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不能籠統地談論藻類和陸生植物的關係

2023-01-20 02:40:04 字數 3692 閱讀 8400

1樓:三人

1.因為同樣被稱作藻類,他們彼此之間可能有相當大的差異

2.因為陸生植物是一次共生的產物,而某些藻類是二次共生的產物

藻類植物都生活在水裡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髮菜長在陸上。髮菜,藻類植物中藍藻門念珠藻科念珠藻屬中陸生藻類。細胞全體呈黑藍色。

可食用髮菜貼在於荒漠植物的下面,因其形如亂髮,顏色烏黑,得名「髮菜」也被人稱之為「地毛」。藻體毛髮狀,平直或彎曲,棕色,幹後呈棕黑色。大量產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青海、陝西等省的乾旱和半乾旱地區,全年降雨量在80~250毫米之間的、母質為第三紀紅土地區生長較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呀,苔蘚就可以生活在潮溼的地方。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中,最高等的是(  ) a.藻類植物 b.苔蘚植物 c.蕨類

4樓:這傷狠美

如圖生命樹,可知植物的進化歷程:原始藻類植物→(原始苔蘚植物和原始蕨類植物)→原始的種子植物(包括原始裸子植物和原始被子植物),可見,最高等的是種子植物.

故選:d

苔蘚與藻類有什麼主要的區別?這與他們的生活有關係嗎

水稻長在水裡,為什麼不屬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是怎樣界定的?

5樓:板磚當頭拍

陸生生物,泛指在陸地上生活的生物。他們通常具備以下特點: 1、具有防止水分散失的結構,如爬行動物有角質的鱗或甲,昆蟲有外骨骼; 2、具有支援軀體和運動的器官,有多種運動方式,如:

爬行、行走、跳躍、奔跑等,以便覓食和躲避敵害; 3、具有能在空氣中呼吸的、位於身體內部的呼吸器官,如肺和氣管。(蚯蚓例外,靠體壁呼吸); 4、具有發達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能對多變的環境做出及時的反應。 陸地環境與水域環境相比,要複雜得多。

水生生物是生活在各類水體中的生物的總稱。水生生物種類繁多,有各種微生物、藻類以及水生高等植物、各種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其生活方式也多種多樣,有漂浮、浮游、游泳、固著和穴居等。

按照生活環境的不同,生物可以分為陸生生物和水生生物。

區分依據就是生活環境。

6樓:連雲港水生植物

水稻屬於水生植物範疇,即使可以旱栽也屬於水生植物,有些水生植物可以在陸地上正常生長,而所有陸生植物卻不能在水裡正常生長,這是他們最本質的區別。連雲港瑞景水生植物園http://www.

shishengzhiwu.com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知道水稻可以旱栽啊

藻類植物和苔蘚類植物哪種高階

8樓:電影張老師

藻類→苔蘚→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植物的進化

原始的單細胞生物逐漸進化成原始的藻類植物,如原始的綠藻,這些植物的生活是離不開水的。大約在5億年前,地球上出現了陸生植物--裸蕨類。這類植物是由原始的藻類植物進化而成的,它沒有葉,也沒有真正的根,只能靠假根著生在地上,用莖進行光合作用。

裸蕨類登陸成功後,逐漸分化出各種古代蕨類植物。這些蕨類植物不僅有高大的莖幹,還有了真正的根和葉,但是它們的生殖還離不開水。

在兩億多年前,由於劇烈的地殼運動和氣候變化等原因,蕨類植物大量消亡,某些古代蕨類植物逐漸演變成裸子植物。後來,某些古代裸子植物逐漸演變成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生殖過程完全擺脫了水的限制,在形態結構上更加適應陸地生活,最終成為地球上最佔優勢的類群。

我的公眾平臺花卉網收錄了大量花卉的資料,你可以參考一下。

世界上最初始的植物是什麼??

9樓:千年摻砿

藍藻是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植物。地質學家們在南非的謝巴金礦地層中,發現了一種距今已有34億年曆史的藍藻類化石。這種古代藍藻的模樣兒同現代的藍球藻差不多。

藍藻具有植物的最基本特徵:能用自身擁有的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獨立繁殖,不依靠其他生物自營生活。

藍藻是藻類植物中的一大型別。根據藍藻化石,科學家們推測,最古老、最原始的植物——藻類,是所有植物的祖先,大約出現在33-35億年前,地球形成後的11-13億年以後。至今,古代藍藻的子孫仍然廣泛地生活在自然界裡,是繁殖力最強的水生植物之一。

海水中、淡水中,冰天雪地裡、高溫的泉水中,岩石上,到處有它們的蹤跡。

藍藻的種類很多,全世界約有2000多種。

藍藻對自然界的貢獻很大。藍藻中有l00多種屬於固氮藍藻,能利用空氣中的遊離氮素,製造氮素化合物。據估計,地球上的固氮藍藻每年可從空氣中固定純氮1000萬噸左右,相當於5000萬噸硫酸銨所含的氮素。

藍藻中有l00多種屬於固氮藍藻,能利用空氣中的遊離氮素,製造氮素化合物,如氨和其他含氮有機化合物。須知,空氣中的分子態無機氮是不能被生物利用的。分子態的無機氮只有被轉化或者被固定成有機氮化物,才能被生物體利用,成為構成生物體蛋白質等參與生命活動中氮代謝的基礎物質。

藍藻的固氮作用就是將分子態氮合成氨和其他含氮有機化合物的過程。自然界空氣中的分子氮的固定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非生物固氮,即通過閃電、高溫放電等固氮,這樣形成的氮化物很少;二是生物固氮,即分子態氮在生物體內合成氨的過程。

大氣中90%以上的分子態氮都是通過固氮微生物的作用合成氨的。生物固氮是固氮微生物的一種特殊的生理功能,已知具固氮作用的微生物約近50個屬,藍藻就是其中重要的成員。藍藻的細胞內具有固氮酶。

固氮作用過程十分複雜,目前還沒完全研究清楚。

藻類植物雖然是最低等、最原始的植物,但現在地球上所有植物有機物光合作用的初級生長量的90%來自藻類,其光合效率也比陸生植物高得多,一般陸生植物的光合效率僅1%—22.5%左右,而單細胞的小球藻則可高達23.5%。可以說,藻類植物是生物食物鏈中最重要的初始環節之一。

固氮微生物的型別 固氮生物都屬於個體微小的原核生物,所以,固氮生物又叫做固氮微生物。根據固氮微生物的固氮特點以及與植物的關係,可以將它們分為自生固氮微生物、共生固氮微生物和聯合固氮微生物三類。

自生固氮微生物在土壤或培養基中生活時,可以自行固定空氣中的分子態氮,對植物沒有依存關係。常見的自生固氮微生物包括以圓褐固氮菌為代表的好氧性自生固氮菌、以梭菌為代表的厭氧性自生固氮菌,以及以魚腥藻、念珠藻和顫藻為代表的具有異形胞的固氮藍藻(異形胞內含有固氮酶,可以進行生物固氮)。

共生固氮微生物只有和植物互利共生時,才能固定空氣中的分子態氮。共生固氮微生物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與豆科植物互利共生的根瘤菌,以及與榿木屬、楊梅屬和沙棘屬等非豆科植物共生的弗蘭克氏放線菌;另一類是與紅萍(又叫做滿江紅)等水生蕨類植物或羅漢松等裸子植物共生的藍藻。

由藍藻和某些真菌形成的地衣也屬於這一類。

有些固氮微生物如固氮螺菌、雀稗固氮菌等,能夠生活在玉米、雀稗、水稻和甘蔗等植物根內的皮層細胞之間。這些固氮微生物和共生的植物之間具有一定的專一性,但是不形成根瘤那樣的特殊結構。這些微生物還能夠自行固氮,它們的固氮特點介於自生固氮和共生固氮之間,這種固氮形式叫做聯合固氮。

豆科植物的根瘤 根瘤菌屬中有十幾種根瘤菌,這些根瘤菌與豆科植物具有特殊的互利共生關係,也就是一種根瘤菌只能在一種或若干種豆科植物的根上形成根瘤。根據每種根瘤菌只能在特定的一種或若干種豆科植物上結瘤的現象,人們把根瘤菌及其豆科寄主分成不同的族,這些族也叫做互接種族。一種豆科植物的根瘤菌只能使同一個互接種族內的其他豆科植物結瘤。

形成互接種族的原因是,豆科植物的根毛能夠分泌一類特殊的蛋白質,根瘤菌細胞的表面存在著多糖物質,只有同族豆科植物根毛分泌的蛋白質與同族根瘤菌細胞表面的多糖物質才能產生特異性結合。

為什么女生總是愛在背後談論他人是非

其實身為女生我也特別想知道為什麼女生總是愛在背後議論他人,無論是讚美還是詆譭,女生好像總是不會當著別人的面來說。就像我自己明明知道這是一個不好的行為,但是在生活中還是會無意識的開始在背後談論別人。就我自己而言可能是因為這些原因吧。第一種情況就是我們在路上的時候會很容易碰見一些比較奇葩的人或者是長得很...

為什么我不能用Administrator使用者登入

以下方法可以使用的。記得先取消自動登入啊 一 進入安全模式下,預設會出現administrator賬戶。二 在電腦進入登入介面的同時 就是輸入密碼的那個介面 按住ctrl alt不放,連擊兩下del 記得是2下 這個時候會將系統登入介面改成win2000風格的登入介面,在賬戶中輸入 administ...

在韓國,為什么說白天或考試前一天晚上喝藻類湯被認為會運氣不好

在韓國,白天或考試前一天晚上喝藻類湯被認為會運氣不好,他們相信湯會使知識從你的腦海中溜走,相反,你應該吃粘稠的食物,比如粘稠的糖果。藻類是一類比較原始 古老的低等生物。藻類的構造簡單,沒有根 莖 葉的分化,多為單細胞 群體或多細胞的葉狀體。如小球藻是單細胞,團藻屬於群體,海帶呈葉狀體。藻類含葉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