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興邦之本辨析題,如何理解教育是興邦之本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617 閱讀 9527

1樓:未了悉緣

大國崛起,在有些人眼裡是個謎,為什麼一個國家能突然改變以往面貌而變得強大起來?社會變革的力量究竟是從何時開始聚集?力量的源泉又是在哪兒誕生?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思想上的努力,正如可以長出大樹的種子般,在眼睛裡是看不見的,但人類社會的明顯的變化正發生於其中。」社會變革是由人的力量來推動的,思想是人精神世界的本源,人的外在行為無一不是它的反映,所以也可以這麼說,社會的變化是由思想的力量來推動的。

有人曾說過:「任何一個偉大的思想就像一個美麗的火焰,是否能夠產生巨大的能量還要看有沒有所需要的乾柴。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最主要的「乾柴」就是國民的素質。

」想要主導這場轟轟烈烈的變革就必須提升國民的素質,而在這項光榮而艱鉅的任務之中,教育被世界各國公認為是最好的先行者和執行者。

2023年1月18日,德意志帝國在法國的凡爾賽宮裡宣告了自己的誕生,經過近七十年的艱苦追求,這個長期處於**狀態下並在政治和經濟上遠落後於英國和法國的國家,終於登上了世界一流強國的舞臺。剛一亮相的它就令全世界大吃一驚,因為它在人口總量、國民生產總值、鋼鐵產量、煤產量以及鐵路線里程等等方面,都遠遠超過了法國,在歐洲僅次於稱霸了一個世紀之久的英國,位居歐洲第二,世界第三。究竟是怎樣的魔力造就了一個歐洲大國的崛起奇蹟?

就在大家對此熱烈的爭論時,戰勝法國並俘虜法國皇帝的元帥毛奇給出了一個很好的答案:「普魯士的勝利早就在小學教師的講臺上決定了。」 這句耐人尋味的話讓人們不得不把目光聚集到德意志民族的教育身上。

從17世紀到18世紀中期的德意志,落後、**、戰爭是它的代名詞,300多個封建邦國各據一方,爭鬥不息。但是在這片貧困的土地上卻出現了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16世紀後半期,威登堡和薩克森等邦國頒佈了強迫教育法令;從17世紀開始,大多數邦國都競相頒佈這種法令,其中以2023年普魯士王腓特烈二世頒佈的法令最為著名,它進一步規定5~12歲的兒童必須到學校受教育,否則對家長要施以罰金。為什麼這些邦國,尤其是普魯士、奧地利等大的邦國開始大力提倡並強制推行義務教育?

有歷史學家說他們這麼做目的是希望通過教育的方式來強化統治,也有人說他們是想通過教育來造就忠順的臣民和得心應手的士兵。然而,無論他們出於何種目的,有一點我相信他們的想法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讓自己的國家走上富強之路。在普魯士,受教育和服兵役一樣被視為公民必須的義務,而國家則必須為它的公民提供受教育的機會。

早在拿破崙的軍隊入侵的時候,普魯士國王威廉三世就指出了這條帶領德意志走向光明的出路——教育。他曾說到:「這個國家必須以精神的力量來彌補軀體的損失。

正是由於窮困,所以要辦教育。我從未聽過一個國家辦教育辦窮了,辦亡國了。」此時的普魯士不僅剛剛遭受拿破崙的鐵蹄踐踏,而且還正被迫向法國支付鉅額的戰爭賠款,但是,這並沒有動搖這個國家領導階層推廣和普及教育,提升全民素質的決心,當國王把自己豪華的王子宮和最後一點家底捐獻出來作為建造學校校舍的資金時,整個國家對於教育事業的推崇和重視都被世界歷史真真實實地記錄下來,對其他國家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就在普及全民教育的同時,普魯士又建立起教學與科研並重的現代大學——柏林洪堡大學。柏林大學是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大學始祖,由洪堡開創的德意志大學教育在短短數十年間就超過英法等國,被全世界所尊敬和效仿。 還有一點值得稱頌的地方,這個國家曾承諾對教學和科研活動給予物質支援,但是不得干涉教育和學術活動,正是因為這個擁有接受免費教育的適齡兒童入學率已經達到97.

5%的國家許諾的保障和充分的自由,德意志的科學家們成功的引領了第二次科技革命。這裡有一組資料即在德意志的大學裡,誕生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實驗室、第一個研究所、第一個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指導制度、第一本專業科技刊物。 2023年到2023年,世界生理學的100項重大發現,德意志民族佔其中89項; 2023年到2023年,德意志民族取得136項電學、光學、熱力學的重大發明,英法兩國合計為91項; 到2023年止,德意志民族取得了33項醫學發明,英法兩國合計29項。

普及全民教育為德意志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教學和科研並重的辦學方針,使德意志在19世紀站在了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沿,這一切的一切,都成功地改變了自己國家落後的經濟現狀,使得綜合國力迅速增長並最終超過英國,贏得歐洲霸主的地位。

從瀕臨亡國的絕境發展成一個令人矚目的強國,德意志採取的最為重要的一條措施,就是它高度地重視對國民素質的培養,並將此作為國家振興的基礎。這是何等長遠的發展戰略,它成功的抓住了以人為本的治國之道,為這個國家得富強打下了最為堅實的根基。哪怕是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摧殘和影響,這個戰敗國依然能夠迅速的走出失敗的陰影,從容地回到世界強國的地位,實現了德意志民族的偉大復興。

2023年,一位美國的商務代辦這樣寫道:「在德國居住和研究的10年,使我得到這樣一個認識,這個帝國最大的資本是它的智力。」 一個多世紀後,德國前總理科爾仍然這樣說:

「我們德國人對大學教授的尊重遠遠超過對商業鉅子、銀行家和內閣部長,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所在。」 而這個巨大的資本,這種先進意識,教育居功至偉。

日本前內閣總理大臣福田赳夫在一次施政演說中所說的:"人是我國的財富,教育是國政的根本。"同德國一樣,我想,從明治維新開始就重視普及教育,提高國民素質的發展戰略也是二戰後日本經濟迅速崛起的一個關鍵性因素,因為戰後日本物質資本存量幾乎蕩然無存,但其國家財富中的重要

如何理解「教育是興邦之本」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蔡元培先生有言:「教育乃興邦之本。」這話來說,講的是如果沒有良好的教育,一個國家就不可能獲得世人的尊重。

教育關係著國運興衰,沒有一流的教育,難能出一流的人才,同時,也更談不上建設一流的國家了。

辨析題,誠實守信是做人的根本要求

要做到誠實守信,就應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杜絕說謊話,大話和空話,不作假,不欺騙他人,也不自欺欺人。在為人處事方面堅持誠信有什麼意義 誠信就是個人的名片,是最珍貴的個人資產。誠信是做人之根本,你怎麼理解?誠信是道路,隨著開拓者的腳步延伸 誠信是智慧,隨著博學者的求索積累 誠信是成功,隨著奮進者的拼搏臨...

辨析題 市場營銷觀念是對社會市場營銷觀念的修改和補充

錯 具體的分析是bai 1 社會市 du場營銷觀念是zhi對市場營銷觀念的dao修改和補充。2 市場營銷觀念忽視內了消費者容 需要 企業利益和長期社會福利之間隱含著衝突的現實,而社會市場營銷觀念要求市場營銷者在制定營銷政策時,要統籌兼顧三方面的利益,即企業利潤 消費者需要的滿足和社會長遠利益。剛好我...

辨析題,有人認為,「講文明禮儀是個人的私事,對國家形象影響不大」

首先 講文明是私事與國家形象無關 這個認識是錯的。在人際交往中,每個人的儀容儀表都會引起交往物件的特別關注。它不僅是代表的個人的形象,更是代表你所在公司的,企業的,家庭的,國家的形象。是公司的,企業的,家庭的,國家的整體形象的直接體現。它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和整體素養。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