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郭沫若的歷史劇創作標誌著中國現代悲劇藝術走向新的境地

2023-02-11 11:45:10 字數 1414 閱讀 7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善忘是一件好事.............

簡述郭沫若歷史劇的悲劇精神

郭沫若能夠在陋室完成《屈原》的原因

為什麼雷雨的問世標誌著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

2樓:陳俊均

因為雷雨在當時時

來期的時

源候可以說得bai上是一出悲劇,也可以du說得上是一出喜劇,它蘊涵zhi

的不僅dao僅是痛悽的悲涼,而是國外戲劇所達不到的藝術至深境界,中國這時已把這齣戲劇演得膾炙人口,家喻戶曉,可見中國的雷雨話劇的問世是標誌著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

郭沫若創作的著名歷史劇是:

3樓:穆子澈想我

郭沫若創作的著名歷史劇是《蔡文姬》。

現代戲劇《蔡文姬》是郭沫若先生專門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創作的一部歷史劇,劇情描寫了距今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才女蔡文姬的坎坷際遇。

2023年,著名導演焦菊隱先生將這部戲搬上舞臺,一經亮相,就成為戲劇界最走紅的一部名劇。2023年,北京人藝以原班人馬重演這部劇時,觀眾人山人海,居然把廣場的南牆都擠塌了。

2023年,在北京人藝建院50週年之際,劇院推出了以徐帆、濮存昕、 樑冠華等實力派演員為陣容的復排版《蔡文姬》,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人物生平

蔡文姬為人博學多才而又精通音律,早期嫁給河東衛仲道,衛仲道早亡,二人又沒有子嗣,於是蔡琰回到自己家裡。

興平二年(195年),中原先後有董卓、李傕等作亂關中,匈奴趁機劫掠,蔡琰被匈奴左賢王擄走。蔡琰在北方生活了有十二年之久,並生下兩個孩子。

建安十一年(207年),曹操向來喜愛文學、書法,常與蔡琰的父親蔡邕有文學、書法上的交流。曹操見蔡邕沒有子嗣,用金璧從匈奴那裡將蔡琰贖回來,並將蔡琰嫁給董祀。

而後董祀犯了死罪,蔡琰去找曹操給董祀求情。當時曹操正在宴請公卿名士,對滿堂賓客說:「蔡邕的女兒在外面,今天讓大家見一見。

」蔡琰披散著頭髮光著腳,叩頭請罪,說話條理清晰,情感酸楚哀痛,滿堂賓客都為之動容。

但曹操卻說:「可是降罪的文書已經發出去了,怎麼辦?」蔡琰說:

「你馬廄裡的好馬成千上萬,勇猛的士卒不可勝數,還吝惜一匹快馬來拯救一條垂死的生命嗎?」曹操終於被蔡文姬感動,赦免了董祀

4樓:匿名使用者

c 《蔡文姬》

2023年8月,第一部詩集《女神》出版。「皖南事變」後,他寫了《屈原》《虎符》等六部歷史劇。新中國成立後,他擔任多種國家行政、科學文化方面的領導工作,同時堅持文學創作,出版了歷史劇《蔡文姬》《武則天》等多部詩集等作品。

他是我國新詩的奠基人,是繼魯迅之後革命文化界公認的領袖。

5樓:快餐真人

郭沫若創作的著名歷史劇是:c 《蔡文姬》

郭沫若屈原的藝術特色,論郭沫若歷史劇《屈原》的浪漫主義特色

新舊兩代浪漫主義詩人 論郭沫若歷史劇 屈原 的浪漫主義特色 屈原 中愛國詩人屈原形象 郭沫若的歷史劇 屈原 塑造了戰國時代楚國的政治家愛國詩人屈原的光輝形象。他的性格特徵是熱愛祖國人民 堅貞不屈 勇於和種種危害國家的 勢力作鬥爭及詩人的氣質。屈原的政治主張是面對強秦的侵略,聯齊以抗秦。為此,遭到了南...

郭沫若能夠在陋室完成歷史劇屈原的原因是什麼

是他對人民的熱愛和對新中國的嚮往。屈原 是郭沫若於1942年在重慶寫的一部歷史劇,它借古歷史上的屈原的悲劇揭露了國民黨通知下的黑暗現實,抨擊了蔣介石的反動統治,傳達了人民壓抑已久的渴望自由與反抗願望。雷電頌 是第五幕第二場屈原的一段獨白。這篇獨白,一是對光明的期待與歌頌,一是對未來的渴望和追求。郭沫...

為什么別人都那么聰明,在你面前說的都是好話,背後卻在搞壞,還抓不住他的把柄,結果都是我在對他言語上

嘴是長在別人臉上的。別人要說話,你總不能攔著。他要說說什麼話你也不能控制,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考慮事情的出發點,所以往往人與人之間就會因為言語上面發生衝突。這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煩心事情之一。考慮到了你不能控制別人的嘴,那麼你就只能控制自己的耳朵和自己一顆淡然的心。人情世故在成長中是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