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黑格爾的辯證法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結合在一起的產物”

2021-08-16 15:49:21 字數 2786 閱讀 3685

1樓:莊生曉夢

這一說法是錯誤的。

馬克思和恩格斯對德國古典哲學不是簡單地加以拼湊,而是進行了徹底的改造。首先,拋棄了黑格爾的唯心主義,批判地繼承了黑格爾的辯證法,對他的體系和範疇進行了革命的改造。

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克服了費爾巴哈的形而上學,改造了他的人本主義唯物論,在科學實踐觀的基礎上,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

辯證唯物論

辯證唯物論就是用辯證法的觀點研究世界的本質,即研究世界的本質“是什麼”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理論基礎和邏輯起點。它以物質和意識或思維和存在的關係為主線,系統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實踐觀和意識觀。

相應有四個原理:

(1)物質存在形式原理(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時空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方式)。

(2)實踐本質原理(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主體能動性等特點)。

(3)意識的本質和能動性原理。

(4)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關於世界本質的原理,是唯物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最後本講闡述了關於正確認識物質和意識辯證關係的認識論和方**意義。

2樓:林學禮

馬克思和f.恩格斯創立的學說.包括科學世界觀、社會歷史發展學說、無產階級革命理論以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建設理論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工人階級政黨的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

“馬克思主義”一詞作為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學說的總稱在馬克思在世時已經出現,在19世紀70年代末法國社會主義者的著作中曾廣泛使用,但內容受到歪曲,馬克思對此提出尖銳批評.恩格斯在80年代初開始使用“馬克思主義”一詞,並在2023年專門作了說明.

馬克思主義產生於19世紀40年代,是資本主義矛盾激化和工人運動發展的產物.以《共產黨宣言》的問世為標誌 .它吸收和改造了人類思想文化的一切優秀成果,特別是18世紀中葉和19世紀上半葉的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成果.

它的主要理論**是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空想社會主義.此外,法國啟蒙學者的思想和法國復辟時期歷史學家的階級鬥爭學說,也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提供了有益的思想資料.19世紀科學技術的新成果,特別是細胞學說的確立,能量守恆和轉化規律的發現、進化論的新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奠定了堅實的自然科學基礎.

馬克思主義(marxism)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包含兩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革命理論(即政權理論部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包含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結構設計;第二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執行原理設計。

理論介紹: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不是兩者的拼湊,而是一種既克服又保留,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唯物主義,針對黑格爾的唯心主義的辯證法,馬克思保留了辯證法,但是拋棄了唯心主義,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的半截子的唯物主義,即在歷史領域還是唯心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歷史領域也是唯物的。

4樓:春雷東輝

馬克思哲學:拋棄了黑格爾、費爾巴哈的唯心主義部分,吸收了黑格爾和費爾巴哈合理的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公開承認自己的階級性實踐性。

公開宣佈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要為無產階級的政治服務,為廣大人民的解放事業服務,為反對人壓迫剝削人的罪惡制度服務。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無產階級的精神**,哲學把無產階級當做自己的物質**。是無產階級用來領導廣大人民群眾為消滅剝削壓迫的舊世界和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達到共產主義而鬥爭的精神**。

5樓:律政巧佳人

辨析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黑格爾的辯證法與費爾巴哈的羅密歐主義結合在一起的,我們可以從辯證法的歷程或者發展史來說明這一個問題這樣就會比較簡單

辨析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馬克思恩格斯將黑格爾的辯證法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直接結合在一起的產物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說法是錯誤的。黑格爾在他的哲學體系中,第一次試圖把整個自然界、歷史和精神的世界描述為是運動和發展的,並努力揭示這種運動和發展的內在聯絡。這種辯證法思想是黑格爾哲學體系的“合理核心”。

但是,黑格爾是唯心主義者,在他看來,人們頭腦中的思想不是現實事物及其發展過程的反映,而是在世界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的“絕對觀念”的反映。這樣,一切都被頭足倒置了,世界的聯絡完全被顛倒了。因而,他的辯證法是唯心主義的、不徹底的。

費爾巴哈把自然界和人當做哲學的出發點,大膽地批判了黑格爾的客觀唯心主義的哲學體系,提出了自然界是不依賴於任何人的觀念而存在的,它是人類賴以生長的基礎。他認為,在自然界和人以外不存在任何東西,宗教幻想創造出來的那些最高存在物只是人的本質的虛幻反映。但是,由於他不瞭解實踐活動的意義,不能正確理解人的本質,所以只能從抽象的人出發去考察歷史,在社會歷史領域又陷入了唯心主義的泥潭。

費爾巴哈在歷史觀上留下的唯心主義的印記表明,在有關歷史和時代的重大問題上,資產階級哲學大師們的建樹不能不受到歷史和時代的侷限。

馬克思和恩格斯對德國古典哲學不是簡單地加以拼湊,而是進行了徹底的改造。首先,拋棄了黑格爾的唯心主義,批判地繼承了黑格爾的辯證法,對他的體系和範疇進行了革命的改造。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克服了費爾巴哈的形而上學,改造了他的人本主義唯物論,在科學實踐觀的基礎上,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哲學》問題急求,急求!!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論述題

1 只見表面現象,而忽視了事物的本質。大夫只是關注到了病人的駝背表象,而不知道駝背的真正原因,卻胡亂醫治,自然醫不好人家的駝背之病。啟示 解決問題前,先搞清事情的真相 本質 而不要被表象 現象 所迷惑,才能治標又治本。2 事物是矛盾的,凡事都具有兩面性,白羊有其可愛之處,黑羊也有其可用之處。啟示 分...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具體科學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a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整體與區域性是對於同一個事物來說的.哲學和具體科學並不是同一個事物.省 是 的一部分嗎?顯然不是。所以,具體科學也不是哲學的一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共性和個性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種社會經濟學的分析手段,擅長於用矛盾衝突的觀...

急需馬克思主義哲學作業三答案,《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作業三

1 這一精巧的設計表明了人類實踐活動中主體客體化和客體主體化的雙向互動的關係,即實踐關係和認識關係。人類主體既是導致環境汙染的責任者,又是環境汙染的受害者,也是環境保護的主體。2 人類要想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就必須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一方面,自然條件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與前提,人類必須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