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提高與孩子相處的質量

2023-01-30 10:20:15 字數 5016 閱讀 1764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都被一個問題所困擾,那就是如何和孩子溝通。我是一個過來人,從小就是和和父母交流不太多但是很多事都依賴父母。其實很多父母都想和孩子多溝通,多瞭解一下他們的心理,進而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以下我要闡述一下我的幾個觀點。

首先,我們要了解為什麼家長和孩子的溝通會出現問題。其實很明顯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比較嚴厲,家長們都認為對孩子越嚴厲會對他的教育有幫助,更能使他成功。然而往往適得其反,孩子不但不會聽父母的話,而且就連和孩子的基本溝通都出現了問題。

家長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只是在教育孩子的方面出現了一些不足。我不能否定家長這麼做完全是錯的,因為家長對孩子嚴厲並沒有錯,家長在孩子面前最起碼要樹立起威信。古人就說過嚴師出高徒。

所以嚴厲必然需要,但是也要把握場合,注意分寸。現在都是提倡,懲罰批評為輔,教育為主,重心可萬萬不可偏離呀。還記得小的時候我學過的一篇課文叫《糟糕透了和精彩極了》父母在家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嚴厲的父親會讓孩子不會驕傲,慈祥的母親經常誇讚孩子會讓孩子更加努力,正式這樣的一正一反的角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父母要學著和孩子交朋友,時時關注他們的內心,給他們樹立正確的三觀,告訴孩子對與錯,也要教育孩子學會感恩,在家裡樹立好榜樣。

如果是處於小學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儘量不要體罰孩子,要講道理因為這個時候孩子還能聽進去,如果真的到了青春期孩子會有些叛逆就真的聽不進去了。多表揚孩子,這樣才能激勵孩子更加努力。我小的時候父母總是在我面前吵架,在我的心裡造成了陰影,導致後來我的膽子越來越小,越來越孤僻。

如果是處於中學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可以適當的嚴厲點了。因為他們這個年齡段真的是處於好奇的時候,並且不知道對錯。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也正正是這個道理。

處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必須要抓住孩子的內心,因為處於叛逆期的孩子什麼都不會聽家長的,更別提交流了,肯定不會和家長坐下來促膝長談的。要想和孩子相處的好,就必須在尊重孩子的情況下,教育他們,如果你對孩子罵罵咧咧的可能會對他們的內心造成創傷,為了使孩子擁有健全的人格請家長注意言辭,並且要有足夠的耐心。

2樓:

這樣我個人覺得溝通是建立兩個人關係的一個最好的辦法多和寶寶多,和孩子交流唄。這樣我個人覺得溝通是建立兩個人關係的一個最好的辦法,無論是父母與孩子之間還是陌生人之間還是情侶之間要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那麼溝通肯定就是第一步,所以怎麼去溝通,怎樣實現兩個的好的關係,其實這當中是有大學問的,所以如果說想提高與孩子相處的質量,那麼溝通就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橋樑。

你們交流的內容可以不侷限於你們所共同知道的東西,你們不一定交流,非要談學習談成績,也不一定要說一些家裡的瑣事,你們可以說一些孩子所不知道的事情,例如你最近看到了一些新鮮的新聞,你不要覺得自己的寶寶或者孩子聽不懂,然後就拒絕與他分享這些事情其實往往在這些多的分享上才能夠養成,他願意與你分享,你願意與她分享了一個良性的溝通平臺,在這樣的一個分享的溝通平臺下,你們兩個可以相互和體諒對方的心情,可以查到對方現在所想,所以你們的溝通自然質量也就起來了,感情自然也就變得更好。

什麼才是高質量的陪伴?作為父母,怎樣高質量的陪伴孩子?

3樓:11夭夭

人們常常在說的一句話就是「幸福的人用童年**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童年」,所以說童年的記憶對於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這種作用草蛇灰線、綿延千里。擁有一個美好的童年時光,這將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養分,使人受益終身。

一個美好的童年時光是在父母的陪伴下度過的,如果父母在這段時期缺席了或者經常性地缺失陪伴,那就會造成這個人的人生的缺憾。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陪伴都是能夠滋養人生的,只有高質量的陪伴才能夠讓孩子收穫幸福,擁有安全感。高質量的陪伴指的是父母能夠與孩子心意相通,積極充分地進行交流,在一起愉快地玩耍,一起認真地學習。

作為父母,想要高質量的陪伴孩子,首先就要放下作為父母的架子,與孩子處於一個平等的地位。只有地位平等了,父母與孩子的視角才會一樣,這樣的交流起來才會沒有阻礙,孩子才能夠放開心扉,跟父母傾訴自己的內心,增進雙方的瞭解和信任。其次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致志,放下手裡的手機,也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和其他私事,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對於自己的重視,是真的在陪伴自己而不是一心二心,人在操營心在漢。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父母想要高質量的陪伴孩子,一定要以孩子的合理需求為準,而不是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一件事情是否可行。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導,玩孩子愛玩的,學孩子愛學的。孩子只有在父母的高質量的陪伴下,才能夠更加積極健康地茁壯成長。

父母高質量的陪伴孩子是對於雙方的人生都至關重要的。孩子的童年是很短暫的,父母也要非常珍惜這段與孩子共同成長進步的美好時光。

4樓:溫柔的女人

高質量的陪伴就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及時的陪伴孩子身邊,遇到問題的時候及時的去糾正,幫助孩子渡過難關,讓孩子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去度過美好的童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陪伴是有質量的,尤其是日常中的行為示範,是隨時產生的。比如,除了陪孩子做一些有意思的活動,像讀書、遊戲、參觀、旅遊等,寓教育於活動中,更多的是平時生活中的言談舉止、行為習慣。像按時作息、吃飯不挑食、與家人朋友相處真誠有禮、外出遵守公共秩序等,不經意的「陪伴」效應更大。

最後,父母還可以智慧地把陪伴孩子倒過來,讓孩子陪伴父母。例如,處於小學、中學階段的孩子,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陪伴」父母去工作,讓孩子看到與家中不一樣的父母,增進了解的同時,體諒父母由於工作帶來對自己的「疏忽」。此外,這也是對孩子進行「職業規劃」的教育。

6樓:星星之火

高質量的陪伴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能起到理解,化解他內心的困惑,給予他鼓勵,這樣孩子在一路上才會更有信心,更好的走下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首先對孩子

溫柔關愛與呵護,引導孩子多參加實踐活動,多做事情。同時,家長也要多陪伴孩子,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遇到問題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也不要批評和呵責,要及時安慰孩子,肯定和讚揚孩子每取得的點滴進步;為孩子減壓,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依靠和溫暖,給他支援,給他力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後強大的精神支撐力量,因為父母親的愛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鼓舞。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會是一個很自信陽光、有愛心的孩子,他會及時將自己的愛分享給身邊需要幫助的其他人,會成為對社會對他人有益的人。

總之,無論何時,父母都是孩子最堅強的精神支撐!

8樓:此人已上線

學會傾聽。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他的想法跟意願,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孩子身上,要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專心陪伴孩子。

很多人表示說「我陪伴孩子時間很多」,其實並不是陪伴時間越多,對孩子越好的。假如「下班後寶媽身處壓力、焦慮的狀態中」陪伴孩子,這種壓抑的狀態會使孩子產生行為問題和情緒問題。「陪伴孩子」一定要身心愉悅,遮蔽一切外來因素專心陪伴孩子。

高質量陪伴它與陪伴的時間長短沒關係,關鍵是用心。要讓孩子感到安全、快樂,不給孩子帶來精神壓力的。鼓勵孩子。

要在孩子困難時,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例如:我家小文參加學校運動會的跳遠,成績是跳遠第三,回來以後把具體的過程跟結果跟我說了一遍,我說「孩子,這個名次是你努力付出贏得的,我很高興。

」高品質陪伴孩子,是每一個合格家長最需要去做的事情。

9樓:小毛基

我覺得高質量的陪伴的話最起碼的是父母肯定要孩子的榜樣的,這樣子孩子才會樹立對父母的尊重和和崇拜,特別是父母和孩子的感情很難得的是即是父母親密無間,也是好的朋友彼此之間有空間,這樣子能多方位地照顧上孩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質量的陪伴就是父母常在孩子的身邊,當孩子生活過得不開心的時候,父母給予孩子的開導鼓勵,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父母給予幫助。

11樓:老萬秋

幸福的人用童年**一生,所以說,童年的記憶對於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擁有一個美好的童年時光,這將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養分,使人受益終身。

1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高質

量的陪伴孩子,並不是說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他們買什麼。這只是物質上的,而想要高質量的陪伴我覺得更多的應該是精神上的。作為父母,我們都應該與孩子溝通交流,明白他們精神上缺少什麼。

如果只滿足他們的物質條件,而缺乏於他們的精神交流,這樣的父母是失敗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從小到大大需要父母的陪伴她,你要把她留給奶奶爺爺,他都是留守兒童,好孤單呀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好木料做個大桌,放在廳堂,是個竹子只能編個籮筐放雜物!

陪讀真有那麼重要嗎?

15樓:歐爸動能

首先,我們要確定我們要培養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並以此為目標進行努力,因為方向大於努力。

我們真正需要培養的,是一個積極陽光,正面快樂,自信的孩子,一個自信的孩子,勇於嘗試追求夢想,勇於不斷拼搏,勇於知難而進,一個陽光的孩子,走到**,都會像一顆小太陽一樣,散發光芒。

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特性所以在這裡,我只說作為父母的我們有幾點不要去做,避過這幾條教育的誤區,不斷給到孩子積極且及時的鼓勵,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優勢人生,孩子一定不會錯。

第一:作為父母的我們一定不能嘮叨孩子,嘮叨砍掉孩子的耐心,會把孩子培養成暴躁、沒有耐心的人

第二:作為父母,不要拿孩子與其他孩子作比較,比較會傷害孩子的自信,把孩子逼向自卑。

第三:不要打罵孩子,因為打罵孩子會傷害孩子的自尊,有些孩子會逐漸自我放棄,嚴重的情況下,孩子會被家長逼向崩潰。

第四:不要諷刺孩子,因為諷刺會讓孩子失去善良,孩子會逐漸走向扭曲,變得尖酸刻薄。

第五:不要無故懷疑孩子,和孩子之間沒有懷疑,要麼確定是否發生,要麼就是相信孩子,否則孩子會逐漸失去對父母的信任,失去對父母的希望,走向抑鬱

第六:不要抱怨孩子,抱怨沒有用,反而會讓孩子從快樂走向痛苦,人都是追求快樂的,當你讓孩子在你的身上找尋不到快樂,自然孩子就會遠離你。

第七:不要溺愛孩子,因為溺愛會讓孩子逐漸迷茫,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

第八:不要忽略孩子,忽略讓孩子失去安全感,讓孩子走向恐懼。

如果能夠做到以上幾點都能夠完成,相信您的孩子一定會越來越優秀,我們是專業做陪伴孩子的成長的,所以如果您在家庭教育方面還想要諮詢的,可以隨時私信我

大人應該如何與孩子相處,如何跟你的孩子相處 致高中生家長們

不要太粗暴對待寶寶既是家長又是朋友 我準備和孩子當朋友來相處,相互溝通共同商量,鼓勵多餘責備,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把自己當成孩子,人家說人這輩子有兩個童年,一個是自己小的時候,另一個就是有了寶寶的時候 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問題,休恤孩子的心情,建議看看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會學會如何和孩子相處的。我...

如何提高自己的信心,該如何與陌生人相處

心理學中有一個人際交往法則,就是在人際交往中,你開始出於什麼目的,最後就結束於什麼目的。如果你怕別人不喜歡你,所以害怕說話,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你帶著希望別人喜歡你的想法進行人際交往,這樣的想法只會讓你不斷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最終因為別人不喜歡你而結束關係。你一定要給自己打氣呀,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其實...

該如何與思想差距大的父母溝通相處

和父母的衝突常常會傷了彼此的心,讓親情在一次次脣槍舌劍中消失殆盡。我們和父母相處時要儘量避免衝突,建議大家用和平的方式去和父母交流,不要一言不合就產生爭執衝突。建議在試 決代溝的同時和父母平心靜氣的交流,要知道,衝突只會一次次的加深代溝。或許在你看來,父母有點不可理喻,難以溝通,但是事實上,你們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