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農民不願辦酒席的行為,你如何看待有些農村人寧願「只出不進」也不辦酒席的現象?

2023-02-08 18:15:09 字數 5885 閱讀 2827

1樓:bd小葵

‍‍在農村辦酒席比較方便,不僅方便主家,而且方便前來吃酒席的客人。畢竟邀請的大部分客人都是同村的,或者附近村的,對於他們來說,在家門口擺酒席最方便不過了。吃飯的時候,喊一聲,走走路就能到了,就算颳風下雨也不怕。

如果去城裡的飯店擺酒席的話,路程肯定不大方便的,尤其是對一些老年人來說,可能就不想去了。要是遇到不好的天氣,可能更多人會選擇不去吃酒席的。‍‍

2樓:星座家

省錢,在農村擺酒席,場地是自己的,廚師也是村裡面的,幫廚的人大多是鄰居,桌椅板凳都可以向村裡人借,所以這些方面的費用可以省下來。如果在城裡的飯店擺酒席,光場地費都有不少了,如果預算不夠的話,酒席的檔次也要降一降了。所以,很多農民朋友會發現,農村酒席上面的菜都比較好。

3樓:回憶

‍‍酒席變成了賺錢的方式,其他人為了把送出的錢全數收回,便紛紛效仿辦酒席,甚至連母豬下崽這樣不值一提的事情都要大設宴席,請客人們來吃飯,以這樣的方式賺取鄉親朋友們的錢。變味的酒席傳統也助長了農村攀比、炫耀、跟風的不良風氣,李家買了房、張家買了車,我家也不能落後,必須跟上他們的腳步才不會失了面子,不管這樣鉅額消費來的東西在生活中是否用得到。‍‍

4樓:三熙

‍‍我們村就是這樣,前兩天姑家的弟弟考上學大學了,姑姑就得擺了幾桌來請了請朋友們,孩子上大學要辦酒席。主人家為了昭示自己的孩子學業有成,去大城市上大學,是光宗耀祖的事情,便告知鄰里鄉親大辦宴席,雖然對於自己家是難得的好訊息,但對於其他農民來說也許自己的子女沒有上大學的機會,不免心中有些失落和自卑,在酒席上也強顏歡笑,還要送上賀禮來表達自己的祝福。‍‍

5樓:名

‍‍喬遷、買車辦酒席。搬家辦酒席可以理解,喬遷之後宴請賓客是增加家裡人氣的一種方式,而親朋好友也免不了送錢、送生活用品,又是一筆開支。買車也要辦酒席讓人十分無奈,新車上掛滿了大紅綢子,圍著汽車放鞭炮,不僅是為了祈求平安,也是向他人炫耀的意味。‍‍

6樓:嗒嗒我愛你

‍‍我媽媽就是這樣的人,我哥哥前段時間剛結婚,記得那時候媽媽就為了酒席的事發愁,她說訂婚辦一次宴席、結婚辦一次宴席、生孩子辦一次宴席、孩子滿月滿百天滿週歲又是多次酒席,在短短兩年左右的時間中,雖然喜事連綿,但辦酒席隨之而來的就是賓客們送禮致意,不參加又不太利於鄰里、朋友的關係。‍‍

7樓:大度蝦瑩鳥消活

我覺得主要是辦酒席的話,人家為了情分來你家了,說白了,自己不也得在還回去了。有的可能是覺得比較的麻煩。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婆婆就不喜歡,其實吧她也不是為了省錢,捨不得,而是只要是人多了她就覺得特別的麻煩,感覺一天下來很累。

你如何看待有些農村人寧願「只出不進」也不辦酒席的現象?

9樓:影子

雖然說現在農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高,收入也越來越多,紅白喜事所隨的份子錢也越來越多,但依然在一些農村的份子錢十分的少,10塊2十塊,甚至臨走的時候,一些老太太都要順走主家辦酒席的一桌飲料,不僅受苦受累,還要賠錢,因此,一些沒有必要的酒席,有些農民事能不辦就不辦。

10樓:尹朶月

有些農村人「只進不出"也不辦結婚宴席的原因有可能是親戚們距離太遠,鄉下又沒有房子了,沒地方辦,不方便,不划算了

11樓:達

有些農村人寧願"只出不進"也不辦結婚酒席,其主要原因是現在大家都外出結婚定居工作的人多,造成了親戚們之間路途太遙遠了,給大家都帶來了諸多的不便利了,城市不象農村,家中房子寬,家中地方大,幫忙的親戚朋友們多,開支小,城裡結婚樣樣都必須要花錢買,完了婚還要管親戚們的路費,很不划算了,所以結婚禮只好從簡了事一些了是吧,並無其它的原因了。

12樓:峰佘無敵

主要是他們早年吃國家糧,農村戶口已經外遷去了幾十年時間了,而他們的工作單位又隔老家幾千里路,平時鄉下長輩們家中辦喜事,逢年過節的份子錢並沒有少拿,而遇到自己的兒女們結婚時,宴請親戚又不方便,既要為他們提供住宿,又象打發長輩們的路費,這好象是炒菜的"油魚與煎魚"一般,寧願不啟動他們,所以就造成了"只進不出"的局面了是吧。

13樓:戰歌

話說現在的農村人當中,寧願"只出不進"也不辦結婚酒席的人卻真的很少見到過,可以說沒有,有些人結婚時在城裡辦一趟酒席,過年回到鄉下時又辦一套酒席,平時送出去的份子錢比較多,生怕自己吃了虧似的,不過反過又講,現在的農村人不辦自己生日酒,兒子滿月酒的年輕人,新居喬遷酒的人還是真不少,沒有老一輩人那麼愛熱鬧了,把心思放在工作賺錢的時間上去了,主要原因是現在的年輕人,比老一輩人講究經濟效益了是吧,也別無它意。

14樓:辰星

家鄉現在送份子錢似乎在我們60後這一輩人就打住了,到了我們兒子們這一代,討老婆結婚歸我們父母親收禮,他們只管做新郎新娘,小兩口結婚後就視同與父母親分家宅戶了,他們現在一般情況下都在城裡買房定居了,對於鄉下農村的人情份子錢乾脆沒有管了,除了幾位長輩們逢年過節拿兩三百塊錢拜拜年,其他的老裱們都路隔千里,平時也沒有通什麼來往了。

15樓:曉淡

這種"只出不進"之辦法也是為了節約用錢,把節省開支的錢用它來生活,為父母親,為家人買些東西,投資些兒女們的教育呀,看有多好嘛。

農村「吃酒席」,辦事理由眾多,農民不堪重負,人情何在?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看你怎麼理解人情了。隨著時間的變化,不可否認現在的很多酒席都是為了排場和炫耀,還有一些的是互相攀比。那些最真摯的祝福都開始變了味道,但不是全部。

有很多的家庭,家裡發生了任何一件可以慶祝的事情,都要大擺酒席。我們也都知道辦酒席,其實是有收益的。但是酒席辦多了,就會消耗很大的人情。

畢竟能夠來參加酒席的人,你邀請了,他是因為和你有情才會去的。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傻子會傻到,次次都去給您送錢。農村當中的辦酒席,除卻是一項能夠進錢的收益,還是維持人際關係的活動,保持親戚好友之間的走動。

但是我們也明白,金錢之間的交易,無非是來來往往。你給了我一份面子,一份人情,那麼不久以後,我要還回去一份面子一份人情。

就像我們家,我的爸爸媽媽只要家裡有辦喜事,或者是喪事。總是會把別人來參加酒席所交的份子錢的那個冊子留下,因為如果人家來了,我們家的宴席,那麼,禮尚往來的我們家下一次也要去參加人家的宴席去送上份子錢。

我覺得用不堪重負這個詞,形容太過嚴重了。但的確打著人情的幌子,一直的去做這樣的事情,的確是不太好。

畢竟誰會想三天兩頭的去參加宴席,把辛辛苦苦掙到的錢送出去。而且經常性的辦這種宴席,對於做這些事情比較少的家庭,就比較的吃虧,因為份子錢很難收回來。

17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現在農村很多吃酒席的都已經違背初衷了,主要是為了面子和排場。

18樓:追求成就美好

我覺得現在有很多人情變味了,不單純是指酒席裡面的人群變了味。

19樓:小小呂子博

我認為這是一種惡習,一般來說,感情歸感情,不應該用金錢來衡量。

20樓:百度小嘉嘉

我覺得在農村辦酒席辦事理由眾多是因為講究熱鬧和排場,是面子導致自己不堪負重。

21樓:做最好的

這是沒辦法的事情,都是這樣子搞。壓力真的很大。

22樓:暮光夢緣

其實我感覺這是一種陋習。感情還歸感情,為什麼和金錢摻和在一塊兒呢!

23樓:麥苗在成長

很多人辦酒席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也有些人因為自己以前出過了錢,不想自己虧的太多,所以才去辦酒席。

24樓:30秒不

現在很多地方已經出臺相關的政策法規了,不讓舉行這種了。

25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這種做法會讓攀比的風很盛行。

26樓:愛生氣的貓

這早就脫離了一開始的初衷,讓每個人的負擔都加重。

為什麼說農村3年不辦酒,要虧20萬?

27樓:軒二少

農村人普遍家裡條件不好,平時很少吃肉,因此筆者跟其他農村孩子一樣,都盼望著去吃酒席。農村人辦事,不管是婚喪嫁娶、紅白喜事,最後都離不開一個「吃」字,也就是擺酒席。

辦酒席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畢竟生老病死、婚喪嫁娶誰都會遇到。在過去,一般來說,農村的酒席主要有結婚、孩子滿月、老人大壽、去世等情況,這些算是農村酒席的「基本款」,其他的酒席不多。但是到了現在,在部分農村,酒席的名目越來越多,五花八門的什麼樣的都有。

除了「基本款」,又出現了升學宴、搬家酒、新房宴等等,甚至還有買了新車的請大家吃酒席的。

這不,就在前幾天,農村又出現了一起令人匪夷所思的酒席,還請了不少村民去赴宴,結果有人舉報,被查處了。原來,今年9月底,在貴州省畢節市果瓦鄉,鄉里工作人員接到村民舉報,說有一名張姓村民在十一假期中間,將要為去世30多年的爺爺辦壽宴,邀請別人去參加。接到舉報後,鄉里工作人員多次上門,勸說張姓村民不要辦這個酒席。

因為不管在哪,給去世30多年的人辦壽宴,都是不合情理、令人覺得可笑的一種行為。

我們知道,農村一向是比城裡更重視人情的,親戚之間來往也更密切,誰家遇到事大家都會積極幫助。但是,像這樣給去世30年的人辦壽宴,目的就是為了斂財,「吃相」之難看,連農村人都看不起。但礙於情面,既然通知到了,村民也不得不去參加,還要隨禮。

3年不辦一次酒,就要虧掉20萬」,這雖然有誇張的成分,但也說明了禮金只出不進,農民要虧掉很多錢,尤其是除了婚喪嫁娶這些酒席「基本款」之外,那些巧立名目的酒席,自己要是不辦,那這錢就收不回來,就會一直虧。因此,一旦有人起頭,亂辦酒席來收禮,後面酒席的名目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亂,讓農民有苦難言。

作為農村酒席亂象的「重災區」,貴州一直在嚴厲打擊村民亂辦酒席,還出臺了不少鄉規民約。有的地方為了制止農民亂辦酒,會在擺酒當天當場熄滅爐灶、收繳餐具。

有的地方則會沒收亂辦酒席的禮金,並原路退回給赴宴的村民。在嚴厲整治之下,現在貴州農村的酒席亂象已經大大減少。

28樓:wybzd哈哈哈

因為你在農村不辦酒的話,也會有別的人去邀請你隨份子,所以可能會比較虧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農村不辦酒的話,自己家的糧食就不是特別容易賣出去吧。

30樓:

因為如果在鄉村的話,你不辦酒的話,其實你會非常的虧錢的。

31樓:我什麼都不懂

這句話可見該陋習之盛。為增加名目辦酒,有的村民甚至與妻子假離婚,再辦一次復婚酒。

32樓:拱靜曼

因為如果不辦酒席的話,是收不到份子錢的。

33樓:雲梔雨下

因為你不辦酒席的話,你就不會把你交出去的錢賺回來。

34樓:夔穀子

因為在農村如果辦酒席的話,可以收到很多的份子錢。

35樓:一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說要虧的話,可能是因為那些酒店虧,因為一般辦酒席的話,會掙很多錢。

36樓:瓶蓋缺塞兒

這是因為在他們當地有著這樣一些具體的說法。

37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是因為受到的份子錢會少很多的吧,你覺得是不是呢

制止農村亂辦酒席有妙招嗎

38樓:啊往事知多少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讓人心服口服,教育為上。亂辦酒席斂財,實際上也為多數農民心中所不齒,制止亂辦酒席合乎民心。只是在宣傳教育時,不要那麼生硬地發檔案、貼標語,不妨多一些農民喜聞樂見的民歌、漫畫、小品等等,通過廣播電視,甚至挨村去展去演,讓亂辦酒席斂財行為淪為婦孺皆知的笑柄,可能比臨時組織大批公職人員現場封堵更有效。

你如何看待郭敬明的抄襲行為,你如何看待傳說郭敬明抄襲事件?

一直認為郭敬明的整個故事就是一個炒作的結果。最早出了一本讓許多少女潸然淚下的 夢裡花落知多少 正當少女為他所傾倒的時候,卻突然傳出這本書是抄襲了一本 圈裡圈外 的書。於是大家紛紛尋找。可是卻一直尋他不見!直到再次傳出郭敬明敗訴,夢 一書禁止再版之後,才發現了圈裡圈外,引得兩書均大賣.總是覺得這兩本書...

如何看待粉絲的「控場」行為,你是如何看待粉絲的各種行為的?

這也是因為粉絲心疼自己喜歡的人。他們也不願意空巢,他們也願意說一些很搞笑的話,可是就是因為有些黑子,他們也會去控長髮,一些很不好的言論點在上面,所以粉絲不得不去控場這也是因為粉絲心疼自己喜歡的人。他們也不願意空巢,他們也願意說一些很搞笑的話,可是就是因為有些黑子,他們也會去控長髮,一些很不好的言論點...

你如何看待男生買東西砍價這種行為

講價是種智慧,是談判。和性別無關。以前我從不講價,以為自己是男人要灑脫,現在才明白,那是二,不是灑脫。我以為一個男人假如這麼克勤克儉,那麼他骨子裡肯定是很小氣的,很慎重的,和這種人在一同,你時常會感覺到壓抑,憋屈,當然,他是那種不能成果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的人,但肯定是顧家,一輩子會給你很安穩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