

④藥物配伍的影響。一般來講,升浮藥在大隊沉降藥中能隨之下降;沉降藥在大隊升浮藥中能隨之上升。

影響藥物代謝的因素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的代謝指藥物在體內經藥物代謝酶作用,發生化學變化的過程。

1.給藥途徑與給藥劑量對代謝的影響;

2.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酶促及酶抑作用;

3.影響藥物代謝的生理因素:①性別②年齡③個體④疾病⑤飲食。

13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西藥師同步真題-藥學專業知識一第9章藥效學14影響藥物代謝而產生的藥物相互作用

什麼藥能治好

14樓:劉福東

什麼藥都可以治病救人,不同的藥治不同的病,只有只有用對藥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影響保險需求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哪些因素影響保險市場需求 一 風險因素。保險商品服務的具體內容是各種客觀風險,無風險。風險因素存在的程度越高 範圍越廣,保險需求的總量也就越大 反之,保險需求量就越小。二 社會經濟與收入水平。保險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並且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保險需求的收入彈性一般大於1即收入的增...

影響匯率變化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匯率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匯率的因素 1 國際收支。2 通貨膨脹率。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通貨膨脹,如果本國通貨膨脹率相對於外國高,則本國貨幣對外貶值,外匯匯率上升。3 利率。利率水平對於外匯匯率的影響是通過不同國家的利率水平的不同,促使短期資金流動導致外匯需求變動。4 經濟增長率。如果一國為高經濟增長率,則該國貨幣匯率高。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