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古希臘古羅馬是古代

2021-03-04 00:23:18 字數 409 閱讀 5745

1樓:延背誦的對白分

(1)材料1反映了人民主權的特點;材料2反映了輪番而治的特點。

(2)享有公民大會的參與權、知情權、發言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有權進入五百人議事會、民眾法庭和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

(3)積極性: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國家的形式,多數人的決策往往更全面、正確;公職人員由多數人選舉產生,減少了以權謀私的可能性;民主權利保證了公民的自由,造就了大量的思想家、藝術家,促進了雅典政治、經濟、文化的繁榮,為後世提供了值得參照的民主政體形式和執行機制。侷限性:

雅典民主僅限本邦男性公民享有,婦女、兒童、奴隸、外邦人不享有民主權利,這些造成了社會的不公。

(4)羅馬法承認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人權宣言》也有這樣的規定(材料4),這說明羅馬法奠定了近代資本主義國家立法的基礎。

古羅馬與古希臘美術的特點,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

總體來說希臘藝術與羅馬藝術與他們的民族精神有直接關係。希臘人不勞動 有人服侍 生活簡樸 對物質生活無過多需求。因而,生活優裕從容 充滿閒暇。閒暇時光,關心國事,致力於公共事務和戰爭,注重身體鍛鍊 進行特殊教育,練就了最結實 最輕靈 最健美的身體。希臘藝術題材主要是運動員和神。神是希臘理想美的最高典範...

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的異同有哪些?

一 共同點 無論是古希臘還是古羅馬藝術,都是最接近人的藝術。希臘藝術的輝煌成就植根於深刻的人本主義精神,沒有絲毫扭曲 掩飾 誇張和造作而是真實。如多立克柱式就是男性的陽剛之感,而愛奧尼柱式則具有女性的柔美之感 甚至連同神話也具有 神人同形同性 的特點,為神所製造的雕像其實也是為他們理想化了的人造像,...

比較古希臘和古羅馬雕塑的異同,古希臘雕塑與古羅馬雕塑的差異

男的,有鬍子的是希臘雕塑,沒鬍子的是羅馬雕塑 女的,穿衣服少的是羅馬雕塑,不怎麼穿衣服的是希臘雕塑 有動物或形似動物器官的一般是希臘雕塑 古希臘雕塑與古羅馬雕塑的差異 1 世俗化程度不同。希臘雕塑追求客觀真實之美的境界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羅馬雕塑沿襲了希臘雕塑追求 真實之美 的傳統,但比希臘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