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與動物的散文,描寫人與動物之間情感的文章

2021-05-26 11:10:02 字數 5905 閱讀 8932

1樓:蘅遠的夜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已經達到了最關鍵的時刻

sars多愁善感型,來勢洶洶的禽流感,豬鏈球菌仍在肆虐,**炭疽疫情。據報道,近日沉陽突發**炭疽暴發,並在下午四點在下午結束8月5日,沉陽市共報告**炭疽病例12例,其中7例確診病例,已去世的情況下。

稍??加留意,你會發現4起爆發疫情相關的動物。 “非典”過後,人們不敢吃果子狸和其他野生遊戲,雞禽流感,恐懼的心;豬鏈球菌感染的幾十條人命的代價,甚至是愚蠢的豬“報復”,突然的,出其不意的背部**炭疽誠實的牛將是“有害的”,讓人們!

該怎麼辦? “非典”過後,大家都很忙,開發sars疫苗---據報道,官方的sars疫苗人體試驗,近日。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疫情,我們趕緊豬鏈球菌疫苗試驗和生產---據說,第一批疫苗將在受影響的地區。

背部**炭疽暴發,我認為這可能是有人進行這種疫苗的試驗。

這或多或少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安慰,但是,如果是這樣高枕無憂,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該病毒比病毒學家聰明的人不能贏得戰爭的勝利,細菌和病毒,病毒或細菌,病毒或細菌會發生變異冠狀病毒的父親“之稱的臺灣學者賴。如禽流感爆發到現在為止,病毒發生了變異,它是很難檢測到。

中國美國科學家何大一sars病毒變異引起極大的關注,對艾滋病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貢獻的科學家,告誡人們:由於sars病毒的變化,未來很可能會有傳染性更強,毒性更大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出現。

研製疫苗,顯然是“事後諸葛亮”,只能處於被動的大規模**染菌動物,只是人急跳牆“應急之舉。今天,我們必須反思:動物的人為什麼經常會報復嗎?

如果我們稍微**的現代社會以來我們對動物的態度,動物去想它作為一種生活,會覺得報復的動物是微不足道的。技術進步的現代社會,和殺害的動物,但也成千上萬倍,頸每天醒來的時候,我不知道有多少雞悲鳴,我不知道有多少頭的牛哭嚴重下降。除了大**的數量激增,更重要的是,已經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動物的態度。

古老的屠宰動物的人,但也祈禱一番,這禱告意味著,我雖然不得不殺了你,但我還是感到不安,我畢竟剝奪你的生命。

現在,我們屠宰的動物已經規模化,自動化,數以百計的成千上萬的動物被驅趕到了屠宰場,即時斬首,血流成河。對於屠宰的動物,我們都已經習慣了,我們並沒有絲毫的憐憫。

我們不僅肆意**動物的大**之前,我們還憤世嫉俗的濫用。為了讓他們成長得更快,比如我們養活他們,在他們??的基因變異產生的荷爾蒙,為了節約成本,我們圈在狹窄骯髒的籠子,讓他們生活在豬狗不如(種豬場,生活是不是不如以前的朱!

)環境倫理學的創始人之一,石韋梓指出:“真正的倫理(道德)的人認為,所有的生命都是神聖的,包括那些從人民的角度來看,似乎是較低的生活,太,但在特定的情況下,必要性和強迫下,他進行了區分,他是在這種情況下,為了挽救他們的生命,他必須決定是否要犧牲那些生命在這個特定的決定,他的意識的主觀隨意性,並承擔生活的責任被犧牲掉。“供人食用的動物,生態行為是正常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您可以使用任何**的動物,可以宰殺它們吃進自己的行為,而沒有絲毫的內疚。

我們必須認識到,動物是生物,並有疼痛感,因而同情動物的痛苦,傷害動物或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應盡力為自己的行為,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內疚,感謝犧牲動物。這是一種高尚的道德境界,標誌著人類文明的程度。

東西出現在世界的喧囂和混亂的規則。現代的冷漠和虐待動物,人與動物關係的空前緊張並引發人與動物之戰。在這場戰爭中,被動的人已暴露無遺。

我們已經到了最關鍵的時刻,如果我們不放棄人類中心主義,不學會尊重動物,憐惜的動物,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的處境岌岌可危!

2樓:風一樣的少年

麻 雀 屠格涅夫

我打獵回來,走在花園的林陰路上。狗在我面前奔跑。忽然它縮小了腳步,開始悄悄地走,好像嗅到了前面的野物。

我順著林陰路望去,看見一隻小麻雀,嘴角嫩黃,頭頂上有些茸毛。它從窩裡跌下來(風在猛烈搖著路邊的白樺樹),一動不動地坐著,無望地張開兩隻剛剛長出來的小翅膀。

我的狗正慢慢地向它走近,突然間,是近旁的一棵樹上,一隻黑胸脯的老麻雀像塊石頭一樣一飛而下,落在狗鼻子尖的前面——全身羽毛豎起,完全變了形狀,絕望又可憐地尖叫著,一連兩次撲向那牙齒銳利的、張大的狗嘴。

這是衝下來救護的,它用身體掩護著自己的幼兒……然而它那整個小小的身體在恐懼中顫抖著,小小的叫聲變得蠻勇而嘶啞,它兀立著不動,它在自我犧牲!

一隻狗在它看來該是多麼龐大的怪物啊!儘管如此,它不能安棲在高高的、毫無危險的枝頭……一種力量,比它的意志更強大的力量,把它從那上邊催促下來。

我的特列索停住了,後退了……顯然,連它也認識到了這種力量。

我急忙喚住驚惶的狗——肅然起敬地走開。

是的,請別發笑,我對那隻小小的、英雄般的鳥兒,對它的愛的衝動肅然起敬。

愛,我想,比死的恐懼更強大。只是靠了它,只是靠了愛,生命才得以維持、得以發展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周曉楓的《與生靈共舞》,此書主要包括了《荒原訪生記》、《斑羚飛渡》、《最後一頭戰象》、《狼的母性》、《與狼談判》、《血戰餓豺》、《人虎情》、《我的一次奇遇》、《猴王的羅曼史》等。

描寫人與動物之間情感的文章

4樓:天鎮人

那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朋友送給我一顆鳥蛋,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一顆什麼鳥蛋,只是在心中有一個強烈的願望:我要將它孵化出來直到養大!

我把它放到暖和的地方,用棉花做了一個簡易的鳥窩。功夫不負有心人,過了一些日子,小生命終於誕生了。您不知道 ,破殼而出的那一瞬間,我有多麼驚訝、多麼高興!

我挑了一些極小的食物,餵給它吃,這小傢伙還真能吃,一連吃了很多。我按照朋友教給的方法加以精心餵養和調教,幾個月下來,小鸚鵡不但學會了“你好”、 “晚安” 、“歡迎”、 “拜拜”,...等等普通的日常用語,還從那些閒雜人員中學會了“頂嘴”和一些諸如:

“去你”, “打死”等之類的話。久而久之,這個小鸚鵡還學起了摩托車發動機的聲音,錘子敲打的聲音,健康歌裡的“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就這樣,我和小鸚鵡成了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每當我放學回家,它就會落到我的肩膀上,用嘴給我“梳頭”表示歡迎我回來。早上的時候,總是它把我從睡夢中叫醒,它經常喊著:

“懶豬,起床了。”

有一次放學回家後,我發現鑰匙放在了屋裡,我非常著急,就在我沮喪的時候,小鸚鵡飛到了我肩上,用它那鋒利的嘴角啄著我的臉,頑皮的說道:“有辦法、有辦法!”說完就不知去向了。

我知道依賴鸚鵡是不行的,只有自己想辦法才行,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那就是將玻璃打碎,就在我舉起石頭時,忽然小鸚鵡飛到我肩頭扇動著它的翅膀,我仔細一看,它嘴裡銜著一串鑰匙,我喜出望外,這一次是鸚鵡幫我渡過了難關。

還有一件事,使我終身難忘。記得那一次,我在池塘邊玩,當時只有我一人在那兒,一不小心,我摔了一跤,掉進了池塘,池塘的水非常深,可我偏偏是一個“旱鴨子”,我努力的掙扎,可我怎麼也爬不上岸來,我絕望了,以為這回完蛋了。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父母居然趕過來把我拉了上來。

後來才知道,是我的小鸚鵡及時飛到父親身上,用嘴拼命的把父親往池塘邊拖,我才得以獲救。

就因為有了這隻可愛的鸚鵡,我的同學經常來找我玩,使我的生活也增添了幾分樂趣。

一天,我正在和我的小鸚鵡一起玩耍,媽媽卻把我叫到一邊,嚴肅的說:“兒子,你必須把鸚鵡放回大自然!”我問媽媽:

“為什麼呀?”媽媽告訴我:“小鳥與人經常生活在一起,而不生活在自然中,不但生活不好,而且還將縮短壽命。

”聽了媽媽的話,我心情很矛盾,是將它放回大自然,還是將它留在我身邊呢?我一連幾天茶不思、飯不想,夜晚翻來覆去睡不著,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小鸚鵡看到我不高興的樣子,好像知道了什麼似的,也和我一樣整天悶悶不樂。

經過幾天的慎重思考後,我最終作出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將它放回大自然。作出這個決定後,我便覺得全身輕鬆了許多。因為我是多麼愛它的呀!

我怎麼忍心讓它生活不愉快,怎麼忍心讓它縮短壽命呢?

一天清晨,我將小鸚鵡捧在手心,臉緊靠著它的頭。我和它相處這麼久,關係那麼融洽,我是多麼捨不得讓它離開啊!當我鬆開手的一剎那,我的心情是多麼沉重,也就是在那一剎那,我第一次因為心事流下了眼淚。

小鸚鵡並未立即離去,而是用自己的小爪子抓了抓臉,好似它也十分傷心,正和我一起流淚呢!我和它望了又望,終於,它扇動它的翅膀,向空中飛去。我一直注視著它,直到它消失在叢林深處……

第二天早晨,和平日一樣,我被一種熟悉的聲音吵醒。當我睜開眼,小鸚鵡正在做著鬼臉呢!“咦,我的小鸚鵡怎麼會在這裡呢?

昨天我不是把你往回大自然了嗎?”我心裡尋思著。我和小鸚鵡又玩了許久,到了下午,我又將它放走了。

可沒過多久,它還是飛了回來。看來這小傢伙是賴著不走了。

後來,我聽同學說,動物是有感情的,你養育了它,它就會依戀你、感激你。而且它會一直跟隨你的。從那以後,我再沒有將它趕走,我們之間比以前更加友好了。

老師們、同學們,人與自然的和諧,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一環。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則是人與自然和諧的一個前提。從我與小鸚鵡的故事中,使我更加懂得:

如果我們能善待動物,動物也能回報我們。就讓我們一起與動物和諧相處,共同奏響二十一世紀的和諧之聲吧!

5樓:齍虅羅

一、 班羚飛渡

我曾見過一場異常悲壯的死亡,正是那次死亡深深震撼了我,我從此發誓不再傷害哪怕再微小的生命……

那是在一次圍獵班羚的過程中。班羚又名青羊,形似家養山羊,擅長跳躍,每頭成年班羚重約30多公斤,性情溫馴,是獵人最喜歡的動物。

那次,我們狩獵隊嚴密堵截,把一群60多隻羚羊逼到布朗山的斷命巖上,想把它們逼下巖去摔死,以免浪費子彈。

約莫相持了30分鐘後,一頭大公班羚突然吼叫一聲,整個班羚群迅速分成兩群;老年班羚為一群,年輕的為一群。我看得很清楚,但弄不明白它們為什麼要按年齡分出兩群?

這時,從老班羚群裡走出一隻公班羚來。這隻班羚頸上的毛長及胸部,臉上褶皺縱橫,兩支角已殘缺不全,一看就知道非常蒼老。它走出佇列,朝那群年輕的班羚「咩」了一聲,一隻半大的班羚應聲而出。

只見一老一少兩隻班羚走到斷命巖邊,又後退了幾步。突然,小班羚朝前飛奔起來,差不多同時,老班羚也揚蹄快速助跑。小班羚跑到懸崖邊緣,縱身一躍,朝山澗對面跳去。

老公班羚緊跟在後,頭一勾,也從懸崖上跳躍出去。這一老一少,跳躍的時間稍分先後,跳躍的幅度也略有差異,老公班羚角度稍偏低些,等於是一前一後,一高一低。我吃驚地想,難道自殺也要結成對子,一對一對地去死嗎?

因為除非插上翅膀,這兩隻班羚是絕對不可能跳到對面那座山岩上去的。

果然,小班羚只跳到四五米左右的距離,身體就開始下墜,空中劃出了一道可怕的弧線。我想,頂多再有幾秒鐘,它就不可避免地要墜進深淵。突然,奇蹟出現了,老公班羚憑著嫻熟的跳躍技術,在小班羚往下降落的一瞬間,身體出現在小班羚的蹄下。

老班羚將時機把握得很準,當它的身體出現在小班羚蹄下時,剛好處在跳躍弧線的最高點。就像兩艘宇宙飛船在空中完成對接一樣,小班羚的四隻蹄子在老班羚的背上猛蹬了一下,如同藉助一塊跳板,它在空中二次起跳,下墜的身體奇蹟般地再次升高,獲得新生。

而老班羚呢,就像燃料已輸送完了的火箭殘殼,自動脫離宇宙飛船。不,它甚至比火箭殘殼更悲慘,在小班羚的猛力踢蹬下,它像只被突然折斷了翅膀的鳥,筆直墜落下去。可是,那小班羚的第二次跳躍力度雖然遠不如第一次,高度也只有從地面跳躍的一半,但已經足夠越過剩下的兩米。

瞬間,只見小班羚輕巧地落在對面山峰上,興奮地「咩」叫一聲,轉到磐石後面不見了。

探索者的試跳成功了!

緊接著,一對一對的班羚凌空躍起,山澗上空劃出了一道道令人眼花撩亂的弧線,一隻只小班羚飛躍懸崖,鳳凰涅磐,而一隻只老班羚卻捨生取義,命斷空谷……

我沒有想到,在面臨全族滅絕的關健時刻,班羚們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一半的辦法來贏得家族的生存機會。我更沒想到,老班羚們會那麼從容地面對死亡,即使自己被摔得粉身碎骨,也心甘情願,因為它們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通了生存的道路。

作為人類,我感到汗顏。

二、湖北某山區的一位獵人,有一次出獵,很多天沒遇上一個獵物,於是他心中充滿了怒火。中午時分,他忽然發現不遠處的山坡上走過來一頭肥大的羚羊。獵人好一陣激動,拿起槍,悄悄接近羚羊,然後端槍瞄準……

這時,羚羊顯然己經發現了獵人,但她並沒有跑開,而是對著獵人撲騰跪了下來。獵人楞了一下,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但是殺氣騰騰的獵人**顧得上多想,仍然扣動了扳機……

美麗而善良的羚羊應聲倒地。獵人衝上去,這才發現,原來是一頭即將臨產的羚羊媽媽,為了孩子,她向敵人下跪求饒;當災難不可避免的降臨時,她依然用自己的頭顱擋住了罪惡的子彈,讓自己的孩子減少痛苦……

獵人哭了。他在山坡上掩埋了羚羊母子的屍體,還有他心愛的獵槍,然後朝著山那面的寺廟走去……

關於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作文關於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作文

我和動物的故事 有一個秋天的晚上,我睡著了,夢見了晚上,我被蜘蛛軍團包圍住了,水洩不通,我拼命掙扎著,呼喊著,結果有一隻人造蜘蛛在這時候咬了我一口,我迷迷糊糊失去知覺,一覺醒來,我發現我已是一隻小蜘蛛,從此我也只能過每天吃人家的血的生活。就這樣年復一年的過去了,我也越長越大了,憑著我的努力和智慧,我...

人與動物的感人故事,人與動物的感人故事

我家有兩隻小羊,一個叫綿綿一個叫蹦蹦,是情人節生下來的,可是羊媽媽卻沒有奶,只能喂牛奶,小羊很乖,很聽話。兩個星期以後小樣長大,他就像我生命的一部分,蹦蹦總是和我玩耍,綿綿總想要以個擁抱,小羊總護著我,我也很關心它們,但我得到了一個不幸的訊息,小羊被賣了,我聽到訊息的那一刻眼淚止不住留下來,我既捨不...

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相處的文章,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文章100字

有關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相處的作文500字左右 貓我第一次看到動物的淚,那是我家一隻老貓的淚,這隻老貓已經在我家許多許多年了,也不知它生下了多少子女,也不知它已是多大的年紀.只是知道它已經成了我們家庭的一個成員,我們全家人每天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和她一起戲耍.在它還是一隻小貓的時候,我們引得它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