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洪水的防洪設計標準,水庫設計洪水位防洪高水位之間的關係

2023-01-22 06:25:08 字數 3316 閱讀 3638

1樓:河傳楊穎

防洪標準為5年一遇的洪水。

是依據《防洪標準》確定的。

防洪標準的高低,與防洪保護物件的重要性、洪水災害的嚴重性及其影響直接有關,並與國民經濟的發展水平相聯絡。

需要注意的是,各種防洪保護物件或工程本身要求達到的防禦洪水的標準。通常以頻率法計算的某一重現期的設計洪水位防洪標準,或以某一實際洪水,或將其適當放大作為防洪標準,用以方便人們的日常生活。

防汛工作的方針: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 即每年汛前和汛期都要立足於早來水,來大洪水,做好防汛的各項準備工作,要防患於未然,儘可能減少洪水造成的損失。

防汛的任務:

洪水位超過警戒水位,威脅防汛工程安全時,採取有力的防洪措施,做到日夜防守,及時搶險。在遇到工程設計標準以內的暴雨和洪水,一定要按規定標準確保安全度汛。

在遇到超標準洪水,要充分利用工程設施的防洪潛力,應採取緊急有效的防汛搶險措施,盡最大努力減輕洪水災害的損失,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建設的順利發展。

防洪工作基本原則:

根據《防洪法》第二、 三、四條的規定:防洪工作實行全面規劃,統籌兼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的原則。

防洪工程設施建設,應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防洪費用按照**投入同受益者合理承擔相結合的原則籌集;開發利用和保護水資源,應當服從防洪總體安排,實行興利與除害相結合的原則。

為了防止和減輕洪水災害,在洪水預報、防洪排程、防洪工程運用等方面進行的有關工作。防汛的主要內容包括:長期。

中期。短期天氣形勢預報,洪水水情預報,堤防、水庫、水閘、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的排程和運用,出現險情災情後的搶險救災,非常情況下的應急措施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指防洪工程抗禦洪水能力的規定限度。防洪水工建築物設計時,選用過於大的洪水作為設計依據,雖然安全,但不經濟;若選擇的洪水偏小,投資雖然減少,但不安全或達不到預期的防洪要求。因此,需權衡安全和經濟兩個方面,為工程的防洪能力規定一個恰當的限度,即防洪設計標準。

符合此標準的洪水即為設計洪水。防洪設計標準一般用洪水出現的概率或重現期表示。個別工程和有些地區的防洪規劃,也有以防禦某次大洪水作為防洪設計標準的。

通常分為正常運用設計標準(簡稱設計標準)和非常運用設計標準(簡稱校核標準)兩種。當洪水超過正常運用設計標準時,工程的正常運用將遭到破壞;當洪水超過非常運用設計標準時,工程的安全將受到威脅。不同規模和不同重要性的工程分別採用不同的防洪設計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3年頒佈了《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等級劃分及設計標準》(山區、丘陵區部分)(sdj12-78)(試行),表中所列的是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正常運用的洪水標準。對於特別重要的工程,在上述檔案中規定以可能最大洪水作為校核標準。

水庫設計洪水位防洪高水位之間的關係

3樓:情談學長

當水庫下游存在防洪要求時,遇到下游防洪標準的設計洪水。水庫從防洪限制水位開始。大壩前的最高水庫水位是防洪高水位,其與防洪限水位之間的蓄水量成為蓄洪能力。

當發生標準的大壩設計洪水時,從防洪限制水位達到大壩前的最高水位,水庫稱為設計洪水水位。它與防洪限制水位之間的儲存容量成為蓄洪容量。設計洪水位不僅決定了設計洪水條件下的上游洪水範圍,還影響了洪水排放建築物的大小和型別(包括溢流堰,洩洪洞和洩洪洞)的選擇。

由於大壩設計標準一般高於下游防洪標準,設計洪水位高於防洪高水位。

擴充套件資料

興建水庫後,為了汛期安全洩洪和減少洩洪裝置,常要求有一部分庫容用來攔蓄洪水和削減洪峰。這個水位以上的庫容就是作為滯蓄洪水的庫容。只有在出現洪水時,水庫水位才允許超過防洪限制水位;當洪水消退時,水庫水位應回降到防洪限制水位。

在我國,防洪限制水位是個很重要的引數,它比死水位更重要,它牽涉的面更廣,如庫尾淹沒問題就常取決於這個水位的高低。防洪限制水位,可根據洪水特性、防洪要求和水文預報條件,在汛期不同時段分期擬定。

例如按主汛期、非主汛期,或按分期設計洪水分別擬定不同的防洪限制水位。防洪限制水位應儘可能定在正常蓄水位之下,以減少專門的防洪庫容,特別是當水庫溢洪道設閘門時;

一般閘門頂高程與正常蓄水位齊平,而防洪限制水位就常定在正常蓄水位之下,防洪限制水位與正常蓄水位之間的庫容,稱為結合庫容,又稱為共用庫容、重疊庫容。因為它在汛期是防洪庫容的一部分,在汛後又是興利庫容的一部分。

三峽大壩防洪標準 是多少

4樓:

所謂千年一遇、萬年一遇是水利專業術語,本意是說洪水的重現期,萬年一遇也就是重現概率小於萬分之一的洪水。

如何知道萬年一遇的洪水有多大呢?這是根據各河流上眾多的水文站數十年的觀測資料,推算出來的。也就說用數十年的資料,推測千年一遇或者萬年一遇的可能洪水大小。

這種演算法本身是沒有錯的,是設計當中用來核算各種指標的,專業技術人員都明白這個術語的意義。

但是,到了新聞稿中,只提到了千年一遇、萬年一遇,卻並沒有解釋該術語的含義和作用,把這個指標變成了三峽的功勞和品牌。而這個術語本身很通俗,容易被按字面意義理解成一千年才發生一次,於是當長江近些年年年發大水,年年千年一遇時,三峽就頻頻被人質疑。

至於萬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各種說法,都是正確的,原因有二:1.三峽由擋水壩、發電廠房、臨時建築物等,每類建築的洪水標準是不一樣的;2.

就擋水壩而言,有設計標準和校核標準,設計標準是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洪水達到這個標準時,大壩是安全的;校核標準是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洪水短暫達到這個標準時,大壩是安全的。

三峽對防洪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洪水在三峽庫中被緩衝之後,對下游的安全是有益的。但是庫容有限,不能指望三峽在洪水期把所有的洪水都裝起來不往下放,所以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大巴上。

5樓:軒轅三凡°赤

大壩的「設計標準」是「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大壩的「校核標準」是「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再加固10%」。

6樓:匿名使用者

防洪標準對應於防洪物件;以上的說法分別對應於三峽樞紐本身防洪標準,設計標準和下游防洪標準。最後一句和倒數第二句的意思是,要保證三峽下游,一般指荊江河段,一般要上下游聯合運用,才能達到百年一遇標準;僅靠上游工程,難以保證百分之百地實現百年一遇標準。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上游有100萬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測控系統已覆蓋其中60萬平方公里。加上大渡河、雅礱江上一些其他單位的測控系統,上游流域水情測控達到了80%以上的覆蓋率。

由於攔蓄洪水,三峽水位**迅速,目前正以平均0.13米/時的速度連續攀高。截至20日10時,水位已由19日10時的147.

15米**至150.12米,24小時內**了3米,攔洪約15億立方米。

三峽有約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防洪功能巨大。

臨時性水工建築防洪標準根據什麼考慮

樓梯設計標準與要求是什麼

樓梯 一 樓梯 1 樓梯 角度在20。45。之間,舒適坡度為26。34 即高寬比為1 2 二 樓梯數量的確定 1 公共樓梯和走廊式住宅一般應取二部樓梯,單元式住宅可例外 2 2 3層的建築 醫院 療養院 託兒所 幼兒園除外 符合下列要求,可設一個疏散樓梯 耐火等級 層數 每層最大建築面積 m2 人 ...

排水溝的設計標準為什麼比雨水管渠的設計標準高得多

排水溝的設計標準為什麼比雨水管渠的設計標準高得多的原因 排水溝使用頻率高 水質成分複雜 易腐蝕損壞 使用期限長 危害性大。排水溝設計 design of drainage diteh 按照排水系統工程佈局和工程標準,確定田間排水溝深度和間距,並分析計算各級排水溝道和建築物的流量 水位 斷面尺寸和工程...

什麼是字型設計?緊急!(請注意,不是標準字型設計!要專業的解

標準字型是指經過設計的專用以表現企業名稱或品牌的字型。故標準字型設計,包括企業名稱標準字和品牌標準字的設計。標準字型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中基本要素之一,應用廣泛,常與標誌聯絡在一起,具有明確的說明性,可直接將企業或品牌傳達給觀眾,與視覺 聽覺同步傳遞資訊,強化企業形象與品牌的訴求力,其設計的重要性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