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對嗎

2021-03-04 08:30:15 字數 1425 閱讀 23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需要。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國進行革命,必然會遇到許多特殊的複雜問題,中國共產黨人不可能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著作中找到解決中國革命一系列基本問題的具體答案,也不能簡單地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來解決中國的具體問題。而只能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以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否則,中國革命仍然是不可能勝利的。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2023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中國最大的國情是新民主主義社會,認清這一國情,是解決中國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問題的最基本的依據。2023年底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中國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但是由於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經濟文化落後,科學技術水平低,因此,中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科學認識和準確把握這一基本國情,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中國社會不同發展階段的基本國情,就是不同階段中國的最大實際。

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正是為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中國實際,解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的實際問題,並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科學理論——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

二、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在要求。「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真理。但是,馬克思主義只有同各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發揮其指導作用。正如馬克思所說:

「正確的理論必須結合具體情況並根據現存條件加以闡明和發揮。」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影響力,就在於它是同各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的,是在各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中運用和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又是發展的理論,其發展的深刻內涵,就在於各國共產黨人把它的基本原理與時代變化的特徵相結合,與處在變化了的時代中的各國具體國情相結合,對時代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新的回答,得出新的科學的結論,從而不斷出現用「新內容、新思維、新語言」寫出的馬克思主義的「新版本」。

三、作為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從它的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的中國共產黨,正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的要求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儘管在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上,黨內曾經出現過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這兩種錯誤態度,但從整體上來說,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化的正確方向。

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遵循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的內在要求,在總體上始終和堅持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方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時代特徵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程序,才形成了***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這些理論成果,都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不同歷史階段所產生的重要成果,又以新的富有時代氣息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證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個證明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主要證明,第一是產生了馬克思中國化的系統理論。第二是他得到了時間的證明和運用。第三是社會主義的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的話就可以辦,還是蠻多的,你可以根據這個書本上的內容去寫一下的 也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好多地方都應用到馬克思主義各方面的理論,他指導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證明...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屬於法學類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之間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是法學學科,畢業後授予法學碩士學位。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二級權學科,隸屬於法學學科門類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是專門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經驗 基本規律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學科。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之間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要哲學依據有哪些...

怎樣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及其科學內涵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其本質來說,就是依據時代要求和實踐需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入研究和回答中國革命 建設面臨的實際問題,尋求和不斷開拓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和建設道路,由此賦予馬克思主義以強大的生命力。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一部與時俱進 不斷創新的歷史.馬克思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