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大學畢業生檔案存放問題,大學畢業生檔案問題諮詢

2022-02-16 12:06:28 字數 4864 閱讀 6708

1樓:猴子管理法

檔案問題。一般情況下,學生辦理離校手續時,學校對於學生檔案的處理有這樣三種辦法:一是,讓學生簽訂 人事**委託書 ,將學生檔案直接委派到當地省人才或某職介或某人才;二是,把檔案發給學生本人(由於學生不瞭解學籍檔案管理的一些要點,有的學生把檔案就放在家了,或者出於好奇,還拆開了,最後導致了,檔案無效);三是,暫時把學生檔案放在學校(學生檔案可以最多放在學校兩年)。

學生檔案籤回生源地,這個事有點複雜的。首先,你要現在你老家找到能夠存放檔案的地方,一般就是人才、職介、行政服務中心、人事處等地方,聯絡好之後,需要開據檔案接收函,你攜帶檔案接收函到學校檔案室辦理相關手續。一般流程是,學校檔案室,看到你的檔案接收函之後,給你辦個手續,會把你的檔案提出來給你,你帶著檔案回老家把檔案放在聯絡好的地方,對檔案編號之後,給你個檔案存檔號,之後需要提取的時候說檔案號,他們馬上就可以找出你的檔案。

2樓:金盟吳冬妹

你好,你可以諮詢學校學生處的老師,他們應該熟悉流程。

3樓:西溪小四

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寫申請留到學校,如果沒有寫申請就打回原籍,看你是否工作,不工作就打到原籍畢業生人才市場檔案管理機構,看你原籍是怎麼安排的了,一般都在人才市場,有的地區的人才市場要收費,一年三百左右。 你不想留學校就打回原籍,一般可以存放兩三年吧,你給錢他就給你存,不過你研究生錄取了之後要到當地教育局去調檔,自己去拿比較放心,你要是想知道他存多久就給安陽教育局打個**問一下不就知道了,組織關係也直接給你轉過去。我有個同學也是河南的,他不放心放在教育局,就放在他家裡人的單位了。

你畢業之後要發個畢業生派遣證,那個收好。 我的檔案就是發回原籍了,被錄取後後來又回本科學校辦了些手續。 以上是個人經驗。

大學畢業生檔案問題諮詢 100

4樓:湖南寫邦科技****

一般畢業後學校會要求進行檔案轉移,如果學校能存放你檔案做好;

檔案該怎麼操作才能不當「棄檔族」?非常重要,認真看

下面就結合我們畢業生的各種情況,詳細談談我們應如何處理我們的戶口檔案:

1、畢業後檔案存放學校(注意2年期限):

如果畢業後沒有及時找到合適工作(或考研),導致畢業即失業,可以到學校申請暫緩就業,在兩年內找到工作的,一定要及時回校辦理檔案轉移,到學校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或單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場。兩年過後,學校就會打回原籍,很可能造成檔案丟失。

2、畢業後檔案存放人才市場(建議):

1)畢業沒有找到單位的(或考研),可以去學校或單位所在的人才市場進行檔案掛靠,千萬不能棄檔。人才市場都是人事局辦的,是官方機構,這是**部門,擁有檔案保管權,有權辦理轉正定級,放在那裡起碼有安全保障。但要提醒的是, 一旦找到工作要及時辦理就業手續,以便能夠及時的進行轉正定級,方便後面的正式調動。

如果沒有找到工作,也要記得人才交流中心的集體戶口是屬於臨時戶口,有兩年的限期,畢業超過兩年就不能繼續託管了,會變成「死檔」。一定要記得去處理。可以自己申請打回原籍,以免檔案丟失。

2)畢業後找到單位的,可放心的找就業地方人才市場掛靠,而且掛靠的人才市場可能會接收個人手上的檔案。從存放在人才市場之日開始,就可以算我們的工齡了。就算以後到別的地方發展,也可以通過發調檔函,很方便的轉到新就業地人才市場。

這樣既不影響在當地工作,也不影響職稱『晉級』,工齡還能連續計算,順暢地完成銜接。這裡有個注意點是找到的第一份單位工作如果未做滿一年,無法請求人才市場進行轉正定級,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所以如果我們一定要離職,也一定要等到我們的第一份工作做滿一年已經申請轉正定級獲得幹部身份後。

3)畢業後找到單位後又辭職到其他地方去的,這裡還有個注意點:某些地方的人才市場5年內如果沒有交檔案保管費,人才市場保管檔案的義務就會自動解除,檔案會被封存,我們的檔案會成為「死檔」(35歲之前可以檔案啟用,35歲之後,就麻煩了)!

3、畢業後檔案主動打回原籍(建議):

不管是否參加工作,都可將自己的檔案拿回到原籍人事局或人才市場,省的以後麻煩,畢竟以後如果有事情可以讓父母幫著處理。把檔案放在家鄉的人才市場,以後在外地找到工作後不會麻煩,一方面工作又不需要檔案,就算是是找到國企、考到公務員,單位發函到你家鄉人才市場調檔案就可以了。

4、畢業後檔案寄送公司/單位(不太建議):

現在一般公司都是把員工檔案統一放在公司所在區的人才市場的。建議檔案還是不要歸公司管理,以防自己離職的時候檔案很有可能被公司扣留。

5、檔案存放在街道辦事處(儘量不要):

檔案在街道的話,一旦有單位錄用你需要調取檔案的話比較的麻煩。而且檔案放在街道一樣要交存檔費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學校都是不託管檔案的。

方案一:畢業後寄到你戶口所在地人才市場,到時候拿著報道證去報到一下,人才市場就會代管你的檔案了(有些地方不報道自動託管,具體你可以打你家鄉人才市場問問),以後你如果去上海工作,如果需要調檔案到上海,只要拿著上海單位開的調檔函回家調過來就行了,很方便的。

方案二:寄到廈門人才市場,到時候去上海工作,同樣上海單位開調檔函,就可以把檔案調過去。(但是,你要問清楚,廈門人才市場接不接收你這種的?需不需提供廈門當地工作的勞動合同?)

本人採取的是方案一,寄到家了,拿著報道證報到了,檔案在家鄉的人才市場放著呢,目前本人在外省工作,如果某天單位需要檔案,我可以直接回家調過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一般在你工作後,由學校發給你的工作單位,這個需要你找好工作後再通知學校,如果不確定自己要到哪工作,就放在學校好了,沒什麼關係,除非你要考公務員

7樓:王先生一種感覺

檔案是跟著你的戶籍或者有人事存檔權的單位走的,畢業之後如果你的工作單位在廈門,且單位有人事存檔權,或者單位委託廈門某人才存檔,那麼你的檔案是可以調到廈門的。如果你的單位沒有人事存檔權,最好將你的檔案調回你的戶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這樣方便後期你的檔案使用。

大學生畢業檔案應該如何存放與保管??

8樓:

高校畢業生到具有檔案管理許可權的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就業的,由單位直接接收、管理檔案。到無檔案管理許可權的單位(私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就業的,可由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負責提供檔案管理等人事**服務。

高校畢業生檔案管理,可通過縣以上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部門所屬機構進行保管。人事檔案在個人手中儲存或在無檔案管理權單位儲存的,應憑就業報到證先到當地**人事部門所屬人才服務機構補辦有關手續,完善檔案材料,然後再將檔案移交到人才市場,及時辦理人事**和檔案託管相關證明。

9樓:易美迅證件檔案服務

一、學生到具有管理檔案許可權的就業單位就業

如果高校畢業生選擇到具有檔案管理許可權對的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用人單位就業的,由用人單位與畢業生在協商一致的情況下,簽訂《就業協議書》,畢業生所在的院校根據《就業協議書》中「檔案轉寄詳細地址」,將學生檔案寄到學生所在就業單位統一管理。

二、學生到沒有檔案管理許可權的單位就業

畢業生選擇到沒有檔案管理許可權的用人單位(主要包括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就業的,同樣先由用人單位和學生按照國家政策及相關規定簽訂《就業協議書》,然後由用人單位或學生個人委託的當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加蓋公章。學生所在的畢業院校根據《就業協議書》「檔案轉寄詳細地址」將檔案寄到當地的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再由學生本人畢業後持學校統一發放的《就業報到證》,到對應的機構辦理檔案託管手續。

三、學生因各種原因暫時不能就業的

畢業生離校時暫時沒有就業的,例如選擇考研深造、出國留學等情況的,學生檔案由畢業所在學校統一發回學生生源地所在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統一保管。畢業生仍然持《就業報到證》到相關機構辦理報到及委託管理手續。無論學生是何種就業情況,學校都不應將畢業生檔案交由學生本人攜帶。

10樓:房念昳

一、把檔案轉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級市的人事局接收。

★ 適合物件: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

★ 缺點: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二、把檔案留在學校。

2023年國家下發檔案,允許畢業時尚未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戶口、檔案留校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 適合物件: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學校誠信度較高,代為保管戶口關係和檔案不收取額外費用。

★ 缺點:畢業生檔案留校只是延長了擇業期,與學校沒有人事隸屬關係,涉及人事關係的證明都不能出具。

三、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

★ 適合物件:比較適合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易於畢業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 缺點:由於畢業生與指導中心交流相對少,容易造成資訊不暢。

〓存檔:已就業學生〓

已就業畢業生的檔案存放一般有兩種方式:

一、 把檔案轉至有人事管理權的單位。

tips 1: 在沒有搞清楚用人單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權之前,不要把檔案轉入這個單位,應該把檔案轉遞到這個單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去。個別沒有檔案管理權的單位會把學生的檔案弄丟了或是扣住不放。

tips 2: 要詢問清楚用人單位的性質。國家機關、國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他們或他們的主管單位是有人事管理權的,可以接收檔案。

其它各類非公企事業單位、各類民營機構是無人事管理權的,要通過人才交流中心來接收學生,學生的檔案要放到人才中心去。

二、 把檔案轉至單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務中心。

如果接收你的單位不具備檔案管理權,那麼你的檔案就應該「落戶」於單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務中心。這種方式通常需要收取一定費用,一般每年三四百左右。

tips 1: 人才服務機構是什麼性質的機構?在編制上,它屬於事業單位,在執行上,則實行企業化管理。

但實際上,它履行著部分行政職能,提供的「服務」具有明顯的行政屬性。這種「半官半商」、「亦官亦商」,在「官」與「商」之中左右逢源,模稜兩可。

大學畢業生怎麼轉戶籍黨籍,大學畢業生怎麼轉戶籍黨籍?

根據你的工作和你的戶口要轉入的所在地 有單位的話轉到單位,轉戶籍,在畢業之前帶著你的材料到人事局,轉黨籍,要先落實你的工作和戶口,找到接收單位或者買到房子,將材料寄到人事局 根據被錄用的單位證明和戶口遷移證明,去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到錄用單位的黨組織遞交組織材料即可。黨籍 你首先得找到一個黨支部能接...

大學生畢業檔案打回原籍會怎樣,大學畢業生檔案打回原籍後檔案會在哪裡呢?

檔案被打回原籍處理方式 1 可以補辦存檔手續。沒有超過兩年擇業期的畢業生可以去人才市場補辦 超過擇業期的畢業生,可以按照非普通高校畢業生身份重新辦理。2 可以諮詢辦理。檔案在自己手上的畢業生,應該儘快向人才服務機構諮詢如何處理,如果檔案被拆封,需要向有關部門核實資料。3 對於檔案留在人才市場超過5年...

大學畢業生請回答

你想到北京定居當然是在北京讀書好啊 好歹你大學四年在北京可以熟悉環境 可以多認識下北京的人啊 廣交人脈啊 為以後的發展做好準備啊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啊 你要是在深圳這些都得重來的 人脈的重要性我想就不用我說了吧所以朋友我強烈建議你去北京 如果你考上的大學夠牛,或者說在大學排行榜比較靠前 至少是211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