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歷史,香港的歷史簡介。

2023-01-22 06:20:08 字數 5062 閱讀 4025

1樓:匿名使用者

殖民前的香港

一直以來,歷史書籍記載香港的歷史,多由英國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說起。然而,香港早在千多年前就有人類居住,最有力的考古發現是:最近在香港最大的外島--大嶼山上,發現了一座2023年曆史的(古窯)。

至於史前新石器時代的石刻散見在香港各地,雖然前人刻鑿的意義和創作者身分已不可考,但可以深信的是,這避風港和淡水灣曾經吸引不少在太平洋沿岸航行的古人在此停留。

約2023年前,在漢朝時,中國把香港納入版圖。坐落於九龍李鄭屋的漢墓就建於此時。十四世紀,許多廣東人紛紛來香港定居,還有從中國中部南遷至香港的(客家人)。

許多現代香港人至今依舊向當日地主的後代支付(佃租),這些族群習稱為(新界五大族)。

根據一些最早的史冊紀錄,香港認定要成為一個經濟重鎮。官方史實中記載,軍隊最早駐守在屯門和大埔,目的是為了確保吐露港蜒另外,來自廣東東部的鶴佬漁民也到香港定居。十七世紀,滿清入主中國,為了剿平反對者及海盜,清廷嚴禁老百姓在沿海定居。

最後,禁令廢除,新的移民又陸續到香港定居,即(客族)或(客家人)。

原本務農的客家人以後就開始種稻米、栽茶樹,亦出產莞香及鳳梨。家採收珍珠的利益;現在,屯門和大埔已搖身一變成為新界的兩個主要市鎮。

香港早期的生活方式,可在一些小漁村和小田莊裡找到歷史證據。這些早期村落,許多至今仍有訪御牆、護城河及守衛室保護著。

鴉片戰爭與戰後餘波

英國人的到來,使得香港捲入世界性事端。十九世紀,英商來華進行鴉片**,賺取大筆財富,換取中國的**、絲綢、茶葉和香料。清廷擔心老百姓受到鴉片煙毒影響,決定禁止鴉片的進口。

英商方面,欲渴望在港口加強地位,不受滿清朝廷控制,因此導致鴉片戰爭(1840-2023年)的爆發。英國維多得亞女皇的船堅炮利,而香港島就在一八四二年所簽訂的南京條約中,永久割讓給英國。亨利.

砵典乍爵士是香港首任英國總督,在中環就有一條以他名字命名的砵典乍街(pottingerstreet)。

香港的歷史

香港的歷史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開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時間是在第一次鴉片戰爭時,當時清**戰敗於2023年8月29日與英國簽訂的《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及鴨脷洲割讓給英國。2023年10月,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清**再次戰敗,被迫簽訂《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時稱九龍司地方一區)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給英國管治。2023年,清**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塊大小島嶼總計975.

1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給英國,並將租借地稱為「新界」,租期為99年。從2023年7月1日開始,至2023年6月30日期滿。從而佔領香港全境。

2023年9月,英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雖然《南京條約》與《北京條約》皆指香港島及鴨脷洲與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及昂船洲永久割予英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承認《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等所有相關不平等條約,只承認香港受英國管理,而非英國屬地,並要求英國將香港島和九龍連同新界一併交還。2023年,英國**決定將香港的主權交還給中國,但同時爭取維持英國在香港的利益。

中英雙方經過兩年多達22輪的談判,最終在2023年12月19日正式簽署了《中英聯合宣告》,決定從2023年7月1日起,中國在香港成立特別行政區,開始對香港島、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新界等土地重新行使主權和治權。

3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42-2023年間曾被英國「租借」。二戰以後,香港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不僅躋身「亞洲四小龍」行列,更成為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的地區之一。2023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4樓:拻姑娘

2023年12月25日(香港人稱為「黑色聖誕日」[9]),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進犯香港,駐港英軍無力抵抗,當時的香港總督楊慕琦無奈宣佈投降。香港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本佔領時期

2023年9月15日,日本戰敗後在香港簽署降書,撤出香港,香港被英國重新管治。

5樓:未醒的夢

香港自秦朝起明確成為當時的中原領土(中原指以陝西中部、河南西部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直至19世紀中葉清朝戰敗後,領域分批被割讓及租借予英國成為殖民地,香港從而開通港口發展。2023年9月,中、英兩國落實香港前途問題,於2023年簽訂《中英聯合宣告》,決定2023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方承諾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香港將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原有的生活方式,並享受外交及國防以外所有事務的高度自治權,也就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6樓:無花和尚娜

香港在晚清時期以租借形式割讓給英國,租期是99年,到2023年到期,正式回到祖國的懷抱。

7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領土。在好多年前被英國所佔領,於2023年迴歸。

8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被英國租借一百多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久以前中國香港中清朝被英國戰敗後英國有個條件就是要我們中國的香港,

最後香港被成為了英國的土地中國人很不服氣就用他們的行動來代表我們要奪回香港。

香港歷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至2023年間,香港曾為英國

香港歷史簡介,香港歷史資料簡介50字

香港是被香港的歷史資料,香港在解放前是被英國人佔領的,後來變成了殖民地,1919年1997年被我們國家收回 清朝末期香港淪為了英國的殖民地,從那以後一直到1997年香港就在英國人的統治之下,終於在九七年實現了順利迴歸,成為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歷史資料求100字,自從什麼時候開始算?香港是199...

香港的四大歌王歷史介紹,香港歌壇四大天王的由來?

許冠傑 許冠傑被譽為香港當代流行歌的鼻祖,他創造的以香港口語演繹法開創了香港本地歌曲的新紀元,對粵語歌的推行所起的作用是決定性的。許冠傑早年組過樂隊,唱過英文歌,並隨其兄許冠文一起主持過電視節目。許氏兄弟的電影在七十年代中後期至八十年代初紅極一時,票房屢創新高,最佳拍檔 至今仍保持香港電影 人數的紀...

宋朝歷史簡介,宋朝歷史簡介

宋朝 960年都開封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加強 集權。重文輕武,南宋 專1127年趙構都屬臨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 岳家軍。符合廣大人民的利益。宋代社會經濟繁榮的表現。農業 占城稻,秧馬。北宋興起景德鎮 瓷都。商業北宋四川出現最早紙幣交子。南宋出現會子。管理海外 的機構,市舶司。當時第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