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題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就能實現民族繁榮

2021-05-04 10:08:18 字數 1082 閱讀 8386

1樓:壹瞬流年

辨析題:在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能夠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1、首先,這句話是錯誤的,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能夠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的,但是題中這句話太過絕對,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還需要民族地區自力更生,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等其他措施和做法。

2、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可以做的:

①為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必須繼續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

②因為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是是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前提條件。所以為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還必須堅持民族平等原則、團結原則。

③因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所以為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還必須堅持貫徹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④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需要民族地區自力更生,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還需要國家、發達地區對少數民族地區的支援和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制度並不一定能實現共同繁榮,只是為實現共同繁榮搭建了一個平臺,我國是多民族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做主是我國人民民主**的本質,這一制度能夠很好的把各民族的同胞聚集在祖國大家庭中。

制度歸制度,制度是死的,如果想要讓這一制度活起來,必須在處理民族關係的三大原則指導下,不斷的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現在根據黨的指示,一定要與時俱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所以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實現民族繁榮的充分條件,並不是必要條件。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有需要可以用郵箱聯絡,進行交流[email protected]

3樓:

(1)肯定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能實現民族繁榮,分析原因(可從課本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的優越性去找,)

(2)指出實現民族繁榮還需要其他因素,如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民族平等、民族平等和共同繁榮的政策,闡述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對共同繁榮的重要性。

(3)實現民族繁榮得益於黨的正確領導。

(4)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往往交織在一起,實現民族繁榮,還得益於在我國實行了正確的宗教政策。

因此題目的觀點是不科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哥們民大的吧~orz了~~~

民族區域自治的基本含義,民族區域自治的基本含義是( ) 多選題

民族區域自治的準確含義是 民族區域自治是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由此應該選ab兩項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含義和意義分別是什麼 含義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意義1...

民族區域自治的特點是什麼,我國民族區域自治的特點是

民族區域bai自治是我國解決民族問du題zhi的基本國策,新中國五十dao多年的實內踐證明,它是適合中國國情容的成功政策。筆者認為,它的成功實踐與其自身特點密不可分。這些特點包括 國家利益與民族利益的統一,目的與手段的統一,政治與經濟的統一,原則性與靈活性的統一,廣泛性與獨享性的統一,法律與政策的統...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作用急!謝謝,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意義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 實踐證明,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既符合歷史的發展,又符合現實情況,有很大的優越性。1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民族區域自治是以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為前提和基礎的,是國家的集中統一領導與民族區域自治的有機結合。它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使各族人民,特別是少數民族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