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人夠資格被稱為國士無雙

2021-03-04 03:23:21 字數 5277 閱讀 766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末年,韓信因得不到項羽的重用,而改投奔劉邦,開始也沒有得到重用,因滕公的推薦給蕭何,蕭何認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推薦給劉邦。劉邦敷衍應付,韓信不辭而別,蕭何月下追韓信,對劉邦說他是國士無雙,劉邦拜他為大將

國士無雙: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在中國文明史上,究竟有哪些人夠資格被稱為「國士無雙」?

2樓:老徐談文化

春秋時期的管仲是一個絕對夠資格被稱為國士無雙的人物,他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霸主的功績非常的耀眼。管仲的祖輩雖然都是大人物,但等到管仲出生的時候早已經家道中落了,沒有了享受榮華富貴的命。所以管仲早早的就踏入社會,接受社會的各種洗禮了。

後來好朋友鮑叔牙把管仲推薦給齊王后管仲才有了施展自己才華的機會,最終也是為齊國稱霸諸侯建立了很重要的功勞。

功成身退後成功轉型成商人的范蠡也是國士無雙的典範,而且范蠡還是很少見的在政界、商界都混得很好的人物。當年勾踐被夫差揍的亡國的時候,是范蠡一直陪著勾踐,才讓一直臥薪嚐膽的勾踐有資格滅掉夫差而復國的。而且後來范蠡又功成身退的給自己搞了個假名字去經商,最終也是憑藉自己聰明的頭腦賺了很多錢,成為了富甲一方的人物。

為蜀漢政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毫無疑問也是能夠被稱為國士無雙的人物,他可真是為蜀漢操碎了心。諸葛亮原本只是在南陽種地隱居,當劉備三次探訪把他請出山後他便開始了為劉備管理各種事務。好不容易讓劉備建立蜀漢政權後沒多久,諸葛亮又踏上了輔佐後主劉禪的道路。

最終操勞過度的諸葛亮病逝在了五丈原,把自己的大半生都風險給了蜀漢。

大航海家鄭和也是一位國士無雙的人物,他對明朝的貢獻也是非常非常大的。明朝的時候,鄭和率領著當時最為先進的船隊七次下西洋,不僅宣揚了明朝的國威,也加強了明朝與周邊國家政權的溝通和交流。雖然鄭和七次下西洋也有尋找建文帝朱允炆的祕密任務,但這並不影響鄭和的貢獻,他是人類航海歷史上一顆耀眼的明珠。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中國科技眾帥之帥——朱光亞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卻是新中國血脈中,激烈奔湧的最雄壯力量。細推物理即是樂,不用浮名絆此生。

「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錢學森主持完成了「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了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直接領導了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發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學等。

中國原子彈之父——錢三強在核物理研究中獲多項重要成果,特別是發現重原子核三**、四**現象並對三**機制作了科學的解釋。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發展和「兩彈」研製作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兩彈元勳——鄧稼先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填補了中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在氫彈原理突破中起了關鍵作用。

2023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

2023年5月14日,在羅布泊成功進行了核航彈空投**試驗,這標誌著中國開始有了可用於實戰的核**。

2023年10月27日9時,進行了中國第一次導彈核**發射**試驗。試驗取得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有了可用於實戰的核導彈。

2023年6月5日,氫彈裝置終於加工完畢,8日運抵試驗基地,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空投**成功。

2023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在中國文明史上能夠被稱為國士無雙的人有:姜尚、管仲、范蠡、李斯、張良、趙普等,他們都是開國謀臣,十分的具有才能。

5樓:秋風體育

有資格被稱為「國士無雙」的人有錢學森、鄧稼先、于謙、岳飛。

6樓:不會飛的肥豬

韓信,錢學森,鄧稼先、管仲、樂毅、藺相如、魏無忌等。

歷史上有哪些人可以稱之為 國士無雙

7樓:每天只吃一口飯

1、管仲

功績:輔佐齊桓公取得春秋第一霸,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奠定齊國幾個世紀的強大國力。而且,齊桓公其實並不是什麼特別英明的君主,這更體現了管仲的能力。

2、范蠡

功績:輔佐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最後幹翻死對頭吳國成功稱霸,而且傳說歸隱後成為ceo(經商)迎娶白富美(西施)登上人生巔峰,實在是人生贏家羨煞我等diaosi必須入榜。

3、樂毅

功績:輔佐燕國,使小國逆襲,成功幹翻齊國,佔領七十餘城幾乎令其滅國,忒牛了。小時候讀書就覺得樂毅實在太強悍。後來雖中離間計,但能最終脫困且和燕王冰釋前嫌,不枉一代賢才。

4、藺相如

功績:不說了,小學課文都背過……一代賢相,和廉頗搭檔使強秦頭疼很多年。這舌頭上的功夫和脖子的硬度,古往今來估計沒幾個文臣可以和他相比的。

5、信陵君魏無忌

功績:戰國四君子,人格、功績,當以信陵君為首。兩度糾結猶如烏合之眾的六**隊擊敗開了掛的秦軍,也是醉了。

歷史上有哪些人可以稱得上是「國士無雙」?

8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擔當得起「國士無雙」這四個字,我們知道在漢武帝決心斷絕匈奴之擾開始,西漢王朝對匈奴的征戰中出現了好幾個響噹噹的名字:衛青,霍去病,李廣等名將立下汗馬功勞,名垂千古,至今為世人銘記。而張騫相對於幾位戰功卓越的大將軍,後人對其的描述總是有些輕描淡寫,似乎張騫只是花了十幾年坐了一趟長途旅行,沒什麼太大的難度。

但是讓我們回想一下這段歷史,漢武帝劉徹繼位後知道河西走廊這一帶多麼重要,是大漢王朝的西部咽喉,但是這塊土地被匈奴控制,漢人對此知之甚少。即使知道匈奴西邊的月氏對匈奴向來仇恨,但沒辦法取得聯絡打探情報,這時候出使西域完全就是瞎子摸石頭過河,而且河水湍急,石子尖銳,稍不小心就命喪大漠。

張騫接到命令後可是絲毫沒有猶豫,100多名成員組成的使團在踏入匈奴領地不久就被打散,自己也落入匈奴之手,但張騫「持漢節不失「絕不向匈奴人屈服。張騫沒有機會逃走,在軟禁之地卻仍然擔起使命,細細觀察匈奴人的生活和軍力,蒐集情報。而當他有機會出逃時,張騫並不是返回長安,而是繼續西行,這是多麼大的勇氣和毅力啊,要知道張騫在匈奴帳中已經被囚禁了十年之久,但他從未忘記自己是大漢男兒。

之後張騫經過烏孫,大宛來到月氏,但是沒有達成合作協議,於是準備回國,在返程途中又被匈奴抓住,不過這次張騫比較幸運,過了一年匈奴領導層鬥爭,他趁亂逃走。直到在長安城門前,看到離開13年的故鄉,我想那時的張騫心中該是多麼的欣慰。張騫被世人評價為東方的哥倫布,名副其實,真乃無雙之國士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國之大者為國為民,所謂國士古代有很多。古代之國,都是小國,當今中國乃是真正的大中國,各民族融合的情況下,國士一詞意義非凡,除了前面有人提到的***,唯一能稱得上國士的依然健在,就是袁隆平了。

10樓:diamon特煩惱

國士無雙這個詞最早出現在《史記·淮陰侯列傳》,是蕭何在劉邦面前誇獎韓信的,所謂「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韓信善於奇謀,在劉邦與項羽對抗的這段時間裡,韓信百戰百勝,幫助劉邦掃平了北方的各個諸侯國。可以說,韓信是一個軍事天才,他是中國歷史上千年難遇的一個人才,他也是劉邦的開國第一大功臣,漢初三傑之一。

所以韓信應該稱得上國士無雙吧。

11樓:歷史天天見

可以提名近代的袁隆平嗎?袁隆平有資格擔任這個稱號嗎?我覺得是有的,雜交水稻增加了多少產量,養活了多少中國人。

如果這種人都不能稱為國士無雙,那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樣的神仙才能配得上這個稱呼了。國士無雙就是對國家對百姓有貢獻,無愧於內心的人。所以,我認為他值得這個稱號。

12樓:dota天天

西漢東方朔和周亞夫擔得起國士之名,三國時期那麼多名人名士,但《三國志》中唯有呂蒙有近國士之風,有國士之量!當然國士無雙第一人毫無疑問是西漢開國大將韓信,毫無爭議,而後來者或多或少都有缺失。往前看,則是呂尚、管仲、樂毅、還有戰國四公子之首的魏無忌都能稱為國士無雙。

13樓:匿名使用者

1、管仲,功績:輔佐齊桓公取得春秋第一霸,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奠定齊國幾個世紀的強大國力。而且,齊桓公其實並不是什麼特別英明的君主,這更體現了管仲的能力。

2、范蠡,功績:輔佐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最後幹翻死對頭吳國成功稱霸,而且傳說歸隱後成為ceo(經商)迎娶白富美(西施)登上人生巔峰。

14樓:臧志康

樂毅功績:輔佐燕國,使小國逆襲,成功幹翻齊國,佔領七十餘城幾乎令其滅國,忒牛了。小時候讀書就覺得樂毅實在太強悍。後來雖中離間計,但能最終脫困且和燕王冰釋前嫌,不枉一代賢才。

藺相如功績:不說了,小學課文都背過……一代賢相,和廉頗搭檔使強秦頭疼很多年。這舌頭上的功夫和脖子的硬度,古往今來估計沒幾個文臣可以和他相比的。

信陵君魏無忌

功績:戰國四君子,人格、功績,當以信陵君為首。兩度糾結猶如烏合之眾的六**隊擊敗開了掛的秦軍,也是醉了

15樓:取了一百個名字

國士無雙,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秦朝末年,韓信因得不到項羽的重用,而改投奔劉邦,開始也沒有得到重用,因滕公的推薦給蕭何,蕭何認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推薦給劉邦。

劉邦敷衍應付,韓信不辭而別,蕭何月下追韓信,對劉邦說他是國士無雙,劉邦拜他為大將。

16樓:涐看不清自己

我認為諸葛亮可以算是國士無雙了。

他的才華人盡皆知,連劉備都要三顧茅廬來請他,可見他的重要地位了。在與曹操一戰是,他採用了草船借箭的方法,讓曹操損失了很多,也給劉備帶來了勝利的局勢,這樣的人才,每個君主都想擁有,真可以說是找不出第二個諸葛亮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錢學森先生。在新中國建立之初,錢學森克服美國的層層阻撓,在當時在美華人和國家的幫助下回到祖國。他的回國效力,將我國的導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最少二十年。

真正的堪稱「國士無雙」。

18樓:五點貓

秦朝末年,韓信因得不到項羽的重用,而改投奔劉邦,開始也沒有得到重用,因滕公的推薦給蕭何,蕭何認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推薦給劉邦。劉邦敷衍應付,韓信不辭而別,蕭何月下追韓信,對劉邦說他是國士無雙,劉邦拜他為大將。

歷史上什麼樣的人才能被稱作「國士無雙」

19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國士無雙這個詞就是來形容韓信的,史書中出現國士無雙這個詞就是用在了韓信身上,,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能被稱為戰爭狂人的都有哪些人,人類歷史上有哪些戰爭狂人

歷史上有很多人被稱為戰爭狂人的人物,我覺得有秦始皇,元朝的成吉思汗,還有漢朝的漢武帝,他們都是好兵犢武,認為力量就是征服天下的一切,他們在位期間,不斷的大戰,開疆拓土,讓自己的國土不斷的擴大,擴張延伸到原來的好幾倍。這就要說說以下這些最高統治者了 歷史上,秦始皇雖然暴虐無度,還能被稱為千古一帝是有很...

NBA歷史上有哪些人得過,NBA歷史上有哪些人得過

括號內為生涯60 次數,以生涯最高分多少排序 1 張伯倫 22次 費城勇士 1962年3月2日 對尼克斯砍下100分 2 科比 6次 湖人 2006年1月23日 對猛龍砍下81分 3 大衛 湯普森 1次 掘金 1978年4月9日 對活塞砍下73分 4 埃爾金 貝勒 3次 湖人 1960年11月15日...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吸毒

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吸毒史是從魏晉時期開始的,那時的毒品叫 五石散 那時吸毒人士從皇帝到貴族文人都吸毒 後來的毒品發展到只有皇室貴族才能吸,一直到明清時期,鴉片傳入中國,毒品發展到只要有錢都能吸 清朝的腐敗士兵滿文軍竇唯 中國近代,當英國把鴉片輸往中國時,大片人吸食鴉片 溥儀的皇后婉容,張學良 後來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