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中國瓷器瓶子的種類,你知道多少

2021-03-04 07:56:55 字數 2212 閱讀 9890

1樓:獨行客

瓷瓶是一個很大的門類,各式各樣的瓶子,造型繁多,令人驚歎。今天王掌櫃選擇了部分常見造型的瓶子簡單說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扁腹綬帶葫蘆瓶,又稱「抱月瓶」或「寶月瓶」。

是受西亞文化影響出現的一種器形,造型頗似扁葫蘆,瓶體扁圓,葫蘆形器口,足底很小,自頸部到肩部有如意形雙耳,因瓶腹似圓月,故名。

2、天球瓶:是受西亞文化影響的一種瓷器造型,創燒於明代永樂、宣德年間的景德鎮窯。多見青花,以海水龍紋為貴。

瓶形為小口、直頸、豐肩、假圈足、砂底微凹、圓球腹碩大,像是從天降下來似的,故名。

3、四方倭角瓶,明宣德年間景德鎮窯燒製的一種瓶式,僅有青花器。器呈脣式微侈口,直頸兩側貼塑獸耳,八稜錘形方腹,深圈足外撇,內臺階式底。

4、壁瓶:就是一種掛在牆上的裝飾瓶,又稱掛瓶或轎瓶。

壁瓶的起源,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器形有葫蘆式;瓜稜瓶式;蓮花口式等。最常見的器形如花瓶的一半,即從縱面剖開的半個花瓶。

5、賞瓶:為雍正一朝最新出現的一種造型,作賞賜之用。

其器型**於玉壺春瓶,傳世品形制基本相同,撇口,細長頸,肩部裝飾凸弦紋,圓腹,圈足。賞瓶一般採用這樣固定模式的紋飾,頸部裝飾青花蕉葉紋,腹部裝飾纏枝蓮紋。

6、淨瓶(梵名 kalasa):指以陶或金屬等製造,用以容水的器具。

為比丘十八物之一,盛水供飲用或洗濯,又稱水瓶或澡瓶。《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以其為千手觀音四十手持物之一。

7、藏草瓶,小口、直頸、頸中間凸出、鼓腹、腹下承以喇叭形足,造型奇特。

藏草瓶又稱甘露瓶,清朝廷為**僧侶燒製的用於插草供佛的特別器皿,故稱藏草瓶。

8、花觚,它是仿青銅器造型的一種陳設用瓷。

主要流行於元、明、清時期。早期的花觚除了陳設用之外,民間多用於插花,佈置廳堂。花觚的造型雋秀,端莊大方,線條變化十分豐富。

9、方口觚,觚式之一,流行於明萬曆、天啟時期,因口、腹、足均作方形而得名。

10、活環瓶,因瓶的雙耳上套有可活動的環而得名。裝飾活環是明嘉靖以來流行的一種造型。

11、膽式瓶,宋代創燒的一種造型優美的瓶子。直口,長頸,削肩,腹下部豐滿,器形似膽,故名。

12、橄欖瓶,撇口,短頸、鼓腹、口足內斂、平底或圈足、瓶體形似橄欖,得名。

13、荸薺瓶,清代流行的一種瓶式,有撇口與直口之分,直頸較粗,扁圓鼓腹,圈足、狀如荸薺而名。清代康熙年首創,雍正官窯多有燒造,且形制規範。

14、錐把瓶,錐把瓶形若錐把的一種瓶式。

造型為小口,長頸上細下粗,溜肩,鼓腹,淺圈足。清康熙朝始創,流行於康熙、雍正、乾隆三朝。

15、油錘瓶,小口,細長頸,圓腹,圈足,形似榨油作坊用的油錘,故名。

16、棒槌瓶,形似以前洗衣服的木棒槌。分為硬棒槌瓶,方棒槌瓶和軟棒槌瓶。

17、方棒槌瓶,撇口,短頸,平肩微折,身成四筒形,長方腹上部略寬,下部稍窄,器底有方形寬足,凹底施釉。現代多叫方瓶。有青花器和三彩器。

18、軟棒槌瓶,是與硬棒槌瓶相對而言,特指雍正初期燒製的一種器形,造型不及硬棒槌瓶挺拔,口外侈,束頸,溜肩,直筒形腹,腹下略收,足圓滑。

19、紙槌瓶的原型可能脫胎於九至十世紀伊朗及埃及伊斯蘭的玻璃器,因瓶的器型長頭,斜方肩如一把槌,故稱其為「槌瓶」。當時的玻璃製品是伊斯蘭諸國進貢宋朝皇室的重要特產,併為皇室所獨享。

20、觀音瓶,又稱「觀音尊」,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間流行瓶式之一。

器呈侈口,頸部較短,豐肩,肩下弧線內收,至脛部以下外撇,淺圈足,瓶體纖長,線條流暢。

21、蟠龍瓶,初為明器。因瓶的頸、肩處堆塑一條蟠龍,故名。

22、多管瓶,因器身肩部塑有向上直立的管,故名。直口,上有花形鈕蓋,瓶身有圓筒式和多節葫蘆式。

23、柳葉瓶,撇口,短頸,豐肩,肩下削瘦至足,足內凹,器身細長,形似柳葉,故名。

24、轉心瓶,在一個鏤孔瓶內,套裝一個可以轉動的內瓶,上繪各種紋樣,撥動上瓶瓶口,轉動內瓶時,通過外瓶的鏤孔,可以看見不同的畫面,故稱轉心瓶。清代乾隆景德鎮窯創制,多為官窯器。

25、萊菔瓶,萊菔即蘿蔔,故又名「蘿蔔尊」。

清康熙朝獨特尊式之一,器呈侈口、細長頸下飾雙弦紋、豐肩、長腹下斂、假圈足,足脊窄細若蘿蔔。

26、葫蘆瓶南宋後期龍泉窯創制的瓶式,瓶體似葫蘆,故名。小口,短頸,瓶體由兩截粘合而成。名與"福祿"諧音,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

宋元時期,龍泉窯、景德鎮窯均有生產。

27、梅瓶是漢族傳統名瓷,是一種小口、短頸、豐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隻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體修長,宋時稱為「經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麗,明朝以後被稱為梅瓶。

望採納,謝謝

中國瓷器的種類,瓷器有幾種種類?

瓷器的分類 法不止一種 有根據用途來分類的 有根據是否施釉來分類的 有根據瓷的性質來分類的。一 按用途來分,可分為 日用瓷 美術瓷 工業用瓷三大類 二 按是否施釉來分,可分為 有釉和無釉兩大類 三 按性質來分,可分為 硬質瓷 軟質瓷和特殊瓷三大類。我們祖國所產的瓷器以硬質瓷為主。除了美術瓷中的某些瓷...

說說中國哪個城市的大型橋樑最多

重慶。嘉陵江 和在建及規劃越江大橋共17座。一 已建和在建大橋11座 重慶嘉陵江黃花園大橋 重慶嘉陵江牛角沱大橋 嘉陵江複線橋 渝澳大橋 嘉華嘉陵江大橋工程 在建 嘉陵江石門大橋 重慶嘉陵江高家花園大橋 重慶嘉陵江馬鞍石大橋 重慶嘉陵江北碚鐵路橋 重慶嘉陵江朝陽橋 重慶嘉陵江碚東大橋 在建 重慶北碚...

求玄幻小說的魔獸名字,玄幻小說中,列舉出你知道的所有魔獸的名字,多者給分。

九尾天狐,尋寶鼠,月兔 控制時間 太極陰陽熊 熊貓 灰太狼 召喚萬歲的那個 美猴王 你知道的 洪荒元龍,墨麒麟,仙女龍,碧眼金睛獸,亡靈比蒙,光明聖龍,暗黑魔龍,冰霜巨龍,怒焰紅龍,撼地巨龍,輕風飛龍,虛空魔龍,紫金比蒙,逆天邪龍,五行幽冥聖麒麟,陰陽幻星龍,九州神龍,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騰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