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設計標準與要求是什麼

2021-05-02 17:11:54 字數 4815 閱讀 2087

1樓:匿名使用者

★ 樓梯

一、 樓梯

1. 樓梯:角度在20。~45。之間,舒適坡度為26。34′,即高寬比為1/2;

二、 樓梯數量的確定

1. 公共樓梯和走廊式住宅一般應取二部樓梯,單元式住宅可例外;

2. 2~3層的建築(醫院、療養院、託兒所、幼兒園除外)符合下列要求,可設一個疏散樓梯:

耐火等級 層數 每層最大建築面積(m2) 人 數

一、二級

二、三層 500 第二層與第三層人數之和不超過100人

** 二、三層 200 第二層與第三層人數之和不超過50人

四級 二層 200 第二層人數之不超過30人

3. 九層和九層以下,每層建築面積不超過300 m2,且人數不超過30人的單元式住宅可設一個樓梯;

4. 九層和九層以下建築面積不超過500 m2的塔式住宅,可設一個樓梯。

三、 樓梯位置的確定

1. 樓梯應放在明顯和易於找到的部位;

2. 樓梯不宜放在建築物的角部和邊部,以便於荷載的傳遞;

3. 樓梯應有直接的採光和自然通風;

4. 五層及以上建築物的樓梯間,底層應設出入口;在四層及以下的建築物,樓梯間可以放在距出入口不大於15m處。

四、 樓梯細部尺寸

1. 踏步寬(b)、高(h)應符合以下關係之一:

b+h=450mm b+2h=600~620mm

2. 梯井寬度以不小於150mm為宜;

3. 樓梯段最少踏步數為3步,最多為18步;梯段寬度取決於通行人數和消防要求;

⑴每股**寬度=平均肩寬(550mm)+少許提物尺寸(0~150mm)

⑵消防要求每個樓梯必須保證二人同時上下,梯段最小寬度1100~1400mm;

⑶室外疏散樓梯梯段最小寬度800~900mm。

4. 樓梯欄杆和扶手

⑴扶手表面的高度與樓梯坡度有關(15。~30。取900, 30。~45。取850, 45。~60。取800, 60。~75。取750);

⑵水平的護身欄杆應不小於1050mm;

⑶樓梯段的寬度大於1650mm(三股**)時,應增設靠牆扶手;樓梯段的寬度超過2200mm(四股**)時,還應增設中間扶手。

5. 樓梯休息平臺樑與下部通道處的淨高尺寸不應小於2000mm,樓梯之間的淨高不應小於2200mm。

住宅 託兒所幼兒園 中小學 商店 療養院 綜合醫院 公路汽車客運站 電影院 劇場

共用樓梯 戶內樓梯 辦公樓梯 室外樓梯 室內樓梯 室外樓梯 主要疏散樓梯 舞臺上金屬梯等

最小寬度b 250 220 260 梯段坡度不應大於30o 280 300 280 280 梯段坡度不應大於60o

最大高度h 180 200 150 160 150 160 160

梯段淨寬(mm) ≥1100≥1000 ≥750≥900 ≥1400 ≥1650 ≥1650 二樓侯車廳疏散樓梯通向地面候車廳 二樓侯車廳疏散樓梯直接通向室外 ≥1400 ≥1100 ≥1100 ≥600

≥1400 ≥3000

欄杆高度與要求(mm) 不宜小於900欄杆垂直杆件間淨空不應大於110 幼兒扶手不應高於600, 欄杆垂直線飾間淨距≤110 室內欄杆≥900室外欄杆≥1100 ≥1座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 高度不應小於900應設堅固連續的扶手

其他 梯井寬大於200時必須採取防兒童攀滑措施 除設**扶手在0.65高設幼兒扶手 每梯段踏步≤18且≥3 商場在五層以上時樓梯宜直同屋頂且不少於2座 不少於2座,應自然採光 病房均為封閉樓梯 候廳廳內供入場需要的主樓梯不作疏散樓梯 連續踏步≤18超過時每增加一步踏步放寬10高度相應降

2樓:匿名使用者

樓梯踏步的高度(還有踏面寬度和高度之比)主要是根據建築物的主要使用功能(或特點)來確定的,比如幼兒園比大學生宿舍樓梯踏步的高度就要低很多,火車站的樓梯就比較平緩,商場和醫院的比較類似等等,這些在設計規範上都有具體的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戶型中,躍層、錯層、複式結構的房間越來越多,家中的樓梯就成了一道風景線。從建築藝術和美學的角度來看,樓梯是視覺的焦點,也是彰顯主人個性的一大亮點。選擇一部理想的樓梯,是家庭裝潢中的重頭戲。

空間大小決定樓梯形式

樓梯的款式很多,但都圍繞三種基本形式進行變化:

直形梯直線行進的樓梯。這是最為常見也最為簡單的傳統樓梯形式,幾何線條給人挺括和「硬」的感覺。直形梯的優點是便於老人、兒童走動。

缺點是比螺旋梯需要的空間更大,只有在屋內空間較大時,才可選擇直形梯。

直形梯的變換形式是摺梯,以直形梯加上平臺來實現拐角,從而節省了空間。

弧形梯以曲線來實現上下樓的連線。優點是美感足,韻味佳,很能活躍空間氣氛。由於是弧形,造型方面可以更大膽、更張揚、更前衛,讓樓梯作為「精美雕塑」在室內跳躍而出。

缺點是如果設計不當,就會浪費空間。而且這類樓梯不適合成批生產,因此價錢較昂貴。

螺旋梯是摺梯的變形。這種樓梯優點是對空間的佔用最小,且具有強烈的動態美,由於不靠牆,圍欄不能借助牆體,需加上透空欄杆,這就更好地表現了樓梯的藝術之魅。缺點在於有侷促感,由於每一段跨度較多,因此安全性較差。

在空間尺度與層高尺寸充裕的情況下,選擇什麼樣的樓梯並不成問題,但如果這兩個條件受到限制,就不得不謹慎考慮,以利於空間的節約。

材質「混搭」更富情趣

如果將樓梯以材質來區分,大致可分為四類:

木樓梯這是目前市場佔有率最大的一種樓梯。木質樓梯保暖效果好,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但木樓梯的耐磨性較差,不易保養和維護。

玻璃樓梯玻璃樓梯符合透明的潮流,更受前衛人群的歡迎。玻璃樓梯的優點是輕盈,線條感性,耐用,不需任何維護,缺點是會給人一種冰冷的感覺。用於踏板的玻璃一般是鋼化玻璃,承重量大,以透光不透明的玻璃為最佳。

大理石樓梯大理石樓梯更適合室內已經鋪設大理石地面的居室,以保護室內色彩和材料的統一性。大理石踏板雖然觸感生硬且較滑(一般要加防滑條),但裝飾效果豪華,易於保養,防潮耐磨,廣泛運用於空間較大的別墅之中。

鐵樓梯年輕人非常喜歡選擇鐵藝樓梯,其形式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鐵藝樓梯**於工廠化設計和製造,其造型新穎多變,不佔用空間,安裝拆卸也方便。

除上述四類材質外,還有鋼製拉伸樓梯、麻繩加木板式樓梯等,但不屬主流產品,在商店內也不多見。

在樓梯的材質上,更多人喜歡「混搭」使用,比如木鐵組合、不鏽鋼與玻璃組合等,比起單一純粹的材料來,多一種元素的加入就會多一份情趣。

既要安全又要時尚

別看樓梯是一樣簡單的傢俱,但選購時卻不能忽略它的細節:

安全性樓梯在室內起到路徑的功能,因此其安全與否是頭等大事。樓梯的安全性首先體現在其承重能力上,特別是玻璃樓梯,能否承受家人之「重」尤為重要;其實,樓梯裝好後還要採取一定的防滑措施。木質踏板可選擇專用的防滑墊(膠背墊),或粘金屬顆粒。

如果是玻璃踏板,要貼防滑條,或者做磨砂處理;再次,樓梯的所有部件應光滑、圓潤,沒有突出的、尖銳的部分,以免對家人造成傷害。

舒適性如果採用金屬作為樓梯的欄杆扶手,那麼最好在金屬的表面做一下處理,以防止金屬在冬季時的冰冷不適之感。同時樓梯的扶手直徑以5.5釐米為宜,因為人的虎口一般為5.

5釐米,扶起來會非常舒服。

美觀性樓梯的風格要與整個家居的裝飾相吻合,如果滿室金碧輝煌,唯有樓梯簡陋不堪,那就成了敗筆。

時尚性平淡的樓梯一旦有了時尚的元素,也就不平凡起來。目前的時尚就是人性迴歸,在樓梯設計中,它已經在嘗試脫離設計大師和藝術家為其制定的經典標準,開始試圖同主人自身的個性融合。

環保性如同所有傢俱一樣,樓梯也可能揮發有害的化學物質,比如實木的踏步要經過油漆工序,這一點很容易被人忽略。在買樓梯時,要檢查它是否是環保材料、其生產工序是否環保。

樓梯的引數標準

樓梯天花板的高度(樓階的前端至天花板的距離):一般應2米左右為宜,最低不可少於1.8米,否則將產生壓迫感。

欄杆間的距離:兩根欄杆的中心距離不要大於12.5釐米,不然小孩的頭容易伸出去。

樓梯扶手的合理高度:到人體腰部的位置,一般在80-110釐米之間。

樓階的高度與深度:樓梯的理想階高應為15-21釐米,階面深度為21-27釐米,這是上下樓梯時最為輕鬆舒適的幅度。樓梯的階數:一般為15階左右。

樓梯的三種計價方式

1、按踏步計價這種計價方式較為普遍,即將樓梯的**平均到每一個踏步中,每一踏步為一個計價單位,包含小柱、扶手、踏步板、踢板等,總價為踏步單價乘以踏步數。

2、按套計價即一套梯子13-14踏步以內為一個計價單位。這種計價方式多針對鋼木樓梯,即廠商按一定規格製作成品樓梯,並整套**,若客戶有特殊的要求再相應進行調整。

3、按單件計價即每一種樓梯部件都有自己的**,根據實際需要各種部件的數量計價。按單件計價多針對高檔實木樓梯,按所有的部件**,包括軍柱、大柱、小柱、欄杆、扶手、踏板、膨脹螺絲等。

在正常的情況下,樓梯的消費**應當以佔整體裝修費用的10%%為宜。

4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別墅樓梯臺階不宜過高,一階的高度,在建築用語中叫「踏級」,最高限度不能超出23釐米;每一階的「腳踏面」,一定不得少於15釐米。當然,這些都是勉強的限度,太陡直的樓梯對老人或小孩都很危險。比較理想的樓梯是:

踏級l7釐米,腳踏面則為27釐米左右。

2、別墅樓梯不宜對大門,大門通常是吞氣吐氣的口子,如果氣一進門就御劍歐體,樓梯就先橫著一條條切線,要麼一下子把氣切斷,要麼使氣不能順暢,攪亂別墅氣場,戶主健康也會受影響。

3、正對著大門定樓梯轉一個方向,樓梯形狀設計成弧形,是樓梯口反轉方向,背對大門;把樓梯隱藏起來,在牆壁後面,用兩面牆把樓梯夾住,樓梯的空間也可以設計成儲藏室或廁所;用屏風在大門和樓梯之間放置一個屏風,使氣能順著屏風而入家門。

4、樓梯不宜在住宅中心,住宅的靈魂所在,是尊貴的地方,樓梯設在別墅住宅**,有喧賓奪主的意味,也會給主人的運氣造成影響。另外還有將整個家一分為二的感覺,會帶來家中各種口角甚至導致夫妻失和。

5、樓梯坡度不宜過大或採用直梯,為了避免樓上之財氣運氣直衝而下,室內樓梯從形狀上講儘量不做直梯,做有折線型樓梯(即有休息平臺的樓梯)螺旋樓梯或弧型樓梯為佳。

排水溝的設計標準為什麼比雨水管渠的設計標準高得多

排水溝的設計標準為什麼比雨水管渠的設計標準高得多的原因 排水溝使用頻率高 水質成分複雜 易腐蝕損壞 使用期限長 危害性大。排水溝設計 design of drainage diteh 按照排水系統工程佈局和工程標準,確定田間排水溝深度和間距,並分析計算各級排水溝道和建築物的流量 水位 斷面尺寸和工程...

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是什麼,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是多少

顏楚隆春 不發脾氣不小心眼的。兩個人要有信任。最好還能勤快點的。但這都只是說 真愛上了,也就包容你各種缺點了 amor灬相惜 我的男人要大方,心底善良,有上進心,在我遇困時給我依靠,讓我時不時的依賴對於家庭有計劃。 危琅濮瀚彭 不抽菸 不喝酒 不沾花惹草 有上進心 且為人正直 對她好 事事依著她,她...

城市規劃設計院申報資質的要求是什麼?可以例舉一下嗎?例如需要

上住建部 上去看吧,有具體的檔案和詳細的要求。城市規劃甲級資質需要什麼人員?建築設計行bai業甲級資質需要 一級du建築3人,一級結構zhi3人,給排水2人,暖dao通2人,回供配電2人,中高階職答稱需要22人。市政行業甲級需要 一級建築3人,一級結構5人,給排水5人,暖通2人,供配電3人,動力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