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老是癢痛,似感冒狀,聽說是鼻炎,怎樣可以治療

2023-01-22 09:00:02 字數 3837 閱讀 2263

1樓: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幹、鼻塞、流濁涕,甚至流鼻血、生鼻瘡、鼻甲肥大等;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流清涕、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不及時,或**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根據以上**分析,對風熱性鼻炎就要以祛風、化溼、清熱、開竅為**原則;對風寒性鼻炎就要以解表、祛寒、化溼、開竅為原則。

1、蒼耳子30-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鍋內,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蒼耳子,待蒼耳子炸枯時,濾取藥油裝入清潔瓶內備用。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3次,兩週為一療程。

注:藥油塗入鼻腔時,應儘量塗進鼻腔深部。使用本法應持之以恆,儘量不要間斷,**為止。

2、上等龍井茶 30克 ,川黃柏 6克 ,共研細末 ,以少許藥粉嗅入鼻內 ,每日多次。具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鼻塞伴膿性分泌物自覺鼻臭等症。

3、孩兒茶適量 ,研為細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流膿者。

4、苦葫蘆子 30克 ,將上藥搗碎並置於淨瓶中 ,以 150毫升好酒浸之 ,1周後開封 ,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竅。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幹絲瓜末方 :老幹絲瓜 2條 ,燒灰研末儲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開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經常嚼食之 ,10分鐘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7、辛夷花 15克 ,雞蛋 2枚。辛夷花、雞蛋加水適量同煮 ,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即可 ,飲湯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竇炎、各種鼻炎。

8、芝麻油適量 ,每側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潤燥、清熱、消腫之功效。主治萎縮性鼻炎、鼻炎秋季發作乾燥難受者。

9、鮮大薊根 60克 ,雞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連服 1周。具有潤肺解毒 ,育陰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經伏火引起的鼻竇炎、鼻出血等。

10、米醋適量 ,雞蛋 1枚。將雞蛋打碎 ,去黃留蛋清在蛋殼內 ,注入醋 ,放在一個預先備好的鐵絲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涼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熱服之。

可散淤消腫、潤燥生津。主治由肺經鬱熱所引起的咽痛、鼻瘡、乾嘔、頭痛

慢性鼻炎的中藥方劑

摘自三九醫藥,僅供參考

方劑1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蒼耳子7.5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6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2鮮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1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3龍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撲爾敏80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淨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患部,每日2 -3次,愈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4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細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5蘇葉、蔥白、生薑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6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晒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7桑葉、元參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黃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8辛夷、蒼耳子各9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3-5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9穿心蓮、虎杖各20克,鵝不食草60克,麻黃6克,金盆15克,冰片3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2次,每次1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方劑10

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15克,穭豆衣50克,銀花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1

蔥須20克,蔓荊子15克,薄荷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2

魚腥草30克,麻黃3克,杏仁1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3

蒼耳子、藁本、薄荷各10克,白芷、麥冬各20克,葛根、黃芩各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4

薄荷(後下)、石菖蒲各6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9克,荷葉、連翹各12克,細辛3克,元參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方劑15

連翹、南沙蔘各12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6克,麻黃、細辛各3克,辛夷9克,銀花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早日**!

2樓:甜蜜露水

朋友建議不要貼鼻貼,我也是個鼻炎患者,貼了許多藥,都不管用,聽說伏貼聽管用的,試一試吧!

鼻子總是很癢,並且鼻子不通氣,總像感冒,是不是鼻炎啊?怎樣治?

3樓:儲曉蘭

是鼻炎,向你推選用《吸聞康》產品即刻起效,一瓶就可**。外地可郵購,如無效全額退款。我的號就是訂購**。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去五官科診治,中醫中藥和鍼灸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肺部,可能是肺有問題,再就是火大!

6樓:晨曦

親身經歷 吃 鼻炎康

鼻子老感覺乾燥癢,還打噴嚏,好像感冒似的,可又不是,怎麼了

7樓:左青雅

您好,考慮過敏性鼻炎。建議你及時的去專業的耳鼻喉醫院做個詳細的耳部檢查,明確是什麼導致你的**,才好做出針對性的**方案

,使得**達到最佳的效果。

8樓:大愛空間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bai的症狀,不好根du治的,主要zhi是你體質本身就是過敏dao性體質引起的呢,內不建議容藥物**,因為抗過敏的藥物大多數都含有激素類的成分,長期會對身體有***和依賴性。

我建議你可以用鹽水洗鼻,生理鹽水就可以,沒有任何的***,見效相對藥物慢一些,但對於沒有鼻甲肥大和鼻息肉的鼻炎來說,堅持洗鼻,效果很好。鼻炎現在**不了,容易反**作,你就堅持用那個鹽水洗鼻就行,症狀消除後,平時洗洗鼻做好鼻腔的維護,可以減少鼻炎**的機率。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得過過敏性鼻炎,我最近就吃些增強免疫的藥,和保健品還有補充了些微量元素闢如鈣和鋅,不過前提是查過缺鈣和鋅的情況下才吃的,的鼻炎的人主要是免疫力低下。我現在就一直沒範。可以參考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鼻抄

炎,如果是過敏性的bai話,首先要確定對du什麼過敏,才能針對性的**。如果zhi是冷空氣就要注意防感冒dao,可以每天早晨洗臉時往鼻子裡吸水,慢慢的會逐漸脫敏,如果是塵蟎就注意鼻腔清潔,特別是春天是注意。對於過敏性鼻炎來說用激素類的鼻炎噴劑效果比較顯著。

鼻子總是有時候會癢,然後打噴嚏,引起鼻子堵塞和咽喉癢,咽喉喝水疼。我是鼻炎還是感冒了啊?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大

12樓:問全解

你可以上尋醫問藥網諮詢一下醫生 想他詳細敘述一下症狀讓專業人士幫你回答一下 如果幫到你的話望採納

我有鼻炎嗎?我老是感冒鼻子很癢老是連續性的打噴嚏流鼻涕以前有鼻息肉開過刀好像沒有

你好,鼻息肉動過手術後鼻炎症狀是會反 作的,鼻炎沒有 的辦法,包括藥物,手術等等呢個。鼻塞現在是間歇交替性的,而且你確實是有一些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建議您可以用鹽水洗鼻,生理鹽水就可以。自己洗鼻或者用洗鼻器都可以。這個方法非常安全,沒有任何 見效相對藥物慢一些,但對於沒有鼻甲肥大和鼻息肉的鼻炎來說,堅...

鼻子癢是什麼原因啊,鼻子癢是怎麼回事

問題分析 可以來診 呼吸道過敏性疾病 促進改善恢復免疫功能,要方法種類用得多,時間長,效果才能好,才能鞏固。一 戒免菸酒,菸酒破壞免疫功能,家中有人吸菸要戒菸,被動吸菸也受害。二 不是搶救不要用激素 地塞米松,強的鬆等 雖然臨時有效,非但不能 還會破壞免疫功能。如果已經激素依賴,不能猛停激素,猛停會...

鼻子癢是怎麼回事,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涕是怎麼回事

我以前跟你很相似,我當時是鼻子癢,眼睛也癢,癢了幾年,看了很多醫生,開了很多藥,又是吃又是噴,結果一點用都沒有。前段時間,我嘗試用白醋和鹽水洗鼻子,發現一洗就不癢了,我是一天上午下午各洗一次。洗完以後,用棉花蘸上鹽水和醋,塞在鼻孔裡面。我這樣子連續用了3天,就好了,真的非常有效。當然不知道對你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