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西周名稱區別,西周與東周如何劃分?

2023-02-10 22:30:21 字數 5725 閱讀 2102

1樓:文月閣主

東周,西周是周朝分為的兩個時期,

周朝從公元前2023年至公前221年秦統一結束。

周朝分為兩個時期:西周和東周。西周自公元前1046至公元前771年;東周從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

東周又分兩個時期:春秋和戰國。春秋時期是從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戰國時期是自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

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的分界,主要是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晉、宋、秦、楚諸侯相繼稱霸。經過諸侯曠日持久的爭霸兼併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公元前476年,韓、趙、魏推翻智氏,以「三家分晉」為標誌,此後進入了戰國時期

2樓:林海聽濤

周朝分為「西周」(前1046-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今陝西西安西南);

周成王五年,營建都城洛邑(成周)(今河南洛陽);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今河南洛陽),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史書又將西周和東周合稱為兩週。

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洛陽),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

3樓:李少公子

西周定都鎬京,西周滅亡後,周平王東遷,故稱東周

4樓:實名制不

別人本身國號都是周。

只不過我們後來,因為都城陷落、周幽王等被殺,繼任的遷都到了洛陽,此後王權逐漸旁落,跟以前周天子一言九鼎不太一樣,

所以人為區分開了西周、東周。

至於為什麼是西、東,因為都城一個在西安附近(西),一個在洛陽附近(東)。

西周與東周如何劃分?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西周從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6樓:孟子故里人

西周和東周是按時間段來劃分的。

7樓: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歷史上的東周和西周是如何分辨的,你知道嗎?

周朝分為東周和西周,叫不同名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8樓:雲彩的家

周朝分為「西周」(前1046-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今陝西西安西南);

周成王五年,營建都城洛邑(成周)(今河南洛陽);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今河南洛陽),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史書又將西周和東周合稱為兩週。

9樓:選擇的坑

在週考王時,周王封弟弟於河南,建立周公國,是為西周桓公,這便是東周王朝時期西周國的由來。此時周天子已經無地可去,只好寄居在弟弟家,身份與乞丐無異。

可能覺得家裡有個便宜天子實在不方便,在周赧王時,西周國主惠公把小兒子封在了鞏,和周王一起居住,是為東周國。

10樓:窗簾布

因為兩個國家在不同的地方,所以說名字有所不同。由於長期戰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又使周王朝統治發生危機。於是宣王想出了一個清查人口、嚴加控制的「料民」政策,其目的是想以此來補充兵力和財賦,可是卻給人民加重了負擔,引起了人民的不滿和反抗。

11樓:橘子的檸檬心

先建立的是西周國,公元前440年,週考王姬嵬封其弟姬揭於王畿(王城),是為西周桓公,形成一個西周小國。這次分封是周王室的最後一次分封,自這次分封以後,周天子的土地全部分封完畢,自己僅剩下洛邑這片土地。

東周國要晚些,公元前367年,西周威公姬灶卒,其子西周惠公姬朝即位,其小兒子姬根(班)在趙成侯與韓共侯的支援下,在鞏邑獨立,建立東周國,姬根是為東周惠公。

12樓:營養快

西周的都城在豐、鎬(今陝西長安縣內)一帶。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建都,史稱「東周」。

東周其實也就是「春秋列國」的開始。

西周、東周在史學上主要還是個時間的概念:西周在前,東周在後。當然,它也附帶傳達了一個空間(就是你說的地理位置)概念:

西周在西建都、東周在東建都——不過,這種區分是沒有什麼歷史意義的。

13樓:吃雞蛋蛋

當申侯和犬戎的聯合軍快攻到國都,烽火臺上再次舉起烽火時,諸侯和將領們以為是幽王又在逗褒姒取笑,都沒有來。

幽王又點起了烽火,招集兵馬,這一次將士們都不來了,鎬京淪陷,周幽王被殺於驪山(陝西臨潼附近)。 自此,存在了三百五十多年的西周滅亡了。

14樓:旋轉無敵

甚至在伐姜戎時,宣王幾乎被姜戎擒去。由於長期戰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又使周王朝統治發生危機。於是宣王想出了一個清查人口、嚴加控制的「料民」政策。

這次分封是周王室的最後一次分封,自這次分封以後,周天子的土地全部分封完畢,自己僅剩下洛邑這片土地。

15樓:飛翔的豬

有一次兩週又要開戰,無奈小孩打架也就是小拳拳垂胸口,根本沒啥看頭,於是西周想拉韓國幫忙。

東周天子一聽西周要花錢請救兵,馬上就著急了。迅速派遣使者到韓國遊說,說西周雖然花錢請幫手,可韓國按兵不動的話西周會出更高的價錢,而且周天子也會表示感激的。

東周西周名稱不同的原因

16樓:匿名使用者

1,東周朝和西周朝

周文王定都於豐,武王擴之於鎬,合曰豐鎬。及成王時,使召公營郟鄏(洛陽)以定鼎,乃為東都,亦曰王城。衍至幽王,申候、犬戎破豐鎬,弒幽王,平王廼立,徙都郟鄏。

後世斷代,以幽、平為界,幽王以前都豐鎬,因在郟鄏之西,是為西周;平王以降都郟鄏,因在豐鎬之東,是為東周。

2,東周國和西周國 顯王雖在東周,特建空名

成王時,武庚叛。周公伐之,廼建成周,遷殷之頑民於此。王子朝之亂,敬王徙都成周。

成周亦曰洛陽、曰下都也。及考王初立,封其弟揭於河南,是為河南桓公。河南即郟鄏也。

威烈王以後,所謂西周者,河南也;東周者,洛陽也。蓋自洛陽下都視王城,則在西。自河南王城視下都,則在東也。

河南桓公孫惠公自封其子班於鞏以奉王,號東周。是時東、西周雖未分治,河南惠公既 號奉王者為東周,亦必自號西周矣。此為考王十五年。

顯王二年,趙與韓分周為二,於是東西各為列國。顯王雖在東周,特建空名。是後史傳 所載致伯賜胙之類,周王也。

1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以免不分年朝代

西周和東周名稱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東周是指周朝的後半段。周王室東遷洛邑以後到滅亡這段時間,歷史上稱為東周,以別於在這以前國都在鎬京時期的西周。

19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定都鎬京,在西邊,所以叫西周;東周定都洛陽,在東邊,所以叫東周

周朝為什麼會被分為東周和西周?

20樓:baby壞小孩

眾所周知,周朝是由姜子牙輔佐武王建立的我國第三個世襲王朝,分為西周和東周兩個時代,那麼為何周朝分為兩個朝代?他們是什麼樣的關係?

周朝(前2023年—前256年)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世襲奴隸制王朝,其後秦漢開始成為具有從**到地方的統一**的大一統國家。周朝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

烽火戲諸侯」大家都熟知,周幽王被犬戎攻破鎬京殺死,由申侯,魯國,晉國,秦國扶持太子上位,遷都洛陽國號依然用周為了區別鎬京的周後世習慣稱為「東周」東周和西周是延續關係。幽王被殺後,申侯、魯侯和許文公乃立前太子宜臼於申,就是後來的周平王,時鎬京經過戰亂,宮室殘破,王畿荒蕪,一時難於恢復,且犬戎仍散居鎬京附近,對周室構成嚴重之威脅。

而雒邑自經周公營建為東都以來,已成為重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中心,其地位僅次於西都鎬京。於是平王乃決心將都城東遷,此後的周朝便被稱為東周。

21樓:歷史天天見

我覺得這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東周和西周之間除了名字類似,其實領導的人真的沒啥關係,他們中間還隔了一個王莽。要說關係,只能說東周可能是接了西周的名號吧。

22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周文王時期立周朝為西周,都城立在鎬京,但是後來周幽王那一出烽火戲諸侯直接導致西周滅亡,還被犬戎侵佔。後來好不容易收復鎬京,此時鎬京經歷過戰爭破爛不堪,平王繼位,便遷都洛邑,改西周為東周。

23樓:95電玩大大

政治形勢的改變,在**集權達到頂峰之後就會被削弱,王室力量變弱,諸侯實力變強,周就被分為東西兩個周了。

24樓:愛美小同學

我們都知道,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周武王建立了周王朝以後,不久就病死了。他的兒子繼承王位,這就是周成王。從周成王到他的兒子周康王兩代。

25樓:大風哥愛美食

周朝在最後一個國君的帶領下被其他國家吞併,最後無奈會牽走都城最後就被分作了東周和西周。這是每一個王朝都有的一個現象,也可以說是王朝更替難避免的事情。

26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因為周朝剛開始時期國力還是很強盛的,但是因為自己的後代並沒有第一代時期那麼強盛,反而後代只懂得享樂,所以到了後來就變成了西周了。

27樓:舊舊影視點評

時代特徵所決定的,春秋末年人口激增土地資源掌握在極少數諸侯手中,形勢所迫,無數戰爭爆發,割裂了周,分為了東周西周。

28樓:指尖的星光

是由於形勢的改變,當時東周的時候**集權比較明顯,到了西周各個地域的封侯勢力逐漸強大起來,已經不聽天子的召喚。

東周西周是怎麼分的?

29樓:初中歷史小知識

公元前2023年,發生牧野之戰,商朝滅亡,周武王定都鎬,史稱西周

公元前771年,西方民族犬戎乘周朝內亂攻破鎬京,殺死周幽王,西周滅亡.第二年,周平王遷都洛邑,史稱東周.

東周西周的名字事實上是後人人為劃定的,我個人認為其實就是用都城的地點劃分的,西周的鎬京大概就是今天的西安附近,洛邑好象就在洛陽,一西一東,所以叫西周東周.

30樓:

周幽王被犬戎和叛軍所殺,成周被毀西周滅亡。周平王在秦等諸侯的保護下遷都於洛邑(也就是洛陽)史稱東周。

31樓:

西周的鎬京就是今天的西安附近,洛邑就是洛陽,一西一東,所以叫西周與東周.

32樓:瘦豬待屠

西周(前11世紀—前771年),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建都於宗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周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為什麼古代樂師多半是瞎子,為什麼東周,西周的樂師都是瞎子?

操縱樂器可以不用眼睛看呀,再說瞎子聽力強,能分辨很細微的音差,所以也算是優勢,能以長補短呀。還有就是瞎子也要生存呀,要生存就要在這世上謀一塊領域,所以他們收的徒弟一般也要是瞎子。樂師,距離諸位國君的距離最近,為了防止樂師刺殺國君就把樂師的眼睛弄瞎,這樣國君才能安全的欣賞,只要最好的樂師才能到國君那演...

戰國策裡面的東周和西周是怎麼一回事

西周 公元前1046年 公元前771年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 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 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 今河南洛陽 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西周從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

西周的井田制,公田與私田的區別,井田制中的公田和私田有什麼區別?

周王把土地層層分bai封給諸侯,諸du 侯將受封zhi土地分賜給卿 dao大夫,卿大夫把土回 地再分賜其子弟和臣屬。周答王對所封土地有予奪之權。各級受封的貴族對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只能世代享用,不能轉讓與買賣。受封者還要向國王承擔義務,就是要向國王交納貢賦。井田制是把耕地劃分為多塊一定面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