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師生之間

2023-02-10 04:45:13 字數 1079 閱讀 9492

1樓:匿名使用者

未了的師生情

重讀魯迅先生的《藤野先生》,在無棉的清淡中, 我想起了我的「藤野先生」--席建華。

真沒有想到,一晃就是十年,我清楚地記得,畢業前的一天,我曾對他說,我,以後的每年,至少一次的許諾。進日,在他那一面看來,似乎我竟不如《藤野先生》中那位改了行的「周樹人君」。

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中國的老百姓還沒說慣改革一詞,我的老師首當其衝,要對我們進行教改。當時,我們只覺得這話很好玩,沒想到,他說著就把教改付之於行動了。首先,他教我們的文選課上,開課前五分鐘讓我們上臺演講,每個人都有展現自己的機會。

起初,我們害怕,不敢上臺講,有大膽的同學也總是紅著臉念篇文章算作應付,他並因此就去改變自己的這一做法。有一次,正趕上我去演講,頭天晚上正發愁呢?席建華老師就託人捎信說,讓我到他家裡去,和我共同寫了一篇演講詞。

之後,包括沒一個細微的動作他都是很耐心地輔導著我。那次成功是很當然的。半年之後,他就開始放手把五分鐘交給我們自己來處理了,沒想到,他越是放手,我們也就越有好戲。

大家淋淋盡致地發揮還真的堅定了席建華老師教改的信心。遇到**或課本劇,他就自己作解說,其餘的角色分給我們,課餘時間,你到寢室裡看,三人一堆四人一組排演角色,分頭說詞簡直就成了同學們的一種爭強好勝的好形式。也打發了我們不少寂寞的時光。

現在想來,那種進入角色的心情,特別對於我們那幾個從農村來的孩子來說,比看一場精彩的戲法還要過癮。

其次,是到課堂外的天地給我們鍛鍊的機會。遇到星期天,我們回充分享受到席建華老師因犧牲寶貴時間所帶給我們的歡樂。他帶我們到農村去,幫農民拾紅芋片、賞秋天的夜景,到曠野去,品野炊的美味……也就是在那時侯,我們學會了觀察、分析和思考,我們用自己的眼睛發現自己家鄉的美,隨之發表了一篇篇優美且帶有真情實感的文章。

他也因此獲得了渦陽縣「教改之星」的榮譽稱號。據我所掌握的情況,如今我們班大多數同學在自己的平凡工作崗位上,都成了學校教學改革的領頭兵,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如果席建華老師能知道的話,相信會在他紅火的奮鬥生涯中增添一份富足。

師生情是任何東西所無法取代的。

在匆忙的旅途中,謹以此文彌補我十年來的缺憾--未了的師生情!

2樓:青靈夢伊

我要分分分分分分分分......

誰有關於師生之間的感人故事的相關文章

時光如水,歲月如梭。轉瞬間我已從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成長到今天的我,我無時無刻不再成長著。成長之路上有坎坷,有快樂,有收穫,也留有我失敗時的淚水,成功時的喜悅,辛勤的汗水 成長的快樂 成長就像一塊甜甜的奶糖,含在口中張開嘴,令你回味無窮。小時候我總是喜歡依偎在媽媽的懷裡,聽媽媽講故事。那時候我總是認為...

關於人與動物的散文,描寫人與動物之間情感的文章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已經達到了最關鍵的時刻 sars多愁善感型,來勢洶洶的禽流感,豬鏈球菌仍在肆虐,炭疽疫情。據報道,近日沉陽突發 炭疽暴發,並在下午四點在下午結束8月5日,沉陽市共報告 炭疽病例12例,其中7例確診病例,已去世的情況下。稍?加留意,你會發現4起爆發疫情相關的動物。非典 過後,人們不敢...

尋在03 05年之間《讀者》上的散文,較短,文章關鍵字為「耳洞」

穿過耳洞的愛情光陰 她曾發誓她這一輩子都不會穿耳洞,因為她下輩子不想再做女人了,做女人有太多的苦,太多的痛。遇見他之前,她一直這樣想。從第一眼看到他的那一刻,她冥冥中有一種預感 她的人生從此就會與他糾纏不清。不知道這樣的相遇屬不屬於一見鍾情,她和他戀愛了。她喜歡他的成熟穩重,有一股男子氣概 他說他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