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防衛問題

2023-02-07 04:35:08 字數 1208 閱讀 8509

1樓:

正當防衛有五個要件:存在,正在。針對不法侵害。

結果必要限度。目的是合法利益。我想說的其實是前兩點。

存在,即存在不法侵害。這是前提。正在發生,也是前提。

如果雖然存在不法侵害,但不是馬上威脅到你的人身,財產權利。也是不可以進行正當防衛。

況且,多數打架鬥毆不存在正當防衛。不過最高院有個解釋,如果雙方力量懸殊,如果不進行防衛,將使得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也按正當防衛處理。

但我認為,這個解釋是不適合你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當時情形,如果你不動手,他們會動手嗎,你說超市是非法拘禁,我不十分贊同,(我也很討厭超市的過激行為),但超市認為你偷了人家的東西的時候,你不該配合一下嗎,因為你是存在過錯的。因為你應該存包。

其實超市也不是非法拘禁,法律裡有個公力救濟,也就是,當你的權利受到侵犯,你可以請求國家機關(公安機關等等)來維護你的權利。還有個叫私力救濟,當別人偷你的東西的時候,你可抓住他,然後扭送給公安機關,如果你不抓住,小偷不是就跑了嗎,超市也是這個道理,假如你真的偷了呢,難道人家就讓你跑了呢,你說你沒有偷,但是超市對你的懷疑是合理,質問你也是合理的。

最後我給你的建議就是,死咬住一點,你是一個 人,他們是六個人,這樣對你有幫助。

祝你好運!!!!

2樓:敏曲靜

大家都是粘過來的。我自己寫。

正當防衛的要件我就不說了,樓上的都說了。

說實在的:

首先,你身上帶的尖銳的東西要看是什麼,如果是鑰匙等隨身攜帶的合法的東西就沒關係,但是如果是管制刀具(不一定非得是刀)等等東西就不妙了。這個是用來判斷你的主觀動機的,如果你帶違禁的工具,你就很難解釋自己是用來防衛還是傷人。

其次,如果對方群毆你,且用棍棒等工具,你反抗過程中把對方刺成重傷或死亡,都屬於正當防衛。前提是你不是能夠逃走但是為了傷人不逃,或者對方已經認輸了你還將對方刺死。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防衛。

1、根據你的描述,這不屬於互毆行為,而是他們侵害你。

2、他們對你實施暴力,且正在進行。

這完全構成正當防衛,而且看他們的打法,如果他們是那種要你命的打法,你把他們弄死了也不算防衛過當。

但是,有個關鍵點,你是否有挑撥行為。如果他們開始只是興師問罪,把你堵那裡,還沒開始打,你卻很牛地說,靠,這麼多人啊,來啊,老子不怕,放馬過來。這就屬於鬥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一個人很重要!!

正當防衛的問題,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

根據法律,算,但是同樣根據法律,要有證人,因為這法律不知道是哪個腦子有毛病的人定的 對精神病人的正當防衛問題 正當防衛請不要按照法律字眼來理解,其實在我們國家,這種情況很多,但是被認做是正當防衛的很少,多數會以故意傷害來定罪 因為我國立法執法,不以誰先動手來定侵害人和受害人,而是以誰傷的重來定的 所...

屬於正當防衛嗎,哪些行為屬於正當防衛?

別人打我我能還手嗎?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對於你的描述未必會構成正當防衛,應是具體情形而定。這就要看這把刀是誰拿出來的 如果是他們兩個人拿出來的 就說明他們已經威脅到了你的生命安全 你從他們手中奪過來捅了他們這是正當防衛。如果這把刀出自你手的話這可就是不同的概念了。雖然他們是兩個人可...

正當防衛傷人是否需要賠償,正當防衛傷人需要賠償嗎?

按相關法律規定,如果屬於正當防衛造成損害的,不承擔民事責任,對於醫藥費不需要賠償。正當防衛超過必要的限度,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應當承擔適當的民事責任,所以,對於醫藥費按實際情況適當承擔賠償責任。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一百二十八條 因正當防衛造成損害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正當防衛超過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