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的隨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閱讀感

2022-03-09 18:45:37 字數 2528 閱讀 3117

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代表自然世界,母親是我們的故鄉,是大自然、大地和海洋。父親代表思想世界,代表法律、秩序和紀律等事物的世界。母親從身體和心理上給孩子以愛和關懷,給孩子生活上的安全感;父親從孩子六歲左右開始,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樹立孩子挑戰生活的自信心。

母愛從本質上說是無條件的,而父愛是有條件的。父愛的原則是:「我愛你,因為你符合我的要求,因為你履行你的職責,因為你同我相像。

」母愛的積極面是,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為渴求的。消極面是,母愛不能用努力去換取,而且根本無法贏得。父愛的積極面是,父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可以受自己的控制和支配。

消極面是,父愛必須靠努力才能得到,在辜負父親期望的情況下,可能會失去父愛。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閱讀感

2樓:八維教育

1.母愛和父愛在性質上的根本區別:

本質上:

母愛的本質是無條件的,是祝福,是和平。

父愛是有條件的,它的原則是:我愛你,因為你符合我的要求,因為你履行你的職責,因為你同我相象。

人生關係上:

母親代表自然界,是我們的故鄉,是大自然,、大地和海洋。

父親代表思想的世界,人所創造的法律、秩序和紀律等事物的世界。

作用上:

母親從身體和心理上給孩子以愛和關懷,給孩子生活上的安全感

父親從孩子六歲左右開始,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樹立孩子挑戰生活的信心。

2.母愛和父愛的積極面和消極面:

母愛:積極面: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為渴求的。

消極面;母愛不能用努力去換取,而且根本無法贏得。

父愛:積極面:父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可以受自己的控制和支配。

消極面;父愛必須靠努力才能得到,在辜負父親期望的情況下,可能會失去父愛。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是弗羅姆的一篇哲學隨筆,節選在人教版高中語文課本。我們利用這篇文章應達到怎樣的情感教育目的呢?我想感受母愛和父愛的無私、博大與精深,體會父母養育子女的艱辛與偉大隻能是一個基礎。

情感教育更應該突出「提升人」的作用。教師應通過文章使學生能由父母之愛聯絡周圍其他多種形式的愛,學會正確的愛的方式,進而樹立正確的愛心觀。如果我們將每一篇文章的情感目標都落到實處,那麼經由情感的啟迪,學生在具體的感知和情感活動中就能逐漸認識自我和了解人生,最終達到具有熱愛生命、生活與人類為內涵的人文情懷,完善人格,提高人生境界。

所以我把概括成「動人以情」「理性提升」「促人發展」三個層面。

教育隨筆:如何對待倔強的孩子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钃濊崏0437

教師隨筆

面對沉默的孩子

執筆:劉妙容

人們都說「沉默是金」,而且許多人都把這句話作為座右銘,但用到孩子身上我卻覺得沉默不是金。

就拿我班的賢翰來說吧,每次上課他都認真聽,可就是一提問他,或者讓他起來背兒歌,他就一聲不吭。要是再堅持,他就紅眼圈,然後「掉豆豆」。所以,平時真是不敢提問他。

據家長說,他回家也從來不說在幼兒園學了什麼東西。就他的表現來看,他不屬於接受能力差的孩子,平時也很主動的參加集體活動,挺活潑的一個孩子,為什麼就是不回答問題呢?

究其原因,我認為有兩點。第一,他可能是害怕,怕回答錯了,老師批評他。第二,是由於這一年齡階段孩子的特殊心理特點,此時,人生第一反抗期已經出現,逆反心裡佔主要作用。

老師越讓他說,他越不說,或者用哭以示反抗。老師拿他沒辦法,只好算了。於是,他從心理上得到了強化。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沉默的習慣。

孩子在回答問題上沉默算不了什麼,但也許會遷移到人及交往等方面,如果這樣,問題就嚴重了。

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我們首先要注意到孩子普遍的心理特點,更要注意觀察分析每個孩子的自身特點,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沉默的孩子,既要採取開導勸說的方法,又要經常提問並鼓勵他。

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擺脫沉默。不信你看,現李鑫坤比以前活潑多了,上課也大膽回答問題了。

隨筆500字

5樓:青青

靜靜地,默默的思考。突然聽見一段美妙的**。覺得心靈得到了安慰,煩躁的心情立刻灰飛煙滅。當然,也有一絲傷感的韻味。

感覺生活就像這樣:有開心,有歡笑,有憂傷,有難忘,也有幸福。靜謐的夜晚使人讓彼此的心靈詩意得到棲息。

生活就像是一個百味瓶,每個瓶子都是一種情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生活像水,像詩,像夢,更像一個奇蹟;在世間的某一個角落,有一個人,數著來臨的歲月和逝去的年華,會有那樣一個人,陪著你,用眼睛去看世界,用耳朵去聽世界,用心靈去感受世界,用音符去記錄世界,用身體享受世界,享受生活。

仔細品味生活,你會感覺,生活彷彿溪流,彷彿海風,彷彿憂傷劃過安靜。仔細感受生活中的一草一木,都是生命的氣息。聽著婉轉的鳥鳴,嗅著淡淡的花香,吹著微微的涼風,去感受生活的真諦,感受生活的樂趣與幸福。

擁有過便是一生的幸福,嘗試讓心靈靜下來,細細品味生活中的苦與樂,甘與甜,細細的享受生活。

如何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教育隨筆

父母與子女之間如何建立良好關係,父母與孩子之間怎樣建立起良好的溝通關係

多溝通,一定要溝通,表達對對方的愛 多抽出時間陪陪自己的子女,瞭解瞭解子女的日常生活,慢慢培養感情。多溝通 多換位思考 父母與孩子之間怎樣建立起良好的溝通關係 如何處理好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從孩子的角度 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儘量避免做令父母傷心的事。做孩子該做的事,不能過早接觸社會不良氣息 從父母...

與父母溝通的作文,怎樣與父母之間溝通 寫一篇作文800字

和家長溝通一次 也許有些人的父母非常不理解孩子,可我認為我的父母非常的開明。其實,父母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好。我們正處在青春期階段,脾氣不好,很容易和父母發生爭執。而我的父母非常理解,做什麼事都會爭求我的意願。記得姐姐和我說過 你 舅媽 特別煩,老是愛嘮叨,明知道她是為我好,可是她一嘮叨起來就沒完沒...

中國和美國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交流的區別

中西社會文化差異 教育體制差異決定的。西方人講求獨立,鼓勵孩子較早脫離父母,而中國文化注重人際關係,強調互助和依靠。從教育上看,西方的評價體系是多元的,學生只要某個領域表現突出,就會得到肯定,而我國教育體制是用幾乎統一的標準去衡量學生,注重學習成績。1 含蓄vs直接 中國父母很少直接說 我愛你 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