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看待大學畢業生工資沒有農民工高現象的

2021-08-27 16:55:54 字數 5142 閱讀 6291

1樓:大路五點一刻

現在的大學生可以說是遍地抓,這是沒有什麼稀奇的,原來的時候一個村莊或者一個地方出個大學生,那是多麼新鮮的事,現在基本上人人都能夠上大學了,大學的招收率這麼高,而且每年都在擴招。

大學生的數量增多,也導致了大學生畢業難就業工資低的現象,這還沒有農民工的工資高,為什麼有這種現象呢?

在我看來還是因為大學生剛畢業,沒有工作方面的經驗,大學生甚至大學四年,基本上是渾渾噩噩度日來的,沒有學到一點東西,專業知識更別說了。

農民工的專業知識是很高的,有些農民工基本上都是下苦力,但是大學生剛畢業,他們不願意下苦力,眼高手低,這也造就了工資沒有農民工高的原因。

2樓:

應該說,農民工薪酬高過大學生,這隻能算是特殊情況,是民工短缺和大學生集中求職供求結構失衡造成的。但這並不能說明就不需要高等教育了。要推動企業和社會發展的,最終還是高知識人才。

現在,之所以許多大學生拿不到高薪,主要還是跟知識結構以及他們創造的社會價值有關。大學生的價值更多地體現在今後,在社會上摸爬滾打之後體現出來的。高等教育給學生帶來的不一定是專業技能的提高,但肯定是一種思維方式的改變。

今天大學生的工資不如農民工,但實際上在未來的社會發展中,大學生的知識結構肯定將使其在社會競爭中更具有優勢。從這個角度來說,將大學生與農民工在工資上進行比較,只是一種短視。

3樓:上網一起衝浪

在我看來,大學生與農民工之間並不存在必然的身份衝突或可比性,二者薪酬差距縮窄也並不意味著「讀書無用」和教育失敗,強行將二者相比較反而體現了當下社會狹隘的就業評價觀念和浮躁的功利主義思想。

我們所看到的大多數農民工都從事工作強度較大的工種,且下班後還得蝸居於狹小簡陋的樣板房中,新聞上他們被拖欠工資的訊息也屢見不鮮,至於「五險一金」等福利更是難以享受到。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一現象還需辯證看待。

首先,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不如農民工,並不是大學畢業生的工資在降低,而是農民工的工資在不斷增長。這與近年來各地持續出現的「民工荒」有著密切聯絡。農民工的身價越來越高,其實是農民工的身價正在逐步迴歸正常,迴歸到與其付出、貢獻相對匹配的水平。

農民工的身價長期被嚴重低估,現在情況有所改觀,這是一種必然趨勢,也是一種可喜現象,說明體力勞動的價值越來越受到肯定,底層勞動者的權利越來越受到尊重。

其實,我們不能只比較大學畢業生與農民工的工資,還要比較一下他們從事工作的辛苦程度。農民工幹著最苦最累最沒有「體面感」的工作,他們中的很多人一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吃飯、上廁所都得掐時間,很少有休息日,一月到頭拼死拼活地幹。而大學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總體來說要輕鬆許多、體面許多。

若將兩者的工作辛苦程度考慮進去,比如將農民工工資換算成八小時工作制的薪水,或者直接比較兩者的小時工資,那麼農民工的工資恐怕就遠低於大學畢業生了。

大學畢業生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剛走出校門時,基本上無一技之長,往往是粗活不願幹、細活幹不了,還需通過工作鍛鍊提高自己,假以時日才能成為真正的人才。這個時候,至少在一些用人單位眼裡,大學畢業生未必比經驗豐富的農民工更頂用。大學畢業生工資的高低,完全是由市場決定的,市場所決定的工資較低,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就值這個價——這樣說有點殘酷,卻是實話實說。

再次,所謂「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不如農民工」,其實是指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較低,但大學畢業生的事業發展後勁、薪水提升空間都是農民工所無法比擬的。拿收入來說,一個農民工今年的月薪是2000元,明年的月薪可能還是2000元,而一個大學畢業生今年的月薪是1800元,明年可能升至2200元。收入之外,大學畢業生的職業發展前途也是農民工望塵莫及的,農民工不管打多少年工還是農民工,這才是大學畢業生與農民工的根本差距所在。

大學畢業生的工資較低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擺脫這一窘境的唯一途徑就是通過工作鍛鍊自己,成為真正的人才,提高自己的身價,而不是怨天尤人,甚至認為大學生的身價天然高於農民工。

5樓:月華如水

這雖然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但也不能說大學生越來越廉價,農民工更優越。

首先,大學生是個有潛力的整體,他們進入工作崗位後大都會隨著工作年限和能力的提升在薪酬方面晉升的空間很大,不可能剛畢業就一步到位地有高工資。就算是農民工,剛踏入崗位也是一步步走過來的。而且他們的付出更辛苦,不論從工作時間還有工作強度。

任何工作的付出和收穫都是對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非常的多,而且大學生剛下學也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和農民工相比是既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農民工能吃苦,當然工資也就比較低了

7樓:時光匆匆

有的大學生工資真的沒有農民工高,我經常問我爸,我每天上班,一個月都沒他掙得多,然後他說,他的工作全年無休,還風裡來雨裡去,只能說他掙得是辛苦錢!如果有天我也像他一樣,我掙得和他應該差不多!

8樓:mll荼靡

我並不覺得大學生不值錢,剛進入職場沒有工作經驗肯定工資沒有想象的高,但是還是有發展的空間,大學生賺的少只是暫時的,而且上過大學和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做事情和看待事情的角度肯定不一樣。大學生和農民工都是勞動力,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工資和農民工工資其實是沒有對比性的,你只是看到農民工工資高一些,但是你看到農民工付出的辛勤勞動了嗎?

他們頂著烈日,冒著酷暑,冬天的時候特別的寒冷,而且沒有任何的保障!沒有任何醫療保險,大學生雖然剛開始工資比較低,但是工作環境還有福利待遇都是不錯的,有各種保險,農有幾個給農民工交保險的呢。

10樓:unicorns獨角獸

大學生起薪低於農民工,並不代表「讀書無用論」的成立。長期以來,不少人認為,處於勞動力底端的農民工拿低工資很正常,這顯然是社會對農民工的長期歧視造成的。如果考慮到農民工的勞動環境和勞動強度,他們的工資早該提高了。

為什麼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工資還沒有民工高?你身邊有這種現象嗎?到底是為什麼?

11樓:大路五點一刻

大學生的畢業工資沒有民工高,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我想說的是大學生你們回在大學畢業以後能答夠和民工一樣去工地搬磚去推水泥嗎?

顯而易見,很多大學生會說我是高材生,怎麼能和那些低學歷的農民工一樣幹苦力呢。所以說現在的大學生一定要摒棄眼高手低的毛病,不要想著自己的工資應該拿多少,而是應該看自己為公司創造了多少價值。農民工他們也是靠自己的體力去吃飯,有些時候農民工的技術並不比大學生的技術差。

12樓:範二老菇涼

現在來的大學生很多其實並自沒有什麼過人的能力,走上工作崗位的時候,由於在大學學習期間荒度時日,缺乏基本的工作技能和辦事能力,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充當一個學習者的角色,並不能用自己所謂的「知識」去為單位創造財富。並且,在很多時候,即使再簡單的體力活,大學生也不一定幹得來。

社而且會並沒有規定大學生的工資就一定要比農民工的工資要高呀。大多數農民工生存在社會最底層,幹著大多人不願意乾的活,每日工作十多個小時,工作環境極其惡劣,工作不穩定,且他們中很多人沒有五險一金等等最基本的福利待遇。甚至很多從事的是煤礦、建築等高危行業,生命安全難以保障。

因此,按照付出與收入對等原則,農民工群體本就應該獲得較高的收入。

所以大家不要總是剛剛畢業走上社會就抱怨自己的工資為什麼要比農民工的工資還要少,這只是證明你的能力還不夠,需要不斷的提高而已。

13樓:小小時光

很正常啊,我的工資還沒有建築工地工人的工資高呢!現在的大學生都氾濫

版了,隨便問一權個都是,可是對於工作卻有點眼高手低,累的差的活都不願意做,清閒的活工資又低,還有就是農民工越來越少了,那些髒累的活,沒有多少人願意去做了!

14樓:逸點情感

大學生不抄就是工作環境稍微好一襲點的廉價勞動力嗎?畢業的時候進入公司,做些基層工作,工作內容簡單枯燥,毫無重點,而那些非常有工作經驗的老員工,在那裡壓榨新人,倚老賣老。

我學的是師範專業,學校裡有教齡的老師,一般都是有職稱,當班主任,每個月領著比普通工資多的獎金,還玩忽職守。

而新來的老師,只能在辦公室活動,幫那些老師列印檔案,做些門衛室收發員都能做的活計。

所以這就是一個惡性迴圈,等這些新員工有了經驗以後,還是會壓榨比他們年輕的員工,卻享受更好的社會資源。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大學生抄

剛畢業,還沒有社會經驗,成了廉價勞動力,當然比農民工的工資低了,像我們學校每年的畢業生,第一年工資都很低,每個月才在2000左右,比農民工要低得多。不過,大學生工作上兩三年就肯定比農民工工資高了。

16樓:超級平凡的感動

這是正常的,現bai在大學招生du多,供大於zhi求。市場經濟dao

就是物以稀為專貴。剛畢業的大屬學生,沒有工作經驗和社會經驗,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有了工作能力和經驗以後才能掙到高工資。

農民收入也是有高有低,勤勞能幹的,會發家致富。好吃懶惰的也是一窮二白。要付出辛苦才能得到收穫,讀完大學,只是走入社會的第一步,也就是相當於一個初生的嬰兒,要一步一步繼續學習,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成為一個真正能免立足於社會,成為人上人,才能拿到想要的待遇。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我也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工資一個月也就三千左右,好一點的四千版

算很高了。剛畢權業的學生,缺乏經驗,宛如一張白紙,他需要時間和機會在這張白紙上塗塗畫畫,描繪自己的未來。你把一張白紙和一幅畫比較,誰會更值錢呢?

剛畢業的學生臉上都還是學生氣,在學校學到的那一套理論在實際的生活中沒有多大用處。現在社會什麼最重要,經驗,在社會上摸爬打滾過的人,他的經驗非常豐富,這些經驗是學校課本上不會記載的寶貴財富,只有他自己到社會中去摸索。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剛下社會,什麼經驗都沒有,只有一個學歷,又有多少老闆願意花**錢去,讓他慢慢學習,所以大學生的工資普遍比較低,而農民工都是靠自己的苦力賺錢,工資比大學生高是很正常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沒有可比性的相對來說,工作性質不同,你看著別人工資高,人家付出的勞動力相對來說是比較多的,特別是工作環境和勞動強度都是特別的大,也是比較辛苦的,一般人也是做不了這種工作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多剛畢

bai業的大學生,都會du有迷茫的感zhi覺,一方面是因為對dao自己的

人生缺回乏職業規劃,找不到答方向;另一方面,在大學四年的生活裡過於放鬆和自我懈怠,惰於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又缺乏工作經驗,造成就業難得現象。現在有一個不用擔心就業的方法,那就是去上海的體適能學健身教練,每個月都有大型招聘會,推薦就業,畢業就拿高薪

跪求大學畢業生檔案存放問題,大學畢業生檔案問題諮詢

檔案問題。一般情況下,學生辦理離校手續時,學校對於學生檔案的處理有這樣三種辦法 一是,讓學生簽訂 人事 委託書 將學生檔案直接委派到當地省人才或某職介或某人才 二是,把檔案發給學生本人 由於學生不瞭解學籍檔案管理的一些要點,有的學生把檔案就放在家了,或者出於好奇,還拆開了,最後導致了,檔案無效 三是...

大學畢業生怎麼轉戶籍黨籍,大學畢業生怎麼轉戶籍黨籍?

根據你的工作和你的戶口要轉入的所在地 有單位的話轉到單位,轉戶籍,在畢業之前帶著你的材料到人事局,轉黨籍,要先落實你的工作和戶口,找到接收單位或者買到房子,將材料寄到人事局 根據被錄用的單位證明和戶口遷移證明,去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到錄用單位的黨組織遞交組織材料即可。黨籍 你首先得找到一個黨支部能接...

優秀畢業生有沒有證書,優秀大學畢業生是什麼級別的證書?

優秀畢業生證書代表學生過去取得的優異成績,是對過去學習生涯的肯定。如果畢業後參加一些的企業面試,那麼優秀畢業生證書能加分的,增加面試通過率。優秀畢業生是學校推薦思想品德高尚 成績優異 特長突出等各方面都很優秀的畢業生,畢業生個人填寫申請書,由省教育廳稽核後,統一頒發榮譽證書。社會對該證書認可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