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國的地貌景觀分割槽么,你知道中國的地貌景觀分割槽麼?

2023-02-11 02:05:10 字數 5456 閱讀 6878

1樓:王來娛樂整個世界

西北的風沙地貌,東北的黑土地貌,凍融地貌。南方的丹霞地貌,紅層地貌。青藏高原的冰川地貌,凍土地貌。

河流附近的流水地貌,海岸附近的海蝕地貌和海積地貌。黃土高原的黃土地貌,西南地區的喀斯特地貌,長白山燈火山附近的火山構造地貌。一些高大山地,高原邊緣的重力地貌(滑坡,坍塌,蠕動,措落)。

中國岩溶地貌景觀的型別劃分

中國七大地理分割槽是什麼?

中國地理區劃的六大地理分割槽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分割槽包含華中、華南、西南、西北、華北、東北、華東等七個大區,各大區省份、人口、面積介紹。

中國文化地裡分割槽如何劃分? 5

中國的地貌型別有哪些?

3樓:凱是凱喵的凱

中國的地貌

型別有:

1、黃土地貌:中國是世界上研究黃土地貌最早的國家。2000多年前就有「天雨黃土、晝夜昏霾」涉及黃土地貌堆積過程的記載。

800多年前,北宋沈括對河南、陝西一帶的黃土侵蝕地貌形態作了生動描述。

2、喀斯特地貌:我國喀斯特地貌分佈區域較廣,如廣西、雲南等地。喀斯特地貌主要特徵體現在溶洞、天坑等地理現象。

3、海岸地貌:世界海岸線長約44萬公里,中國海岸線長達18000餘公里,島嶼岸線為14000餘公里。在漫長的海岸帶蘊藏有極為豐富的礦產、生物、能源、土地等自然資源。

4、河流地貌: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所形成的各種侵蝕、堆積形態的總稱。包括溝谷、侵蝕平原等河流侵蝕地貌和沖積平原、三角洲等河流堆積地貌。

研究河流地貌,掌握河流的演變過程,**河流的變化趨勢,對水利、交通、工農業生產和城鎮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

5、構造地貌:構造地貌由地球內力作用直接造就的和受地質體與地質構造控制的地貌。從巨集觀上看,所有大地貌單元,如大陸和海洋、山地和平原、高原和盆地,均為地殼變動直接造成。

但完全不受外力作用影響的地貌,如現代火山錐和新斷層崖是罕見的,絕大多數構造地貌都經受了外力作用的雕琢。

4樓:落花殤微涼

1,重力地貌

重力地貌是指山坡、谷坡和岸坡上的岩石風化破碎後,主要受重力及水的作用下,發生不同形式的位移所形成的一些地貌形態, 稱重力地貌,如滑坡、倒石堆、岩屑錐、泥石流等。研究它們具有重大的國民經濟意義。

2,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 ,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大多為石灰岩)進行溶蝕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3,黃土地貌

中國是世界上研究黃土地貌最早的國家。2000多年前就有「天雨黃土、晝夜昏霾」涉及黃土地貌堆積過程的記載.歷代在治理黃河下游河患方略的討論中,已認識到黃土高原侵蝕產沙是其根源。

4,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是新疆羅布泊地區的一種特殊的地貌形態,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這一專業名詞自斯文赫定(sven hed in)自2023年正式提出,併為地學工作者逐漸接受,進行研究以來,迄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5,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即以陸相為主(可能包含非陸相夾層)的紅層(不限制紅層年代)發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目前該定義被大多數學者們接受,也可表述為「以陡崖坡為特徵的紅層地貌」。

5樓:我是大角度

中國境內不僅有常見的構造地貌、河流地貌、海岸地貌,而且有現代冰川和古代冰川作用遺蹟、凍土和冰緣作用現象、沙漠和戈壁等,還有在一定氣候條件下,反映特殊巖性的石灰岩地貌和黃土地貌。中國地貌種類的多樣、典型,是世界其他國家難以相比的。

地貌型別

人們很早已形成地貌型別的概念,並運用諸如山、丘陵、平原等詞彙,這些都是單純按形態特徵劃分的。近代地貌學誕生以後,按形態特徵進行分類仍是劃分地貌型別的一種方法,如德國a.彭克2023年分類劃分出平原、山崖、河谷、山地、凹地、洞穴等型別。

但更多的學者採用形態成因原則分類,如美國w.m.戴維斯1884和2023年提出按構造、營力和時間形成地貌的三要素進行分類;

蘇聯k.k.馬爾科夫2023年提出按地形發育的3個基本要素(形態、成因和年齡),劃分出侵蝕-大地構造地形、構造地形、刻蝕或侵蝕地形和堆積地形等型別;

中國沈玉昌2023年按成因劃分出構造地貌、侵蝕剝蝕的構造地貌、侵蝕地貌、堆積地貌、火山地貌等 5個型別。按形態成因原則劃分地貌型別的情況也很複雜,根據不同的性質、特徵就有許多不同的分類。

6樓:翟芙聊釵

根據一定原則對地表起伏形態劃分的型別。一般認為,普通地貌型別應按形態與成因相結合的原則劃分,但由於地貌形態,地貌營力及其發育過程的複雜性,目前尚沒有一個完全統一的分類方案,一般採用形態分類和成因分類相結合的分類方法。

地貌形態型別

指根據地表形態劃分的地貌型別。目前世界各地的形態分類並不統一。我國的陸地地貌習慣上劃分為平原、丘陵、山地、高原和盆地五大形態型別。由中國1:1

000000地貌圖編輯委員會審定的《中國1:1

000000地貌圖製圖規範》(科學出版社2023年版)確定了平原、臺地、丘陵和山地四個基本形態型別。在這一形態分類中,把盆地和高原視為有關形態型別的組合。較小的形態型別,大多與其成因結合起來進行劃分,如新月形沙丘、冰斗、溶鬥等,只有這種形態—成因結合的分類,才能更好的反映這些形態型別的特點。

地貌成因型別

指根據地貌成因劃分的地貌型別。由於地貌形成因素的複雜性,目前也沒有統一的成因分類方案。根據外營力,通常劃分為流水地貌、湖成地貌、乾燥地貌、風成地貌、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地貌、冰緣地貌、海岸地貌、風化與坡地重力地貌等。

外力地貌一般又可以劃分為侵蝕的和堆積的兩種型別。根據內營力,通常劃分為大地構造地貌、褶曲構造地貌、斷層構造地貌、火山與熔岩流地貌等。無論是外營力地貌還是內營力地貌,在動力性質劃分的基礎上,都可以按營力的從屬關係和形態規模的大小,做進一步的劃分。

比較完整的地貌分類系統,常常是既考慮外營力和內營力,又考慮形態及其規模的多級的混合分類系統。另外,根據實際需要,還可以進行專門的地貌分類,如有喀斯特地貌分類、風沙地貌分類,以及直接為生產服務的應用地貌分類等。

7樓:冷仙媛榮虹

我們平時所說的山地、丘陵、高原、平原、盆地則是陸地上按形態劃分出的幾種最基本的地貌型別。按照成因地貌又可以分為

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除常態地貌型別外,還有岩溶、丹霞和冰川等特殊地貌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地形多樣,型別齊全,地形主要有: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戈壁、沙漠、洞穴無不典型壯觀。地貌有:

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重力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海岸地貌、風沙地貌、冰川地貌、流水地貌等。

以上資料部分來自土流網。

9樓:鹿狼龍船

我國不僅地大物博而且地貌型別多種多樣。其中有世界上分佈面積最廣的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此外還有丹霞地貌、冰川地貌和風成地貌、雅丹地貌、流水地貌。

黃土地貌: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厚度最大的國家,其範圍北起陰山山麓,東北至松遼平原和大小興安嶺山前,西北至天山、昆倉山麓,南達長江中下游地域,面積約60多萬平方千米,其中以黃土高原最集中。黃土在流水侵蝕等外力作用下,溝壑縱橫,崗丘連綿,形成地面十分破碎的黃土地貌。

喀斯特地貌:把石灰岩受地表或地下水侵蝕、溶濁的各種各樣的地貌稱為喀斯特地貌,是由岩溶作用形成的,所以又為岩溶地貌,中國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佈面積最大、發育最好的地區之一。尤其以廣西「桂林山水」、「雲南路南石林」等最典型。

喀斯特地貌風景秀麗,是著明的旅遊資源。

雅丹地貌:「雅丹」是維吾爾語,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在地質學上,雅丹地貌專指經長期風蝕,由一系列平行的壟脊和溝槽成的景觀。

敦煌附近有一處國內已經發現的最大的一處雅丹地貌———甘肅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甘肅省敦煌西北部,西與羅布泊連通,面積約400平方千米。

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指紅色砂岩紅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巖怪石,是巨厚紅色砂、礫岩層中沿垂直節理髮育的各種丹霞奇峰的總稱。世界上丹霞地貌以我國分佈最廣。

丹霞山位於湘、贛、粵三省交界處的仁化縣境內,距廣東省韶關市45千米。

冰川地貌:冰川運動對地表形態的塑造作用,為冰川作用,它包括冰川的侵蝕作用、搬運作用和堆積作用。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地貌為冰川地貌,包括冰蝕地貌、冰磧地貌和冰水堆積地貌。

由冰川侵蝕作用所造成的地貌為冰蝕地貌,如冰斗、角峰、峽灣等。冰川消融後,冰川所攜帶的大量冰磧物就地堆積,形成冰磧地貌。

凍冰土地貌:凍土指溫度處於0℃或0℃以下,因凍結而含冰的各種土層或岩層。凍土地貌也稱冰緣地貌,是在寒冷且雨雪很少的氣候條件下,經凍融作用而形成的一些特殊地貌。

流水地貌:流水是塑造地表態最活躍、分佈最廣的外力之一。在溫暖溼潤地區,其作用更突出。

地表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對地面進行侵蝕、搬運和堆積,由此形成的各種地貌,統稱流水地貌。包括流水侵蝕地貌(喀斯特地貌、峽谷等)和流水堆積地貌(山麓冰積扇、中下游沖積平原、三角洲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境內常見的地貌:構造地貌、河流地貌、海岸地貌,而且有現代冰川和古代冰川作用遺蹟、凍土和冰緣作用現象、沙漠和戈壁等,還有在一定氣候條件下,反映特殊巖性的石灰岩地貌和黃土地貌。

11樓:匿名使用者

喀斯特地貌

亞丹地貌

丹霞地貌

坡地地貌、河流地貌、凍土地貌、荒漠地貌、黃土地貌和海岸地貌、褶皺地貌、斷層地貌和火山地貌

12樓:扶雁池卿

平原:平均海拔200米以下,地表平坦。

丘陵:平均海拔200-500米間,地表起伏較大。

山地:平均海拔500米以上,地表起伏較大。

高原:平均海拔500米以上,地表起伏較小。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許多世界聞名的地形區和地貌型別,例如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和主要三大丘陵地形區,以及重力地貌、喀斯特地貌、黃土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海岸地貌、風沙地貌、冰川地貌、流水地貌等地貌型別。

中國自然地域的八大分割槽

中國的地貌型別有哪些

14樓:愈清安荊鸞

我們平時所說的山地、丘陵、高原、平原、盆地則是陸地上按形態劃分出的幾種最基本的地貌型別。按照成因地貌又可以分為

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除常態地貌型別外,還有岩溶、丹霞和冰川等特殊地貌型別

15樓:業竹花嬋

中國主要地形

分佈地形區,指以某種地形型別(陸地的地形型別有五種: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為主的獨立地形單元,不同的地形區之間往往以山脈和河流作為分界線.

1.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2.四大盆地:

準噶爾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3.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4.主要三大丘陵:

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

你知道哪些關於合肥的冷知識,你知道哪些冷知識?

在合肥讀大學,知道的不算多哈 合肥這個地方的上一個名字叫廬州。許嵩是合肥人,所以他的 廬州月 估計是懷念家鄉的老情人?包拯老家也是合肥的,合肥有個景點叫包公祠。中國科技大學在合肥。合肥有很多地名帶 郢 比如 張小郢 賈小郢 這個字讀 ying 第三聲。合肥歷史上有多個第一 全國第一臺窗式空調 第一臺...

一下你知道哪些防詐騙的小妙招,分享一下你知道哪些防詐騙的小妙招?

當今詐騙五花八門,是人就有私慾,貪心,存僥倖心理。防騙簡單,首先認清和自己身邊人做的甚麼事,平時接觸,交流情況 當某天突然有利好資訊,而且超出自己經常所做事情和工作所得利,就應考慮以自己平時的能力是否達到了掙輕鬆錢。防騙最主要還是貪心,以為自己運氣來了,想試一試,這樣就會陷入其中。還是不去想,安心做...

你都知道那些歷史上鮮為人知的事情

歷史上太多的事情都被淹沒在了歷史的長河中,鮮為人知的歷史事件也是多不勝數。今天我就來簡單的說幾件。慈禧太后作為晚清政權的實際統治者,她可以說是決定了大清江山的命運。就在1990年八國聯軍侵華時,慈禧太后大筆一揮,寫下對包括美利堅 英吉利等十一國的宣戰書。可謂是世界上第一個對十一國國家宣戰的統治者。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