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營養成分,蘋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2023-01-19 22:40:04 字數 5614 閱讀 5837

1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的營養很豐富,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酸類物質。1個蘋果中含有類黃酮約30毫克以上,蘋果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膠,維生素a、c、e及鉀和抗氧化劑等含量也很豐富。1個蘋果(154g)膳食纖維5g,鉀170mg,鈣10mg,碳水化合物22g,磷10mg,vc7.

8g,vb7.8g。蘋果中的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多,有助於代謝掉體內多餘鹽分。

蘋果酸可代謝熱量,防止下半身肥胖。至於可溶性纖維果膠,可解決便祕。果膠還能促進胃腸道中的鉛、汞、錳的排放,調節機體血糖水平,預防血糖的驟升驟降。

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蘋果中的果膠可以降低膽固醇。荷蘭學者從長期調查研究中發現,每天吃1個蘋果的人,膽汁的排出量和膽汁酸的濃度增加,有助於肝臟排出更多的膽固醇。

蘋果所含的多酚及黃酮類天然化學抗氧化物質,可及時清除體內的代謝「垃圾」,吃熟蘋果,可**便祕。吃擦成絲的生蘋果,其果膠能止住輕度腹瀉。

蘋果酸可以穩定血糖,預防老年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宜吃酸味蘋果。蘋果含有的糖和鋰、溴元素,是一種有效鎮靜的安眠藥,且無***。蘋果含有鋅、鎂元素,故常吃蘋果能增強記憶力,對孩子還有促進發育的作用。

因蘋果的一些元素能排除體內有害健康的鉛、汞元素,所以,歐洲科學家稱蘋果為防癌藥。

蘋果的營養成分

表1 蘋果中的一般成分 單位:mg/100g

名稱水分(%)

蛋白質脂肪

總糖粗纖維

熱量(千卡)

含量84.6

200-400

500-600

1300—1500

100—120

58表2 蘋果中氨基酸的含量 單位:g/100g

名稱含量

名稱含量

天冬氨酸

0.128

蛋氨酸0.008

蘇氯酸0.018

異亮氨酸

0.015

絲氨酸0.020

亮氨酸0.026

穀氨酸0.052

酪氨酸0.009

脯氨酸0.020.

苯丙氨酸

0.011

甘氨酸0.041

賴氨酸0.016

丙氨酸0.018

精氨酸0.006

胱氨酸微量

組氨酸0.006

纈氨酸0.15

總量0.382

表3 鮮蘋果中的礦物質含量 單位:mg/100g

名稱含量

名稱含量

灰分(克)

0.2—0.3

鉀110—139

鈣9—22

鐵0.1—0.3

磷3—9

鋅0.05

鈉0.4—1.0

銅0.04

鎂4.8—8.1

氯0.8

表4 蘋果中維生素的含量 單位::mg/100g

名稱含量

名稱含量

維生素e

0.31—0.74

維生素b5

0.11

維生素c

5—7.0

維生素b6

0.03

維生素b1

0.01—0.03

維生素h(ug)

0.9—6.0

維生素b2

0.01—0.02

葉酸(ug)

2.0—8.0

蘋果果實的營養價值與療效分析

蘋果中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7種為人體必需但自身又無法合成的氨基酸。蘋果中含有維生素h,是其它果實中所罕見的,它在人體生理功能的作用主要是人體中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中間代謝的一種重要輔酶,參與很多羧化反應。

蘋果中含有微量元素氯,它是胃酸的主要成分,又是細胞外液中的主要陰離子,對維持體內的水平衡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啟用唾液中的澱粉酶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人體缺乏此種元素,則表現為食慾不振,嚴重影響生理平衡,阻礙食物的消化吸收。

從保健醫療價值來看,我國使用蘋果**疾病的歷史已相當悠久。唐代《千金、食治》中已有記述,認為蘋果有「益氣」之功。《飲食正要》說蘋果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滇南本草》中進一步闡述蘋果能「治脾虛火盛,補中益氣」。《隋息居飲食譜》中說蘋果能「潤肺、悅心、生津開胃」。歐洲民諺有「日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說明蘋果及其飲料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近代醫學研究中,德國有「摩羅氏蘋果**」對腸炎腹瀉有良效。這是因為蘋果中含有鞣質和多種果酸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並有促進胃收斂的功能,加速食物的消化吸收。

此外蘋果成分中含豐富的無機鹽,其中鉀鹽、鎂鹽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蘋果及其飲料中還含有無機元素鋅,日本研究人員在缺鋅**中,蘋果是極極受歡迎的首選果品。

2樓:弦之月

歐洲人說:「一天吃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美國《讀者文摘》為十種對健康最有利的水果排名,蘋果佔第一位。

一、神奇的「蘋果酚」:蘋果中含有一種多酚類,

極易在水中溶解,因而易被人體所吸收。優質紅富士所含的「蘋果酚」比普通蘋果高10%-20%。這種神奇的「蘋果酚」具有七種功效:

一是抗氧化作用,可保持食物新鮮;二是消除異味,可去魚腥、口臭;三是預防蛀牙;四是能抑制黑色素、酵素的產生;五是能抑制活性氧發生,可預防因活性氧引起的各種生活習慣病;六是能抑制血壓上升,預防高血壓;七是能抑制過敏反應,有一定的抗敏作用。

二、**排毒:富士蘋果中含有比一般蘋果更高的「果膠」,這是一種水溶性食物纖維,能夠減少腸內的不良細菌數量而幫助有益細菌繁殖,從而腸內的細菌菌叢狀況。以前曾經風靡過的「蘋果**餐」,就是利用它能讓人有飽腹的感覺並具有整腸作用從而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

現在,很多美國人都把蘋果作為**必備,每週節食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

三、美容養顏:富士蘋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在所有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中,以蘋果的含量最高——大約100g富士蘋果中就含有10mg維他命c。

維他命c可以有效抑制**黑色素和形成,幫助消除**色斑,增加血紅素,延緩**衰老。美國的研究人員還證明:「從新鮮的水果中直接攝取維他命c要比口服藥劑更為有效」。

每天吃一個紅富士,就可以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大部分維他命c。

四、減壓補氧:現代人在平常飲食中攝入蛋白質過多,這些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從而造成大多數人的體液都呈「酸性」。酸性體液就會不斷在體內堆積,容易使人感到疲勞乏力。

水果中數蘋果含有的營養最為齊全,其中的多糖、鉀離子、果膠、酒石酸、枸櫞酸等,可以中和酸性體液中的酸根,降低體液中的酸性,從而緩解疲勞。而其豐富的鋅元素含量,更是人體內多種重要酶的組成元素,在消除疲勞的同時,還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

五、康體防癌:芬蘭的研究工作者2023年10月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蘋果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降低癌症發病率的有效物質。經常食用蘋果的人們,肺癌的患病率降低46%,患其他癌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少20%。

美國《自然》雜誌報道的一項由紐約蘋果研究發展工程及紐約蘋果協會贊助的科研成果也表明,每天吃一個蘋果可以有效預防癌症。

3樓:

每100克可食部分中含有:

水分 85.9克,

蛋白質 0.3克,

脂肪 0.3克,

膳食纖維 0.8克,

碳水化合物 12.5克,

鈣 15毫克,

磷 7毫克,

鐵 0.3毫克,

鋅 0.06毫克,

胡蘿蔔素 0.6毫克,

維生素b1 0.01毫克,

維生素b2 0.02毫克,

尼克酸 0.1毫克,

維生素c 4毫克,

以及蘋果酸、奎寧酸、酒石酸、芳香醇、鞣酸、果膠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最好洗乾淨了連皮吃,這樣營養素被大部分吸收了

5樓:

吃蘋果,百利而無一害。 據說,上午十點左右,是吃蘋果的最佳時間。

蘋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6樓:楷哥配家居

吃蘋果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7樓:濛濛然然歲月

蘋果的營養價值主要有以下八點:

1、降低膽固醇

蘋果的纖維、果膠、抗氧化物等能保持血糖的穩定,還能有效降低膽固醇。

2、防癌抗癌

減少肺癌的危險,預防鉛中毒,原花青素能預防結腸癌。

3、血管清理劑

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汙染和煙塵的影響。

4、促進胃腸蠕動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纖維素,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加快腸胃的蠕動,促進排便。經常食用蘋果,就可以輕鬆排出體內毒素,同時也能幫助我們緩解大便乾燥的症狀。

5、維持酸鹼平衡

蘋果是鹼性食品,吃蘋果可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包括運動(運動食品)產生的酸及魚、肉、蛋等酸性食物在體內產生的酸性代謝產物),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

6、美容養顏

蘋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我們都知道,維生素c具有美白肌膚的作用。經常食用蘋果可以提高體內的血色素,讓**變得細膩紅潤。尤其是貧血的人,平時不妨多吃點蘋果。

7、抗衰老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蘋果酸和酒石酸,這些營養成分都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的速度。

8、寧神安眠

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是**抑鬱和壓抑感的良藥。

不同年齡的人群可以選擇不同的蘋果:

1、咀嚼能力差的幼兒及老年人,可選口感軟面的花牛、香蕉蘋果,更利於消化吸收。

2、疾病恢復期或胃腸功能很差的人,可把蘋果蒸熟了吃或者和其他水果搭配做水果羹,也是不錯的美味。蘋果當中的果膠、膳食纖維對便祕和腹瀉具有雙向調節作用,正所謂「蘋果生吃通便,熟吃止瀉」。

3、對於處在青春發育期的青少年,可適當選擇帶些酸味的青蘋果,和香蕉、胡蘿蔔等搭配,加點牛奶打成蔬果汁享用(冬天可先把牛奶熱一下),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

4、電腦一族可以適當多選擇有保護視力作用的黃蘋果。

8樓:韋培敏情感答疑

吃蘋果有很多的好處,蘋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又能幫助消化,不同年齡的人群可以選擇不同的蘋果

9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的營養很豐富,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酸類物質。1個蘋果中含有類黃酮約30毫克以上,蘋果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膠,維生素a、c、e及鉀和抗氧化劑等含量也很豐富。1個蘋果(154g)膳食纖維5g,鉀170mg,鈣10mg,碳水化合物22g,磷10mg,vc7.

8g,vb7.8g。蘋果中的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多,有助於代謝掉體內多餘鹽分。

蘋果酸可代謝熱量,防止下半身肥胖。至於可溶性纖維果膠,可解決便祕。果膠還能促進胃腸道中的鉛、汞、錳的排放,調節機體血糖水平,預防血糖的驟升驟降。

一:1個不大不小的蘋果只含60~100千卡熱量,不含脂肪也不含鈉。

二:含5克纖維和20克碳水化合物,正適合一次甜點。

三:蘋果的纖維、果膠、抗氧化物和其他成分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含量。

四:蘋果中的營養成分及其他植物化學成分有助於抗呼吸道疾病及結腸癌。

五:蘋果還含硼,硼是一種有助於保持骨密度和保護心臟免得心臟病的礦物質。

六:蘋果裡鞣酸能起到保護牙齒防止蛀牙和發生牙齦炎的作用,並能防止泌尿系統感染。

七:每天吃1個蘋果(最好連皮吃)還能防止中風。

八:蘋果所含的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能防衰老。

九:蘋果所含的一些有效物質及維生素c能起到抗癌作用。

十:蘋果富含葉酸,葉酸是維生素b的主要成分,它有助於防止心臟病的發生。

茭白的營養成分,茭白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茭白的營養成分特別的豐富,主要就是含有一些維生素,a包括一些維生素b,另外就是它的纖維為特別的高。茭白富含膳食纖維 糖類 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營養價值較高,所含營養素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茭白甘寒 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 茭白主要富含多種營養元素和礦物質,主要是維生素b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吸收。茭...

蠶豆有什麼營養價值,蠶豆有哪些營養成分?

蠶豆有哪些營養成分?蠶豆中的營養物質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了,蠶豆中的維生素,蛋白質以及一些礦物質元素的含量更是非常高的了,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可以經常食用一些蠶豆的哦。每100克蠶豆含有維a85微克,毫克,毫克,維c16毫克,維毫克 胡蘿蔔素微克,葉酸260微克,泛酸微克,硫胺素毫克,核黃素毫克,煙酸...

大米糠的營養成分,米糠的營養價值

營養成分 2.粗蛋白 15 3.粗灰分 6 4 粗脂肪 8 5 粗纖維 10 6 水分 12 8 能量 5500 大卡左右 動物飼料及其製備方法,其特點是將玉米稈 玉米粉 豆餅 食鹽和水經階梯式秸稈加工擠出機擠成條狀,然後再經多功能秸稈加工成形機製造成顆粒,最後經乾燥 滅菌 冷卻 分裝即得到顆粒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