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限制酶切和瓊脂糖凝膠電泳中常說的marker是什麼?還

2021-08-27 16:57:58 字數 2787 閱讀 4170

1樓:小蠻

dna的限制性酶切

限制性內切酶特異性地結合於一段被稱為限制酶識別序列的特殊dna序列之內或其附近的特異位點上,並在此處切割雙鏈dna。

loading buffer 的中文名字叫上樣緩衝液,6*的緩衝液中可以顯示兩條帶,前面的藍色的條帶是溴酚藍,代表的片段大小是 300bp,後面的有點綠色的條帶是二甲苯青,代表的片段大小在4000bp左右。   loading buffer的功能主要有兩個。第一,裡邊的指示劑溴酚藍和二甲苯酚起到指示的作用,顯示電泳的程序,以便我們適時終止電泳;第二,裡邊的成分甘油可以加大樣品密度,使樣品密度大於tae,從而沉降到點樣孔中,防止樣品飄出點樣孔。

另外,有的buffer是加有sds的,一般都會寫明。sds主要是促使聚合酶變性,因為沒有除盡的聚合酶會結合在dna雙鏈上影響它的遷移速率。細胞裂解後的裂解液,加loading 100℃加熱,也是為了中止酶促反應,防止提取的蛋白質降解。

loading dye 是跑瓊脂糖凝膠用來染dna的染料,它是和loading buffer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的.有的進口試劑buffer裡已經加了loading dye的,就不用加了.試劑說明書都有說明的.

.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是用來做參考的,類似於標尺的作用。

marker會跑出很多條帶,對應帶的片段長度是一定的(不

2樓:匿名使用者

1. 沒紫外線,確定電源完好?燈管都是好的? 2. 你的樣本加了熒光染料沒有?比如溴乙錠,或者sybr green。 你沒有染色吧……

3樓:貓太郎

1. marker是分子量標準 你要知道電泳時 分子量越小的跑得越快 這樣的你的酶切產物電泳後形成的條帶 就可以對照marker知道是多大分子量的了

2. loading dye 一般用溴酚藍或二甲苯青 和混在上樣緩衝液裡 和 樣品一起點到點樣孔中,電泳過程中 dye也會往前移動。在特定濃度的凝膠裡 dye的遷移率會和特定的分子量dna速度一樣。

目的是為了知道電泳跑到什麼時候可以停止,起指示作用的。 否則一大塊膠 沒有指示dye,你也不知道改跑到什麼時候 還得跑跑就得紫外照照

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的作用

4樓:

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的作用是分子標記。

dna分子標記具有的優越性有:大多數分子標記為共顯性,對隱性性狀的選擇十分便利;基因組變異極其豐富,分子標記的數量幾乎是無限的;在生物發育的不同階段,不同組織的dna都可用於標記分析;分子標記揭示來自dna的變異;

表現為中性,不影響目標性狀的表達,與不良性狀無連鎖;檢測手段簡單、迅速。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dna分子標記技術已有數十種,廣泛應用於遺傳育種、基因組作圖、基因定位、物種親緣關係鑑別、基因庫構建、基因克隆等方面。

擴充套件資料

標記(marker),染色體上一個可以被識別的區域(比如限制性內切酶的酶切點,基因的位置等)。標記的遺傳能夠被檢測出來。標記可以是染色體上有表達功能的部分(比如基因),也可以是沒有編碼蛋白質功能但遺傳特效能夠被檢測出來的部分。

蛋白marker可分為:

未預染的marker即寬分子量蛋白標準、高分子量蛋白標準以及低分子量蛋白標準;

預染的marker即單色預染和多色預染。

在western blot過程中,分子量marker就像個螺絲釘一樣雖然是個小細節,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小細節對實驗結果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這個western blot參照家族的一員的作用主要是用來指示蛋白條帶所對應的分子量大小,只有標準量精確無誤,實驗結果才有說服力,除此之外,蛋白標準還有表示轉移成功或者蛋白在凝膠上的電泳程度等等的作用,所以選擇正確的蛋白marker也是western blot實驗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

5樓:之炎彬

你好!所謂“凝膠”是指在一定形狀的制膠容器中所形成的包含電解質的多孔支援介質。當核酸分子位於凝膠的某個部位,在電場作用下,,在電場中核酸分子將從負極向正極移動。

泳動速度取決於dna的大小和構型,dna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帶電量越小,其電泳的遷移率就越小,反之則越大。

dna電泳一定要使用dna marker或已知大小的正對照dna來估計dn**段大小。所以,在同一個點樣孔中如果有不同大小和構型的dn**段(即marker),電泳後就會在膠片上出現多條不同位置的條帶,這些條帶相當於尺子上的刻度,因此就可以用來測算未知dna樣品的大小。

簡言之,marker就是參照標準。

希望你能理解!

6樓:

你好,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是用來做參考的,類似於標尺的作用。

marker會跑出很多條帶,對應帶的片段長度是一定的(不同的marker,不同,可以查詢);通過找到與樣品平齊的帶,可以間接地判定樣品的片段長度。

這是我個人的理解,不知道描述清楚了沒。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都說了marker是判斷dna大小的作用,那我在補充兩個吧,一個是假如樣品電泳沒有出現條帶,可以從marker有沒有跑出來判斷是核酸膠的問題還是樣品的問題,所以marker平時一定要點。還有一種功能也很重要,就是定量,marker中的條帶總的也就分兩種左右的濃度,具體濃度可以問marker**商,電泳後可以根據肉眼直接毛估估dna或rna濃度範圍,還是比較準的,另外也有專門的軟體幫助定量。有必要的話再進行紫外精確定量。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到6.50kd 14.3kd 20.

1kd 29.0kd 44.3kd 66.

4kd 97.2kd 116kd 200kd這幾種分子量的蛋白質分佈情況,考染或銀染。

dna重組技術必需的工具酶包括限制酶dna連

獲取目的基因時需要限制酶,正確 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需要dna連線酶,正確 運載體是dna重組技術必需的工具,但不是工具酶,錯誤 dna聚合酶不是dna重組技術的工具,錯誤 所以 正確 故選 b 基因工程技術也稱為dna重組技術,其實施必須具備的四個條件是 a 工具酶 目的基因 運載體 受體 a 限制...

限制性內切核酸酶有哪些特點,限制性內切酶有哪些特點?

參 有的核酸內切酶是對某些鹼基順序或鹼基對具有專一性,因此稱為限制性內切核酸酶。存在於細菌中,特異性非常高,主要生物學功能是降解從外面侵入細胞的dna,但不降解自身細胞中的dna。限制酶可以識別雙鏈dna上具迴文結構的特定位點,位點長度有4 8對鹼基,切口具粘性末端或平末端,是一類極重要的工具酶。意...

下列有關基因工程中限制性內切酶的描述,錯誤的是

答案c解析 限制性內切酶存在於許多細菌及酵母菌等生物中,細菌屬於原核生物,當然可以從中提取,一種限制性內切酶只能識別一種特定的脫氧核苷酸序,並能切割dna分子,限制性內切酶的活性同樣受溫度的影響,故選c。解後思考 從高考試題的難度上來看,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比較單一,內容相對簡單,主要是考查學生對基礎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