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交流的區別

2021-03-03 23:23:04 字數 2671 閱讀 32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社會文化差異、教育體制差異決定的。西方人講求獨立,鼓勵孩子較早脫離父母,而中國文化注重人際關係,強調互助和依靠。從教育上看,西方的評價體系是多元的,學生只要某個領域表現突出,就會得到肯定,而我國教育體制是用幾乎統一的標準去衡量學生,注重學習成績。

1、含蓄vs直接

中國父母很少直接說「我愛你」之類的話。往往採取為孩子縫補衣服或做飯等委婉的方式。而美國父母經常通過言語直接告訴孩子「我愛你」。

2、現實vs理想

中國父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功課上,傾向於鼓勵孩子成為「現實主義者」;而美國父母鼓勵孩子當一個「夢想家」。

3、依賴vs獨立

中國家長願意給孩子準備好一切,而美國父母更傾向於教育孩子為自己做些事情,並通過這種方式培養獨立性。

4、圈養vs放養

中國的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大後也不要「遠走高飛」,美國父母更鼓勵孩子**後「展翅飛翔」,即使這意味著子女為了工作或跟隨男女朋友跑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甚至跑到國外。

5、共同點:愛

雖然上面談了很多差異,但給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中美兩國父母的共同之處: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子女,都願意為子女的幸福做出犧牲,同時也都熱切地盼望子女過的更好。這也就是父母最偉大的地方。

美國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與中國的對比

2樓:匿名使用者

1,美國父母不準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父母看中孩子

的獨立性,從小對孩子都是比較的放任,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格,十八歲孩子就可以離家去闖;而中國父母處於對子女的關愛心裡,從小就關愛有加,對子女從不吝嗇,這和中國的儒家傳統思想有關;這兩方面都有弊、利,適當為好,極端則反。美國孩子自小就與父母分住,容易產生孤獨感;中國的長時間與父母住,容易產生依賴感。美國要孩子獨立,一分錢都要孩子用勞動來換取;而中國父母只要孩子開口就給零花錢。

所以說,再子女的獨立性上,美國父母做的要比中國的好,但終也有弊端,所以要學其精華去其糟粕。

外國家庭與中國家庭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的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方面從家庭、父母對孩子的關係,老師對學生的要求。無論是父母還是老師,都是一貫主張對孩子嚴格要求,強調紀律性,強調孩子聽話、努力學習、刻苦學習。父母與子女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關係一直到現在實際起作用的還是管和被管的關係。

而在西方,父母之間、師生之間是一種平等尊重的關係。孩子所處的小環境比中國孩子所處的小環境要寬鬆自由得多。在西方,父母強調孩子順其自然地發展,學校老師和孩子平等和諧地相

第二個方面的差別,是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從社會傳統來看,我們中國是提倡集體主義的國家,這種集體主義不是政治上的集體主義,而是傳統的。日本、朝鮮和新加坡都是屬於這種傳統的集體主義國家。

強調每個人是集體的一份子,強調集體的榮譽感。比如說家庭是一個集體,那麼每個家庭就希望自己的孩子為家裡增光。家長經常問孩子:

「你今天做得怎麼樣?老師對你怎樣評價的?你是不是班上最好的孩子?

」前幾天,我到上海的一個小學。我到班裡隨便與小學生聊天。我發現中國的小學生心裡都非常明白的一件事就是班裡誰是最好的,誰是第二,誰是第三,誰是最差的。

第三個從德育角度。我們今天的教育對孩子是不成功的。就說現在的社會風氣,說假話、騙人的隨處可見。

暫且不說文化素質比較低的人,就是文化素質比較高的人也是這樣。北京有個大學生成績非常好,考到美國學博士,剛去沒有幾天,用實驗室裡公家的**打了40分鐘的長途。到月底,導師去結**費,結果發現**費特別高,在看過**單後,就去找這個博士生,這個博士生開始不承認,後來才承認。

第二天,導師把他給開除了,原因就是:像這樣的學生,不能保證他在寫博士**的時候不用假資料。

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人看來很普通,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可在外國人看來,無論是歐洲、北美洲、澳大利亞等國家都是一樣的,在處理私人問題上看得很清楚,誰也不能用公家的**。假如有一個人這樣做了,而且隱瞞,周圍的人都會笑話他。

第四,中西方傳統文化問題。我們中國的家長特別強調要孩子刻苦、認真。從孩子小的時候起就要求他要認真、刻苦、努力,但是我們的孩子總體上說求同性、保守性比較強;而西方的小孩子總的來說比較外向,有雄心壯志,抱負比較高。

第五個方面是孩子的內在興趣。每個人身上都有內在的、自發的興趣。孩子自己會每天干一些事情。

有的時候孩子自己就在**,這種事情就是孩子的內在事情。拿諾貝爾獎金靠的是這種興趣,而不是大人規定孩子今天幹什麼,明天幹什麼。孩子要做的,你不要禁止孩子,如果禁止孩子,就是扼殺孩子的興趣。

內在興趣、內在動機和自發行為是創造性的機制,我們今天家庭的教育體制,學校的教育體制,正是扼殺了孩子內在的普遍存在的興趣和動機--我們家長強迫孩子做什麼,而不管孩子內心的想法。當然不是所有的家長都這樣,但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是這樣的。不是想讓孩子順其自然地發展,而是去設計藍圖,把自己的願望強加給孩子。

第六個方面就是中西方家庭對孩子教育的型別不同。外國家庭注重培養孩子的社會技能和情緒控制能力,認為這方面出了問題走向社會吃不開。所以西方小孩子的家長要是覺得自己孩子膽子特別小就特別擔心。

第七個是關心的問題不同。外國好多國家有孩子的社會交往技能培訓班。專門培養膽子小的孩子、不善於表達的孩子,提高他們的社會交往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中國現在還不存在這樣的班。

第八個不同是尋求回報問題。不要象過去那樣,尋求孩子聽話、給予回報。美國人在30年代、50年代都是這樣想,但是在80年代就不這樣想了,美國人會說:

「我選擇生這個孩子就有義務把他撫養到18歲,用不著他作出回報。」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的隨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閱讀感

母親代表自然世界,母親是我們的故鄉,是大自然 大地和海洋。父親代表思想世界,代表法律 秩序和紀律等事物的世界。母親從身體和心理上給孩子以愛和關懷,給孩子生活上的安全感 父親從孩子六歲左右開始,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樹立孩子挑戰生活的自信心。母愛從本質上說是無條件的,而父愛是有條件的。父愛的原則是 ...

中國與印度和美國的矛盾是什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中國與外國沒有矛盾,只是別人找上門來而已。美國為了自己在亞洲的控制權利和利益,不惜製造言論把臺灣從中國實際 出去。為保證臺灣不會被操縱走得太遠,再結合中國要發展要搞好經濟建設帶動各方面綜合發展的需要,與美國 更大的目的在於讓美國要中國的龐大市場還是干預臺灣而得到的利益!當美國深知陷進與中國的逆差 給...

現在的中國能和美國比嗎

中國在很多方面是要比美國強的,美國在所有發達國家裡算中下,稅率很高,華人一般都收入都過得很緊,犯罪率又高,晚上都不怎麼敢出門 中國現在從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上與美國相比都要差一些,只是中國現在是一個上升期,美國現在處於一個停滯期或下滑期,因為美國現在有很多政策真的比較狹隘,到處制裁和打壓別國。我覺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