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裡面的東周和西周是怎麼一回事

2021-09-06 18:13:16 字數 769 閱讀 3034

1樓:曉秋槓槓

西周(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771年)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西周從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戰國策》是西漢的劉向寫的,作為歷史學名著,其本身就是從西周和東周開始的編撰的,還包括秦國、齊國、楚國、趙國、魏國、韓國、燕國、宋國、衛國、中山國等各國,西周和東周最早,如此,放在最前邊是很自然是事了。

2樓:最愛甘寧

其實都是周朝。《戰國策》記載的是春秋戰國的事情,那是周朝已經名存實亡。為了區分,所以將那個名存實亡的周朝記為東周。

如果你問為什麼叫「東」,那是因為首都遷往東邊。就像東漢、西漢一樣。

3樓:駿馬洪濤

這個東周西周和歷史學家說的朝代東西周不是一回事,指的是各國諸侯強大後殘留在原來周朝國都附近的已經變成小國的朝廷。周赧王時,國勢益弱,同時內部爭鬥不休,以至分為東周國和西周國。赧王遷都西周[5] 。

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借道兩週之間攻韓,周人兩邊都不敢得罪,左右為難[6] 。東西兩週位於諸強國之間,不能同心協力,反而彼此攻殺[7] 。至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國被秦所滅,不久赧王崩[8] ,秦國遷走九鼎,宣告東周覆亡。

下列文學常識表述錯誤的一項是2分A《戰國策

a 2分 試題分析 a項中 bai 戰國策 的編du者是劉向zhi,不是左丘明。dao 下列文學常識表述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戰國策 由西漢末年劉向整理編輯,唐雎不辱使命 cc項中 變色龍 是 作家契訶夫的作品,而不是莫泊桑的作品。莫泊桑也不是英國人。而是法國人。裝在套子裡的人 是契訶夫的代表作。...

我國古代第一部編年體的歷史著作是《戰國策》 對嗎

不對,是 春秋 戰國策根本不是編年體,類似紀事本末一類的格式。這是不對的。1 春秋 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2 左傳 是第一部記事完備的編年體史書。3 資治通鑑 是現存規模最大的一部編年體通史。4 國語 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5 漢書 是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我國第一部編年體歷史著作是什麼?我國第...

房子裡面的水管和電線,是怎麼樣埋在牆壁裡面的

前期後期都行。但為了節約成本,以及結構安全,不少線管在綁紮好鋼筋,倒混凝土之前就預埋了。但往往這種大眾化的預埋並不能滿足個人個性裝修的要求,那就只能在裝修時,再開槽預埋了。毛坯房的時候你買來先找人設計 電路線路 然後就開始施工,線路走地下,做好線路才可以鋪地板 先安裝電線和水管,再裝修 電線直接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