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古詩人寫作素材,比如說陶淵明,李白,屈原,王維,文天祥等

2021-03-04 03:23:21 字數 2904 閱讀 6060

1樓:匿名使用者

1.李白道「行路難」,卻一直在走。走著笑著紅塵,走著辭別故友。

一壺濁酒,「歌遍山河八萬裡」;一葉輕舟,「惟見長江天際流」。然而李白同樣是位被上蒼嫉妒的文人啊!嫉妒他的人——年少英才;嫉妒他的詩——出水芙蓉。

;李白道「行路難」,卻一直在走。翰林遭貶,他「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流放夜郎,他「鳳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遊」.李白所走的路更讓我佩服。

這樣說雖有失公平,但我仍然覺得,李白人生路上的磨難**比陶潛與屈子少呢?但他卻一直在走,因為他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一塊寶玉,在僵硬的政治舞臺上磨來折去,卻無半點玷汙與磨損!

2.李白灑脫,不寄託於高堂的莊嚴,不豔羨那官場的利祿,站在大唐的江山上,站在詩人的位置上,任清風滌盪心胸,隨月輝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他吟出了好大的鬥志;「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他吟出了好大的氣魄,於是,大唐的江山史冊上又多了幾分厚重、靈動的神氣!難道能說無仕途作為的李白沒有體現自己的價值嗎?

不能。3.當李白不被重用時,他卻仍能快樂地夢遊天姥,卻仍能舉杯暢飲。他對明天有著樂觀的微笑。

當蘇軾屢遭貶謫,他卻仍有「泛舟遊赤壁」的雅興,有「浪淘盡千古英雄」的豪邁。他對明天有著希望的微笑。當屈原縱身投江時,我想他也一定帶著微笑,因為他堅信他的「眾人皆醉唯我獨醒;舉世渾濁唯我獨清」一定會給後人帶來思索和警惕。

4.一勾彎月在冷凝處低懸,片片浮萍碎成搖曳的翡翠。詩人一聲長嘆,湧起層層墨香。

李白的一生因為沒有模仿世俗的不堪之流而銘留青史,因為捨棄了「鐘鼓饌玉」,而做了一回真正的自我。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如果他像當時的士大夫之徒一樣追求金錢和名利,而違背自己的靈魂,那麼祖國的山河裡便不再有他的飄逸長衣,歷史裡也便不再有他的名篇佳作為世人吟詠。

歷史的雨沒有下進太白的靈魂,他把一個真實的自己寫進了歷史。

5.人有意氣,才能有豁達的胸襟。「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遭人誹謗的李白,被玄宗賜金放還,雖有昭昭若明星之德,日月齊輝之才,終化為泡影,但他仍意氣風發,「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酒入愁腸三分釀成月亮

七分化為劍氣,秀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若無意氣,他怎會有如此豁達的胸襟?

6.李白策一匹駿馬,在昏黃的古道上賓士。然而,官場的爾虞我詐,世俗的道貌岸然絆住他奔跑的腳步,無情的現實冷卻了他一腔熱血。

是啊,想當年力士為我脫靴,貴妃為他磨墨,那該是他仕途上奔跑得最順暢的時期啊.可是,無意間他看到了力士諂媚的醜態和貴妃不可告人的笑,他覺得他應該永遠讓他奔跑的雙腳停滯不前,離開這黑暗的金馬門。他清醒地知道,他寧願散盡千金,只求一醉,也不願摧眉折腰,做大唐的「御用文人」!

於是他帶上一把佩劍,把一杯酒去尋訪他暫且放在名山的白鹿,永遠跨出黑暗的仕途之門。昔日他騎卸賜驃馬奉詔賓士,今日他騎白鹿奔向他夢寐以求的遠方。濁酒深酌,重返喜地,尋幽豪飲,同銷萬古情愁,南下吳越,夢遊天姥,齊敘難酬鴻志。

奔跑讓他屢跌屢撞,奔跑又讓他獲得心靈的超越——思想,永遠在徘徊和失意中成熟。

7.「不事權貴」的青蓮居士,曾放蕩不羈地笑罵孔夫子,曾讓「一騎紅塵妃子笑」的楊玉環為其碾墨,讓高力士為其脫靴。這是多麼「異端」之舉,多麼荒謬之行。

然而太白見不容於世之滋垢時,便憤然離去了。沒有易安居士那「這次第,一個愁字了得?」的憂傷,也沒有柳三變「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悲哀。

一句「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植一杯水」的笑嘆而已。

8.「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意氣風發的李白,對前途充滿著無限的憧憬。他想通過官場仕途一展才華,報效國家,揮灑人生。

然而,多年的官場生活,多年的仗劍遊歷,讓李白反思起來。有過得意,也有過失意,他終於看清了從仕之路的艱辛與黑暗,高力士為其穿靴實則銬住了他的雙腳,朝廷賞賜實際上是主子施捨的乞食。於是「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以美酒清洗心中的抑鬱,以山泉清洗世間的汙穢,每一次醉後醒來,他又重新開始放眼世界自然,跋涉大江南北。

他始終有一種信念,始終有一種火熱的詩情衝動,始終有超俗的「出入」的灑脫!因此,他雖不被朝廷重用,但卻不被世事摒棄,也不被百姓遺忘。於是他不斷地重拾希望,不斷地將自己「大隱於市」,也許他的人生哲學便是「宇宙人生,既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吧!

李白啊!不愧為「詩仙」,卻是個依市而居的仙人。

9.高遠恢巨集的理想。李白生活在盛唐時代,具有恢巨集的功業抱負.

」申管仲之談,謀帝王之術,奮其智慧,願為輔弼,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這是他執著的人生信念。為此,他「仗劍怯園,辭言遠遊」,廣為交遊,詩名遠播.以期能入朝為官,實現濟世的政治抱負,在高揚亢奮的精神狀態中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

「安史之亂」爆發後,李白為早日平息戰亂,復興大業,在隱逸多年後,又欣然接受玄宗之子,永王李璘的恭請,滿懷熱忱毅然從戎。即使在「賜金放還」之後,年近六十之時,他仍壯心不已,準備踏上征途,參加李光弼的平叛大軍。途中因病折回,不久病死當途。

10.傲岸獨立的個性。無論是得意之時,還是失意之日,始終保持傲岸不羈的個性。

應詔入京之時,他一路狂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賜金放還」之後,他憤然吶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面對榮華富貴的**,他不失耿介光明之志。

「乍向草中耿介死,不求**籠中生。」面對炙手可勢的權貴,他始終保持著人格的尊嚴。「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西卒不復。

」11.豪邁超脫的人生。李白一生充滿自信。

他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他對未來充滿信心:「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去帆濟滄海」,這種樂觀的情懷,讓詩仙在坎坷的人生路上始終豪邁。

他從來不懷疑自己的曠世才華,入永王幕府之後,他曾以謝安自比。「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沙。」這與隱居隆中卻高吟《樑父詠》的諸葛孔明何其相似。

他始終以豪邁而超脫的情懷去擁抱陰晴不定的生活。」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即使是寂寞失落之時,也要「花間一壺酒」,用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這是何等的灑脫,何等的樂觀。

12.「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浪漫詩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順的挫折後,他沉寂了嗎?消沉了嗎?

沒有。「長安市上酒家眠」,笑對痛苦,面對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訪名山,終於成就了他千古飄逸的浪漫情懷!

急求古代詩人的,急求古代詩人的資料

先秦 屈原 漢 以賦為主,主要是建安七子 魏晉 代表有陶淵明,謝靈韻 然後到隋唐 隋沒什麼較出名的,唐是詩的鼎盛時期,最多名詩人,比如李白 杜甫 早唐 白居易 劉禹錫 中期 小李杜 李商隱 杜牧 宋 辛棄疾 蘇軾 歐陽修 李清照 李煜 陸游 等,不過 宋是詞的鼎盛時期,詞的成就較高 元,明,清寫詩的...

以「感動」為話題的作文素材?急求

翻書的時候,一片銀杏葉悄然滑落。我彎腰,拾起,驚覺這是初中畢業時同桌送給我的,背面上寫著 珍重,朋友!不記得當時是否有種想哭的衝動,只是現在,枯黃的葉片上早已是滴滴淚痕。想起,這世上還有一種心情叫感動。很長一段時間,我似乎已經忘了感動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還是我的心被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充斥得沒有了空...

急求單人小品素材,表演單人小品求劇本

同事到外地出差,當地的同事熱情好客,當晚便在一特色酒店的包間設宴接風。男男 十幾個人落座後便不停的聊天,只有一個人在點菜。點好了,徵求大夥兒意見 菜點好了,有沒有要加的?這種情況,我們在北京一般是讓小姐把點過的菜名兒報一遍。於是一位北京的哥們兒說 小姐,報報。小姐看了他一眼,沒動靜。小姐,報一下!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