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之戰經過,炎黃時期的戰爭有哪些

2023-01-25 03:55:15 字數 2608 閱讀 5622

1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由於參戰的兩個部落都有很強的實力,戰爭的規模頗為壯觀。漢代賈誼《新書》雲:「炎帝者,黃帝同母異父兄弟也,各有天下之半。

黃帝行道而炎帝不聽,故戰於涿鹿之野,血流漂杵。」《呂氏春秋·蕩兵》也記述雲:「兵所自來者久矣,黃、炎故用水火矣。

」《列子·黃帝》曰:「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帥熊、羆、狼、豹、貙、虎為前驅,雕、鶡、鷹、鳶為旗幟。」《大戴禮·五帝德》則雲:

「(黃帝)與赤帝(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行其志。」

從上述文獻記載來看,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為了取得這次戰爭勝利,做了相當充分的準備,他們不僅調動了本部落的全部力量,而且也聯合了其他部落作為盟軍,在這方面黃帝表現得更為出色。

文獻中所記述的熊、羆、豹、貙、虎和雕、鶡、鷹、鳶並非猛獸飛禽,而是各部落圖騰的名稱。大規模的戰役一共三次,廝殺地非常激烈。

開戰後,黃帝率領「熊、羆、狼、豹、貙、虎」六部軍隊在阪泉之野與炎帝擺開戰場,六部軍隊各持自己的崇拜物為標誌的大旗,黃帝作為六部統帥也持一面類似「大纛」之旗,列開了陣勢。

首先,炎帝在黃帝沒有防範的情況下,先發制人,以火圍攻,使得軒轅城外經常濃煙滾滾,遮天蔽日,應龍用水熄滅火焰,黃帝帥兵將炎帝趕回阪泉之谷,囑手下士兵只和炎帝鬥智鬥勇,不傷其性命。

在阪泉河谷中,豎起七面大旗,擺開了星斗七旗戰法。炎帝火戰失利後,面對星斗七旗戰法,無計可使,一敗塗地,躲回營內不敢挑釁。黃帝仰慕炎帝的醫藥和農耕技術,決心與他攜手建立文明國家。

他在炎帝營外擺陣練兵,千變萬化的陣法層出不窮,星斗七旗陣,讓炎帝的士兵看的眼花繚亂,在長達三年多的操練中,使各部的戰鬥力逐漸增強,而炎帝利用崖頭作屏障,只能觀望陣勢。

然而,黃帝在這三年多的時間內,一邊以星斗七旗戰法練兵做掩護,一邊派人兵日夜掘進,早將洞穴挖到炎帝營的後方。忽一日,黃帝兵將突然竄出,偷襲了炎帝陣營,活捉了炎帝。

2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可以說炎帝黃帝時代的戰爭,而不能說炎黃之戰。……炎帝黃帝是五方天帝級,類似後世的四御,不會引發爭戰。神農與軒轅是共主,共主是禪讓制,不是戰爭上位。

天無二主,兩共立處在的時代不相同,關公不能對戰秦瓊。宋朝不能說成是由漢唐勢力組成,所以也不存在著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之說,自然就沒兩部落之戰。劉邦發跡於漢,宋時代四川叛亂,大宋不能去說漢餘孽反叛,所以黃帝戰蚩尤,這事與炎帝無關。

以此論之,並無炎黃之戰。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之前,炎帝為天下正統,軒轅,蚩尤都是炎帝所轄,但是炎帝擅長務農,軍事實力相對薄弱,而軒轅和蚩尤的軍事實力卻越來越強大。軒轅氏又名有熊氏,當時還是遊牧部落,所以彪悍驍勇。蚩尤能夠鍊銅加工金屬兵器,所以軍力也很強,相對的炎帝就被邊緣化了。

最後炎帝和蚩尤都被有熊氏打敗,並且顛覆了原來的炎帝正統,啟用了黃帝的稱號。

黃帝與炎帝之間的戰爭

4樓:光弘電子商務

阪泉之戰。黃帝征服中原各族的過程中,與炎帝兩部落聯盟在阪泉進行的一次戰爭。阪泉之戰對開啟中華文明史、實現中華民族第一次大統一有重要意義。

發生在華夏集團活動地域的東半部,較靠近東夷集團分佈區,儲存傳說最多的是冀西北的涿鹿。

傳說中的炎黃之戰,歷史上真有些事嗎

5樓:筱鳶

歷史上是有的。叫『阪泉之戰』 ,這場戰爭參戰人數未知。但最終的結局是炎帝輸給了黃帝,後來聯合起來,組成了華夏部落,對東夷部落開戰併成功。

從此華夏部落主宰中原,也成了目前漢族人的起源。

炎黃時期的戰爭有哪些

6樓:巨集聚變

炎黃時期的戰爭主要有涿(zhuō)鹿之戰跟阪泉之戰。

涿(zhuō)鹿之戰,是說距今約5000餘年前,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跟來自南方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戰爭」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涿鹿之戰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阪泉之戰是黃帝征服中原各族的過程中,與炎帝兩部落聯盟在阪泉進行的一次戰爭。阪泉之戰對開啟中華文明史、實現中華民族第一次大統一有重要意義。發生在華夏集團活動地域的東半部,較靠近東夷集團分佈區,儲存傳說最多的是冀西北的涿鹿。

阪泉之戰曾見載於春秋時期的史籍中。公元前636年由於內亂,周王出奔於鄭國,次年狐偃建議晉文公「求諸侯,莫如勤王」。 晉文公「使卜偃卜之,曰:

吉,遇黃帝戰於阪泉之兆」。後來司馬遷「西至空桐、北過涿鹿、東漸於海、南浮江淮」 ,收集民間傳說並進行實地考察,參證文獻記載寫成《史記·五帝本紀》,復原了阪泉之戰的歷史過程。

7樓:轟炸修羅殿

炎黃戰蚩尤 涿鹿之戰

炎黃部落的決定性戰役在( ) 與蚩尤部落之間的戰役在( )

8樓:大秦衙役

炎黃部落的戰役是阪泉之戰,與蚩尤之間的戰役是逐鹿之戰。

9樓:哈哈小鐘

炎帝和黃帝聯合,在涿鹿打敗蚩尤。從此炎黃部落結尾聯盟形成日後華夏族

10樓:我是外向孤獨症

我只記得蚩尤那個是逐鹿

人們都說歷史的重大轉折時刻決定著歷史的走向,那麼,中國的歷史,又有哪幾次能稱得上為這樣的轉折時刻?

你認為有關炎 黃帝時期發明的各種神話傳說哪些是可信的?哪些帶

黃帝建來造宮室,製作衣源裳,還教人們挖bai井,發明舟車,為後du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zhi礎。他的dao妻子嫘祖發明養蠶繅絲,他的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出了樂譜。3 黃帝時期已能建造宮室,製作衣裳,挖掘水井,製造舟車,發明文字,編出樂譜等,有可信的一面。如建造宮室,指能造房子,出現文字,指原始...

上古時期的三皇五帝和今天的華夏兒女炎黃子孫有什麼特殊關係嗎

傳說在四千多年以前,中國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居住著許多氏族部落,其中最著名的是黃帝部落 炎帝部落和蚩尤部落。黃帝部落居住在中國西北部現今陝西省的地方,後來向東遷徙,最後定居在今河北涿鹿一帶的山彎裡,過著遊牧生活。炎帝部落在今陝西省渭河流域至黃河中游一帶活動。蚩尤部落又稱為 九黎族 居住在中國東部今山...

蚩尤跟黃帝打仗有什麼原因,炎黃和蚩尤打仗的原因是什麼呢

傳說距今約4600餘年前黃帝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九黎族首領蚩尤在涿鹿 今河北省涿鹿縣 進行的一次艱苦激烈的大戰,這是遠古時代一次很大規模的戰爭。戰爭 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它也是我國歷史上見於記載的最早的 戰爭 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