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採集的原則和要求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900 閱讀 5531

1樓:東吳孫休

病毒研究的發展常常與病毒培養和檢測方法的進步有密切的關係,特別在脊椎動物病毒方面,小鼠和雞胚接種、組織培養、超速離心、凝膠電泳、電子顯微鏡和免疫測定等技術,對病毒學的發展具有深刻的影響。

噬菌體的培養和檢測方法最為簡單。將噬菌體接種到易感細菌的肉湯培養物中,經18~24小時後,混濁的培養物重新透明,此時細菌被裂解,大量噬菌體被釋放到肉湯中,再經除菌過濾,即為粗製噬菌體。為了測定其中噬菌體的數量,將粗製噬菌體稀釋到每一接種量含100個左右,與過量的細菌混合,然後鋪種於瓊脂平皿上,在溫箱中培養過夜,細菌繁殖成乳白色襯底,被噬菌體裂解的區域則在此襯底上表現為圓形的透明斑,稱為噬斑。

噬斑數代表該接種量中有活力的噬菌體數量。如果挑出單個噬斑來培養,就能獲得由單個噬菌體所繁殖的後代,達到分離純化的目的。

動物病毒(見脊椎動物病毒)的培養可在自然宿主、實驗動物、雞胚或細胞培養中進行,以死亡、發病或病變等作為病毒繁殖的直接指標,或以血細胞凝集、抗原測定等作為間接指標。收穫發病動物的組織磨成懸液或有病變的細胞培養液,即為粗製病毒。測定活病毒數量可採用空斑法,其原理與噬斑法相同,但以易感的動物單層細胞代替細菌,在接種適當稀釋的病毒後,用含有培養液和中性紅的瓊脂覆蓋,使病毒感染侷限在小面積內形成病變區,襯底的健康細胞被中性紅染成紅色,病變區不染色而顯示為空斑。

至今植物病毒的培養和檢測大都是在整株植物上進行的。從搗碎的病葉汁中製備病毒,常用枯斑法檢測。用手指蘸上混有金剛砂的稀釋病毒在植物葉片上軒輕摩擦,經一定時間後出現單個分開的圓形壞死或退綠斑點,稱為枯斑。

除了利用病毒的致病性定量檢測病毒外,還可應用物理方法,如在電子顯微鏡下計數病毒顆粒,或用紫外分光光度計測定提純病毒的蛋白和核酸量,這些方法所測得的資料包括了有感染性和無感染性的病毒粒。

應用電子顯微鏡不但能看清病毒粒的大小、形態,還可以分辨其表面的蛋白亞單位和內部的核殼等超微結構。

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是什麼,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是多少

顏楚隆春 不發脾氣不小心眼的。兩個人要有信任。最好還能勤快點的。但這都只是說 真愛上了,也就包容你各種缺點了 amor灬相惜 我的男人要大方,心底善良,有上進心,在我遇困時給我依靠,讓我時不時的依賴對於家庭有計劃。 危琅濮瀚彭 不抽菸 不喝酒 不沾花惹草 有上進心 且為人正直 對她好 事事依著她,她...

現代國防動員的要求是什麼

1 適應高技術特點,動員要求必須精準。戰爭的工具決定戰爭的形態。資訊化區域性戰爭,以資訊系統為核心的多維空間一體化聯合作戰是主要作戰樣式,軟硬殺傷兼備是主要打擊手段,高度資訊化的戰機 戰艦 陸戰裝備和精確制導彈藥是主要作戰平臺。戰爭樣式的巨大轉變導致戰爭損耗相對聚焦,國防動員對戰爭行動的支撐保障必須...

按勞分配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是什麼?求解答

按勞分配的基本bai內容和客觀要求是 以勞du動作為分配個人 收入zhi的尺度,按照勞動者提供的dao勞動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收入,等量勞動領取等量報酬,多勞多得,少勞少得,有勞動能力而不參加社會勞動的人,沒有權利向社會領取報酬。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內部個人收入實行按勞分配,是由以下客觀經濟條件決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