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毛概辨析題答案

2023-02-02 21:55:03 字數 1251 閱讀 9244

1樓:翼輕寒

我們嘗試分兩部分來解答吧,也就是把這句話分為兩段。

一)有關改革發展穩定的時代背景

「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是黨的基本方針的提法。十四大以後***提出並執行了這樣的方針,在五中全會上被確定為黨的基本方針。到了今天,可以說關於「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是發展的動力」、「穩定是發展和改革的前提」這樣一些觀念,應該已是深入人心了。

隨著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穩定也逐漸從「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而上升為「壓倒一切」 的問題,最終與改革與發展並列,成為中國現代化的三大關鍵因素之一。***同志十分重視社會穩定,他指出:「在中國壓倒一切的是需要穩定」。

小平同志所講的穩定,是指政局穩定、政策穩定、社會穩定,指出只有社會穩定、政治穩定,才能人心穩定,才能集中力量進行經濟建設。小平同志正是根據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抓住穩定這一決定性的環節,從事關改革、發展的成敗上指出了抓穩定的重要性。

結論一、穩定是中國的最高利益,中國壓倒一切的是穩定,但並不僅僅是社會穩定。

二)改革發展穩定之辯證關係

改革發展穩定是互相制約,互為前提的,沒有任何要素的存在僅僅是為了第三個要素,如果說「改革和發展都是為了社會穩定」 則是不科學的,何況穩定的內涵也並非社會穩定所能涵蓋。

比如,於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中,發展始終是第一位的。無論是改革,還是社會穩定,首先都離不開快速的、持續性的經濟發展。改革需要「發展」創造寬鬆的環境,穩定更需要「發展」提供雄厚的物質基礎。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正是因為我們始終是把「發展」堅定不移放在第一位,從而使我國經濟得以保持以7%左右的速度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從而人民受惠、人心思定。

比如,近二十年來,我國改革的最大成功正是在於走漸進式的改革之路,不僅強調效率優先,而且兼顧了公平,維持了社會基本的穩定。可以這麼說,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我們放緩改革的腳步,因為,對待嬗變的社會變革,只有改革才是出路。

結論二、認為改革和發展就是為了社會穩定,是不科學的。

總而言之,改革是發展的動力,發展是改革的目的,也是穩定的保證,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前提。在現今時代,國際政治風雲時而變幻,我們有時候真是很難把握,和諧社會這一新型概念的提出,應該來說,也是這種理念的延伸,我們只有把時代的發展與和諧融為一體,才能在穩定中推進改革和發展,在改革發展中實現穩定。重要的是我們要不懈的努力著,我們才可以在新的征途中,命運可變,人生可塑,意志而可圖……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發展是為了活的更好,而不是穩定。穩定只是活的狀態,不然死絕了最穩定,但死是最高利益嗎

毛概期末複習辨析題有人說社會就是「經濟文化化,文化經濟化

這是我們明天將考試的題目。對的。經濟文化一體化有如下含義 1 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相協調。經濟文化一體化是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在現代化程序中,經濟發展為文化發展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文化發展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推動力量。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 全面推進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 ...

求助,馬哲辨析題

是重要因素。不是決定因素。因為我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的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人口因素只是次要矛盾之一。所以是重要因素,不是決定因素。不對,bai人口因素 du地理因素都是不是強國的決定zhi因素。如dao果對了,那版我們國家這麼權 多人,素質又不高,我們國家就一...

九年級的政治辨析題,要完整的答案

你好。第一題 傳承傳統文化有利於發張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正確的第二題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是我國當前的中心工作是錯誤的因為 我國當前的中心工作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加大自主創新只是任務之一。教育,創新,計劃生育都是任務並且不是中心工作。1,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才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2,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