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古羅馬與古希臘時期的建築,雕塑,敘述有哪些特點

2021-03-04 03:23:21 字數 5887 閱讀 7728

1樓:

博飾來藝術您解答 太都知道何答源相同都用幻想加歷bai史創作靈雕塑共du同點主要實像物主早期希zhi臘羅馬 都奴隸dao制度財富權力象徵繁華象徵制度建立神希臘羅馬歷史起源

我我說查應該啦

哥特式建築風格早1140於歐式風格羅曼式建築文藝復興建築間主要體現主教堂.巴黎聖母院都比較特色呵呵

請敘述古希臘古羅馬建築的特點200字

2樓:超級絕裡花

博飾藝術您解答 太都知道何答相同都用幻想加歷史創作靈雕塑共同點主要實像物主早期希臘羅馬 都奴隸制度財富權力象徵繁華象徵制度建立神希臘羅馬歷史起源

我我說查應該啦

哥特式建築風格早1140於歐式風格羅曼式建築文藝復興建築間主要體現主教堂.巴黎聖母院都比較特色呵呵

古羅馬建築的特點和古希臘建築的特點

3樓:理真理真

古希臘建築風格的特點主要是和諧、完美、崇高。而古希臘的神廟建築則是這些風格特點的集中體現者,也是古希臘,乃至整個歐洲最偉大、最輝煌、影響最深遠的建築。

這些風格特點,在古希臘神廟的各個方面都有鮮明的表現。首先是柱式。古希臘的「柱式」,不僅僅是一種建築部件的形式,而且更準確地說,它是一種建築規範的風格,這種規範和風格的特點是,追求建築的簷部(包括額枋、簷壁、簷口)及柱子(柱礎、柱身、柱頭)的嚴格和諧的比例和以人為尺度的造型格式。

古希臘最典型、最輝煌,也是意味最深長的柱式主要有三種,即多立克柱式(doric order)、愛奧尼柱式(ionic order)和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這些柱式,不僅外在形體直觀地顯示出和諧、完美、崇高的風格,而且其比例規範也無不顯出和諧與完美的風格。

古羅馬的建築藝術是古希臘建築藝術的繼承和發展。古羅馬的建築不僅藉助更為先進的技術手段,發展了古希臘藝術的輝煌成就,而且也將古希臘建築藝術風格的和諧、完美、崇高的特點,在新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從「神殿」轉入世俗,賦予這種風格以嶄新的美學趣味和相應的形式特點。建築的基本原則應當是「須講求規例、配置、勻稱、均衡、合宜以及經濟」。

這可以說是對古羅馬建築特點及其藝術風格的一種理論總結。在這些特點中,顯然仍有著古希臘建築的和諧、完美、崇高的風格內容,但是「合宜以及經濟」的槓桿,又顯然將古希臘建築風格的「神」意,轉變為了世俗的人意。這一點,可以直接地從建築型別、建築外觀的設計方面看出。

古羅馬建築是古羅馬人沿習亞平寧半島上伊特魯里亞人的建築技術,繼承古希臘建築成就,在建築形制、技術和藝術方面廣泛創新的一種建築風格。古羅馬建築一般以厚實的磚石牆、半圓形拱券、逐層挑出的門框裝飾和交叉拱頂結構為主要特點。

4樓:無花斷曲

古希臘講究精緻,愛奧尼,多利克等

古羅馬由於帝國強盛,大規模的建造,以規模、氣勢、數量取勝

對比古羅馬與希臘時期的建築有哪些特點

5樓:王王王小六

古羅馬建築承載了古希臘文明中的建築風格,凸顯地中海地區特色,同時又是古希臘建築的一種發展。具體兩者的特點區別如下:

1、型別不同:

古羅馬建築的型別很多,有羅馬萬神廟、維納斯和羅馬廟 ,以及巴爾貝克太陽神廟等宗教建築,也有皇宮、劇場、角鬥場、浴場以及廣場和巴西利卡等公共建築。而古希臘的建築型別較為單一,主要在於柱式的外在形體。

2、外觀與結構不同:

古羅馬的建築居住結構有內庭式、圍柱式、公寓式等。外觀多為圓形、拱形結構,例如羅馬帝國各地的大型劇場。

而古希臘建築注重比例,結構多為平面構成為1:1.618或1:2的矩形,**是廳堂,大殿,周圍是柱子,可統稱為環柱式建築。這樣的造型結構,使得古希臘建築更具藝術感。

3、裝飾藝術不同:

古羅馬建築的裝飾主要依靠水平很高的拱券結構進行門框裝飾,獲得寬闊的內部空間。而古希臘建築通常以山花牆裝飾為特定手法。

4、風格不同:

古羅馬建築一般注重線條美感,製造出和諧的的風格,而古希臘建築一般都以人為尺度,注重人體美,顯現出生機盎然的風格。

6樓:抄襲專家

一提及古希臘的建築,

我會很自然的聯想到帕提農神廟,而古羅馬建築,我又會很自然地聯想到圓形鬥獸場。在這兩個典型建築代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關於古希臘古羅馬建築的特點。從這些特點中我們探索出形成這種建築的文化淵源,從而進行兩種建築之間的比較。

古希臘是歐洲文化的搖籃,恩格斯曾經這麼評價過古希臘文明:「我們在哲學中以及在其他許多領域中常常不能不回到這個小民族的成就方面來。」從自然條件上來看,古希臘是一個三角形的半島, 以歐洲的土耳其為底邊, 向南延伸, 直入海中, 另外還有周圍上百個島嶼共同組成。

古希臘的土地主要有兩個特點: 1古希臘是一片丘陵地。這塊土地的土壤比較貧瘠單薄, 出產的食物種類和數量都很少, 缺乏木材,石材豐富,盛產優質大理石(色美、質堅、細膩)。

2古希臘也是濱海之區, 它三面環海, 是個天然的港灣。本土的貧瘠與天然的地利條件, 驅使居民出海。通過海上的經商和掠奪, 希臘人不僅聚斂了財富, 同時, 也加速了其他民族的文化交流, 從而推動了古希臘的文明程序。

從古希臘的人文條件來看,宗教文化對於其建築的發展功不可沒,神話成了其文明的肥沃土壤,所以古希臘建築中最重要的型別莫過於神廟。相比而言,古羅馬的自然條件要比古希臘要優越,它的版圖比今義大利大,包括義大利半島、西西里島、希臘半島、小亞細亞、非洲北部、亞洲西部、西班牙、法國、英國等。對於建築原料除了磚、木、石外,還有運用地方特產火山灰製成的天然混凝土。

地域廣闊,氣候多樣。

從建築的特點來看,古希臘建築的特點可以概括為和諧完美和崇高,它的建築也是西歐建築的先驅。由於希臘多山,盛產大理石,早在2000多年前希臘人就利用石材建造房屋,產生了柱廊和三角形山牆的建築形式,柱子多用垂直線條裝飾,尤其是柱頂都有裝飾花紋,形成獨特的標誌。沿口山牆多用水平線條裝飾,上面加上雕塑形成三角形山花的建築特色。

希臘建築講究嚴謹莊重,通過數比美學的研究使建築形式具有完整嚴密的邏輯關係,使藝術和功能統一諧調,尤其是其柱式的造型對建築藝術的影響最為深遠,主要有三種柱式:一是代表男性美的陶立克柱式,粗壯剛挺而起的雄偉感;二是代表女性美的夏奧尼克柱式,修長俊美,柱頭有蝸旋紋飾,下有柱礎使人產生婷婷玉立之感;三是科林斯柱式,柱頭多用植物葉片花紋裝飾,代表了豐收的喜悅。這三種柱式一直沿用至今,成為經典建築裝飾的模式。

古羅馬建築是古希臘建築的繼承和發展。由於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羅馬的建築型別非常豐富,建築技術也有飛躍的發展,並且初步建立了科學的結構理論,對歐洲建築及至全世界建築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最輝煌的成就是創造了券拱結構的建築形式。由於羅馬地處火山多發地區,有大量火山灰,羅馬人發現將火山灰在加上石灰石和碑石後產生的天然混凝土具有很強的凝結力,利用這種混凝土可以建造大跨度的拱券,從而大大改進了建築的受力狀態,創造出券柱式和疊柱式的多層建築形式。

這是柱子已從承重構件演變成純裝飾的壁柱因而變化也更多更為自由。除了繼承古希臘的三種柱式外,羅馬人還發展出兩種新的柱式,一種是陶立克柱式的變體稱為塔斯干柱式,另一種是把夏奧尼克柱式和科林斯柱式結合而成的混合柱式。

從建築的成就來看,古希臘建築的主要成就在於藝術形式的完美。它的一些建築的形制、石質樑柱結構構件及其組合的形式特點、建築物和建築群設計的一些基本原則和藝術經驗,深深地影響著以後的歐洲。古羅馬建築的主要成就在於對古希臘建築的繼承和發展。

無論是它的柱式還是它的建築型別相比較古希臘建築有了很大的進步。此外,古羅馬建築的形制很成熟,與功能結合得很好。大型劇場就是典型例子。

最後對於我學習建築史的認識,學習建築史首先是為了瞭解建築的發展,對於學習建築方面設計的我們,應該要瞭解到建築的演變形式,這樣才能把握住設計的核心思想。在做古羅馬和古希臘建築對比的過程中,我可以看出建築形式的不同取決於客觀因素和主觀的因素,其客觀在於建築所處的時代和當時的建造水平,自然資源方面。而最重要的則是建築所處的大環境,即人對建築的影響,包括國家的政體,民族的文化等等。

對於建築的設計,應該以人為本,因地制宜

7樓:金英傑教育

古羅馬建築的特點:

(1)古羅馬的建築不僅藉助更為先進的技術手段,發展了古希臘藝術的輝煌成就,而且也將古希臘建築藝術風格的和諧、完美、崇高的特點,在新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從「神殿」轉入世俗,賦予這種風格以嶄新的美學趣味和相應的形式特點。

(2)古羅馬建築是古羅馬人沿習亞平寧半島上伊特魯里亞人的建築技術,繼承古希臘建築成就,在建築形制、技術和藝術方面廣泛創新的一種建築風格。古羅馬建築一般以厚實的磚石牆、半圓形拱券、逐層挑出的門框裝飾和交叉拱頂結構為主要特點。

希臘時期建築的特點:

(1)古希臘建築風格的特點主要是和諧、完美、崇高。

(2)古希臘的神廟建築則是這些風格特點的集中體現者,也是古希臘,乃至整個歐洲最偉大、最輝煌、影響最深遠的建築。

這些風格特點,在古希臘神廟的各個方面都有鮮明的表現。首先是柱式。古希臘的「柱式」,不僅僅是一種建築部件的形式,而且更準確地說,它是一種建築規範的風格,這種規範和風格的特點是,追求建築的簷部(包括額枋、簷壁、簷口)及柱子(柱礎、柱身、柱頭)的嚴格和諧的比例和以人為尺度的造型格式。

比較古希臘與古羅馬的藝術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與古羅馬藝術比較

古羅馬與古希臘藝術十分接近,古羅馬藝術是古希臘藝術的延伸、繼承和發展。他們共同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

總體來說希臘藝術與羅馬藝術與他們的民族精神有直接關係。

希臘人不勞動、有人服侍、生活簡樸、對物質生活無過多需求。因而,生活優裕從容、充滿閒暇。閒暇時光,關心國事,致力於公共事務和戰爭,注重身體鍛鍊、進行特殊教育,練就了最結實、最輕靈、最健美的身體。

希臘藝術題材主要是運動員和神。神是希臘理想美的最高典範。如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忒,勝利女神等都是希臘人心目中最完美的人。

而羅馬是個金戈鐵馬的帝國,他們講究的是權力與征服。羅馬人崇拜希臘藝術,是希臘藝術的延續。但是羅馬的民族精神引成了羅馬藝術講求實際,強調功利的特點,他們追求外貌真實,強調個性及內心的表達。

希臘藝術主要用於敬神,圍繞神廟和祭祀、紀念活動進行創作,帶有理想化的色彩。羅馬人的藝術則大多是以給帝王****、滿足羅馬貴族奢侈的生活需要為目的的。 希臘人創造了古代世界最偉大的雕塑藝術,使羅馬人望塵莫及,但羅馬人在肖像雕刻藝術方面卻有獨特的成就。

希臘雕刻強調的是共性和民族精神,而羅馬人要求的是個性特徵鮮明的肖像。藝術家不僅滿足於外形的逼真,而且注重人物個性的刻畫。

希臘人把強健的身體看成是一切善與美的本原,而把希臘神話視為藝術的精神本源,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希臘神話不僅是希臘藝術的寶庫,而且是它的土壤」。所以希臘藝術主要成就表現在神與人合一的雕刻和神廟建築。

希臘美術的主要特點是無所不包的和諧與規律性,還有莊嚴與靜穆。它主要標誌是人體美,希臘人為人類貢獻了高不可及的藝術典範之作。

羅馬藝術是希臘藝術的直接繼承和發展,它們共同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

羅馬本身的藝術並不發達,當羅馬人征服了許多文化藝術繁榮的國家,將那裡的大量藝術品,尤其是雕塑和繪畫當作戰利品劫運到羅馬,同時還把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藝術家、工藝師、工匠等當奴隸和人質集中到羅馬,這就為繁榮羅馬文化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羅馬雕塑藝術進入帝國時期以後,鮮明地成為歌頌君權、頌揚帝國武功的重要手段,從而使帝王貴族的肖像雕刻極為發達。羅馬藝術風格不像希臘那樣單純,它的淵源複雜,既受了伊達拉里亞美術的影響,又吸收了希臘、埃及、兩河地區文化教育的影響。在同一時期,羅馬帝國各個不同地區藝術風格都各有所異,除了以羅馬城為中心的帝國正統藝術以外,帝國各行省還存在著各種地方風格。

羅馬和希臘都是奴隸制國家,又都是半島國家,但羅馬人主要依靠農業為生,在同自然的鬥爭中培養了對客觀事物冷靜思考和求實精神,所以務實是羅馬人的風格,不同於「外向型擴張」的希臘人的那種浪漫主義氣質。

簡言之,希臘和羅馬藝術可以這樣概括比較:希臘藝術是理想主義的、簡樸的、強調個性的、典雅精緻的;羅馬藝術是實用主義的、享樂的、強調個性的、巨集偉壯麗的。

希臘人與羅馬人共同創造了西方古典文化,構成了西方文明的源流。他們共同處在於含有民主性和科學性,但希臘與羅馬又各有特點:與羅馬相比,希臘更富於理想主義精神;與希臘相比,羅馬更富於現實主義精神。

而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不論是理想主義精神還是現實主義精神,希臘與羅馬的藝術文明都是值得學習,值得**的。

地中海屬於古羅馬還是古希臘對比古羅馬與希臘時期的建築有哪些特點

古羅馬指從公元前9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 即亞平寧半島 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公元前510年羅馬建立了共和國,逐步征服了義大利半島。公元前3世紀至前2世紀,羅馬為爭奪地中海霸權,掠奪資源與奴隸,同地中海西部強國迦太基進行了三次戰爭,史稱布匿戰爭。公元前2世紀,羅馬成為地中海霸主。到公元1世紀前...

古羅馬與古希臘美術的特點,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

總體來說希臘藝術與羅馬藝術與他們的民族精神有直接關係。希臘人不勞動 有人服侍 生活簡樸 對物質生活無過多需求。因而,生活優裕從容 充滿閒暇。閒暇時光,關心國事,致力於公共事務和戰爭,注重身體鍛鍊 進行特殊教育,練就了最結實 最輕靈 最健美的身體。希臘藝術題材主要是運動員和神。神是希臘理想美的最高典範...

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有哪些?

一 共同點 無論是古希臘還是古羅馬藝術,都是最接近人的藝術。希臘藝術的輝煌成就植根於深刻的人本主義精神,沒有絲毫扭曲 掩飾 誇張和造作而是真實。如多立克柱式就是男性的陽剛之感,而愛奧尼柱式則具有女性的柔美之感 甚至連同神話也具有 神人同形同性 的特點,為神所製造的雕像其實也是為他們理想化了的人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