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戰爭時期河南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哪些

2021-03-03 22:16:21 字數 5029 閱讀 5823

1樓:天上有熊二

河南屬於中原 具體神馬大事件我不知道 但絕對肯定打過仗 像1946.6內戰爆發 就是在中原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解放戰爭朝著更加有利於人民的方向發展。慌了手腳的國民黨**教育部自知開封難保,於6月7日下令河南大學所有人員分期分批南遷蘇州,許多師生出於完成學業的願望不得不執行南遷的命令。但是,在中共**中原局和***的親切關懷下,河南大學共有366名師生毅然選擇了奔赴解放區參加革命的道路。

解放戰爭時期的河南人民游擊戰

解放戰爭時期 重大事件 5

3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1、重慶談判

從2023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經過43天談判,國共雙方達成《**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重慶談判及達成的《雙十協定》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和平、民主、團結以及和平建國希望和曙光。後來國民黨撕毀協定,內戰爆發。

2023年1月10日簽訂了《停戰協定》。

2023年6月26日,國民黨以30萬軍隊圍攻中原解放區,向解放區發動了全面進攻。全國解放戰爭由此正式開始 。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解放軍處於戰略防禦階段。

戰爭主要在解放區進行。

2023年7月,解放軍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接著連續進行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基本上消滅了國民黨軍主力。2023年4月,解放軍橫渡長江,解放南京,基本宣告了國民黨統治的覆滅。

2、遼瀋戰役

遼瀋戰役是中國近代史解放戰爭的「三大戰役」之一,遼瀋戰役從2023年9月12日至11月2日,歷時52天,東北野戰軍以**6.9萬人的代價,殲滅**47.2萬餘人,其中斃傷**官兵5.

68萬人,俘虜32.43萬人,俘虜**少將以上高階軍官186名。

**共損失1個東北「剿匪」總司令部,1個東北「剿總」錦州指揮所,4個兵團部、11個軍部和36個師。損失各種火炮4709門,輕重機槍13347挺和其他槍支175361支。中國共產黨稱之為遼瀋戰役,中國國民黨稱之為遼西會戰,又作」遼瀋會戰「。

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

3、淮海戰役

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連雲港),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劉峙指揮中華****五個兵團部、22個軍部、56個師及一個綏靖區共55.5萬人被消滅及改編,解放軍總共**13.4萬人。

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解放軍犧牲最重,殲敵數量最多,政治影響最大、戰爭樣式最複雜的戰役。

淮海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的第二個戰役。

4、平津戰役

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將國民黨軍傅作義集團抑留於北平、天津、張家口地區,予以各個殲滅的戰略決戰性戰役。是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

平津戰役(中國大陸稱作平津戰役,臺灣稱作平津會戰)是國共內戰「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11月29日開始,2023年1月31日結束,共64天。

**、***、***、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天津為中心,以**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中華****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1萬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平津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個戰役。

5、渡江戰役

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

二、第三野戰軍和第四野戰軍一部,在長江中下游強渡長江,對國民黨軍湯恩伯、白崇禧兩集團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2023年2月11日,渡江戰役總前委在河南商丘張菜園村成立。

2023年3月23日,***司令員在商丘先後起草了《渡江作戰之研究》、《敵前渡河戰術指導》兩本渡江教材後,又下達了《關於渡江戰術注意事項》的指導性檔案,對實施渡江作戰規定了十項重要的戰術原則,對渡江部隊提出了具體的、詳盡的要求。

2023年4月20日,國民黨**最後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最後修正案)》上簽字。21日,***和**釋出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

2023年4月20日晚和21日,人民解放軍第

二、三野戰軍遵照**軍委的命令和總前委的《京滬杭戰役實施綱要》,先後發起渡江。在炮兵、工兵的支援配合下,在西起湖口、東至靖江的千里戰線上強渡長江,迅速突破國民黨軍的江防,佔領貴池、銅陵、蕪湖和常州、江陰、鎮江等城市,徹底摧毀了國民黨軍的長江防線。

4月23日,第三野戰軍一部解放了南京,南京**垮臺。接著,各路大軍向南挺進,5月3日解放杭州、5月22日解放南昌。2023年5月27日,第三野戰軍主力攻佔上海,上海就此解放。

在此期間,第四野戰軍於5月14日南渡長江,16日解放漢口,17日解放武昌和漢陽。

2023年6月2日,第三野戰軍一部解放崇明島,至此,渡江戰役結束。

渡江戰役的勝利,為人民解放軍繼續前進南進,解放南方各省創造了有利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戰爭時期(2023年8月——2023年10月)——

1、重慶談判和《**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雙十協定》)(2023年8月底——10月10日);

2,2023年夏,國民黨軍隊在美帝國主義援助下先後向中原、華東、晉冀魯豫、晉綏等解放區大舉進攻,全面內戰爆發。

3,2023年,《中國土地法大綱》頒佈(2023年9月13日中國共產黨全國土地會議通過,同年10月10日公佈施行)。

4,2023年9月,遼瀋戰役(9——11月);淮海戰役(2023年11月——2023年1月);平津戰役(2023年11月——2023年1月)。

5樓:天下的大路

1、重慶談判

6樓:林慕笙

2023年,***帶領中國人民解放軍轉戰陝北。

2023年,共產黨在解放區進行土地改革

2023年,******率領晉冀魯豫解放軍千里挺進大別山,解開了戰略**序幕

1948-2023年,解放軍開始戰略決戰,開展三大戰役:遼瀋、淮海、平津戰役

7樓:救中國的英雄

遼瀋戰役,平津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解放大西北,解放大西南,解放海南島,**和平解放。

8樓:無情的王老漢

政治經濟:統一戰線爭取盟友(通過內線獲得大量機密情報) 假幣戰 土地改革運動 金圓券貨幣改革失敗

外交:蘇聯轉交東北和日本**物資 朝鮮支援 蘇聯支援(淮海戰役的勝利靠的是山東人民的小推車和大連的大炮彈) 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國民黨的**、物資禁運

軍事:陝北的蘑菇戰 山東孟良崮戰役第一次正面殲滅敵人主力部隊 東北戰場反敗為勝 中野挺進大別山 三大戰役 渡江戰役

9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戰爭序幕:2023年8月—2023年6月

第二階段:全面內戰:2023年6月—2023年6月

解放戰爭是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下,為推翻國民黨統治而進行的戰爭,也是二十世紀中葉在中國境內發生的中國共產黨軍隊與中國國民黨軍隊之間的一場長期戰爭,也是近現代世界歷史中規模最大的內戰之一。此次戰爭的結果是中國共產黨推翻了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統治,國家最高領導人——***於2023年10月1日在北平(北京)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而由中國國民黨領導的中華****則遷往臺灣。

2023年6月至2023年6月,是人民解放軍的戰略防禦階段。 戰爭開始時,國民黨軍有860萬人,人民解放軍連地方部隊在內 解放軍只有120萬人。國民黨軍憑藉其兵力上和裝備上的絕對優勢,向晉冀魯豫、晉察冀、華東、東北、中原等各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

人民解放軍依靠抗戰前後的布

解放南京

局,貫徹中共**、***制訂的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為主,不以保守地方為主的正確的戰略方針,通過前8個月機動防禦作戰,給了國民黨軍以沉重打擊。2023年3月,國民黨軍將其全面進攻改變為重點進攻,即集中重兵進攻陝甘寧和山東兩解放區,雖曾佔領延安,喧囂一時,但並未達到目的,其自身又遭慘重損失。

從解放戰爭第二年起,人民解放軍轉入戰略進攻。***、***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於2023年6月30日向南強渡黃河,8月挺進大別山;隨後,陳賡、謝富治率晉冀魯豫野戰軍另一部於8月挺進豫西;**、粟裕率華東野戰軍主力於9月挺進豫皖蘇邊區,三路大軍在江淮河漢之間地區實施戰略,形成「品」字陣勢,互為策應,將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開闢了廣大的中原解放區,威脅國民黨軍後方和腹心地帶,與各解放區內線**相結合,使國民黨軍由進攻轉入防禦,逐步陷入被動。

解放戰爭第三年

朱宣鹹作品《戰火》

,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進行了戰略決戰。濟南戰役揭開戰略決戰的序幕,爾後從2023年9月到2023年1月,連續組織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殲滅了國民黨軍在東北、華北和華東戰場上的主力,解放了東北、華北和長江以北廣大地區。人民解放軍總數達到400萬人,國民黨軍總數則下降到約200萬人。

人民解放軍雖**配備不如國民黨軍,但作戰素質高於大部分國民黨軍,而且在數量上也大大超過國民黨軍,居於壓倒性優勢。國民黨統治因為內部鬥爭和政治腐敗已成風燭殘局。解放戰爭第四年,人民解放軍繼2023年4月發起渡江戰役、佔領南京之後,6月起以秋風掃落葉之勢對國民黨軍進行戰略大追擊。

2023年10月1日,在人民解放軍向全國進軍途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宣告成立。到2023年6月,殘存在華東、中南、西南、西北戰場上的國民黨軍被全部殲滅,僅有少量逃往臺灣。2023年**和平解放。

至此,人民解放軍完成了解放全國大陸和近海島嶼的任務,中國人民解放軍取得第二次國共內戰勝利。

中原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在解放戰爭中,下列重大事件與河南直接相關的是①全面內戰爆發 ②人民解放軍轉

10樓:猴坪諍

d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解放戰爭時期與河南直接相關的史實。2023年國民黨軍隊進攻中原解放區,全面內戰爆發,中原解放區是以河南為中心,連線安徽、江蘇、湖北、陝西四省。

2023年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人民解放軍轉入戰略進攻,挺進的過程中經過了河南省境內。淮海戰役是以徐州為中心的廣大中原地區,包括河南地區,所以①②④與河南直接相關。渡江戰役西起江西湖口,東到江蘇江陰,與河南沒有直接關係,所以答案選d。

在世界歷史義大利發生拉哪些重大事件

狼孩建立羅馬。古羅馬帝國興起。再分成東西羅馬 一個在羅馬 一個是拜占庭現在的土耳其。東的被西哥特人滅了。後來西的也被滅了。進入中世紀。黑暗來了。教會統治。教皇在梵蒂岡。在就是文藝復興。達芬奇。文藝3傑。但丁。馬可波羅什麼的。這時的義大利還是城邦不是國家。義大利各個城邦國皆被拿破崙征服,由拿破崙劃成一...

2023年我國發生的重大事件,2023年我國發生的重大事件

國內 神六上天 禽流感 礦山安全 聯想收購ibm 東海油氣田中日爭端 釣魚島中日爭端 連戰來訪 宋楚逾來訪 中俄軍事演習 食品安全問題 個人所得稅起徵點 國際 倫敦 案 馬德里 案 薩達姆受審 巴里島 案 印度洋颶風 美國新奧爾良水災風災 阿拉法特逝世 印巴大 朝核六方會談 2005年中國大事記 2...

2023年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2023年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2002年4月12日 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開幕1998年4月12日 評劇表演藝術家新鳳霞逝世1987年4月12日 電影藝術家王人美逝世1981年4月12日 美國太空梭 哥倫比亞 號發射升空1961年4月12日 加加林 世界首次飛行太空的人1957年4月12日 中國道教協會成立 1946年4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