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營養價值,小米粥有哪些營養成分

2022-03-21 20:35:23 字數 5050 閱讀 4578

1樓:開且落兒

小米粥是以小米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北方粥點,口味清淡,清香味,具有簡單易制,健胃消食的特點。煮粥時一定要先燒開水然後放入洗淨後的小米,先煮沸,然後用文火熬,湯粘稠後即可關火。

小米是傳統健康食品,可單獨燜飯和熬粥。在北方,小米是主要食物之一,很多地區有晚餐吃小米粥的習俗。小米營養豐富,但是和其它穀物一樣蛋白質中賴氨酸過低,可以在粥中搭配紅薯、藜麥、豆類、棗、南瓜、龍眼、桂圓等各類食材,既增加營養又增加口感。

小米即粟米,小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藜麥、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龍眼肉、黑豆、薏米……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米磨成粉,可制糕點,美味可口。

《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傳統的小米品種紅皮兒小米由於產量低脫皮後顏色淡黃,很多地方已經不種植了改種了經濟收益更高的品種,但是傳統品種熬出的米粥米油更豐厚,味道更綿香。

2樓:你好

粥的種類有很多,在對粥選擇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進行,不過在喝粥的時候,也是要適量進行,對粥喝的時候,也不能過多選擇,否則對身體也不會有幫助的,尤其是對一些養生粥喝的時候,更是要注意這點,那小米粥是不錯之選,小米粥的營養價值很高。

很多人對小米粥的營養價值並不是很清楚,在選擇這類粥的時候,需要對這點進行很好的瞭解,使得在喝的時候,對身體方面,也是有著很好的幫助作用。

小米粥的營養價值: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

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蔘湯」之美稱。由於小米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

除了豐富的鐵質外,小米也有蛋白質,複合維他命b、鈣質、鉀、纖維等等。因為小米性質是鹼性的,所以烹煮時,不需要加太多的鹽或乾脆不用鹽煮。

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米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米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以上就是對小米粥的營養價值詳細介紹,在選擇這樣粥的時候,可以放心進行,它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它含有的維生素種類比較多,在喝的時候,在對身體各方面,都是沒有損害,因此對它的選擇是可以放心進行的。

3樓:原海秋

小米粥是現在人經常喝的一種粥類,喝粥對身體是非常好的,而小米粥也不例外,小米粥喝了之後對身體也非常好,這四種人群喝小米粥更是非常適合的。

第一種就是容易失眠的人

現在許多人都因為壓力過大而容易失眠,失眠之後,身體是非常難受的,因為自己想睡覺卻睡不著。所以經常容易失眠的人可以經常喝一些小米粥,比如說每天早上或者晚上熬一點小米粥喝就可以有效的緩解失眠的症狀,並且小米粥還具有很好的養胃作用,在喝了小米粥之後睡覺就可以讓胃變的更加舒服,人也比較容易睡得著,失眠的症狀自然也就容易解決了。

第二種就是脾胃虛弱的人

一般來說,脾胃虛弱的人都會出現舌苔厚,並且還大便粘液,頭髮容易油的情況,當發現出現這些症狀之後就可以熬一些小米粥喝,因為小米粥具有很好的健脾養胃的功效,不僅可以祛除脾胃的火氣,還可以讓這些症狀慢慢的好起來。如果有一些病人正在服用藥物的話,也是可以喝一些小米粥的,因為喝了小米粥之後可以減少藥物對腸胃的傷害。

第三種是大便不成型的人

現在有許多的人都不太注意拉出來的大便到底成不成型,其實這個也是可以判斷自己身體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的。大便不成形的人基本上是脾虛所導致的,所以也可以喝一些小米粥來改善。

第四種是口腔容易發生潰瘍的人

許多人都應該知道口腔潰瘍主要的原因就是上火,但是經常發生,口腔潰瘍也是身體出現問題的一種訊號。小米里面具有很高的維生素和氨基酸等營養物質,這種營養物質非常高,所以經常喝小米粥也可以預防口腔潰瘍等口腔類的疾病。

4樓:微言悚聽

小米又稱粟米,古稱粟,又叫粱,是中國古代的「五穀」之一,也是北方人最喜愛的主要糧食之一。小米分為粳性小米、糯性小米和混合小米。

【營養成分】

和大米比較,小米的營養優勢十分突出,主要表現在:

——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的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

——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

——膳食纖維含量豐,為大米的4倍。

——所含鉀高鈉低,鉀鈉比大米為9∶1,而小米為66∶l,經常吃些小米,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含鐵量高,為大米的4.8倍;含磷也豐,為大米的2.3倍。這就是小米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米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p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米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米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具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

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色氨酸有調節睡眠的作用。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小米宜與大豆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小貼士將小米、紫米、玉米餷、紅豆、綠豆、花生豆、紅棗一起煮至黏稠狀,這種粥營養較全面,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尤適宜食慾欠佳、腸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藥用功效】

小米熬成粥後黃香柔滑、回味悠長,喝之滿口泛香,可滋陰補虛,民間有「養人」之說,是老、幼、孕婦最適宜的補品,可以幫助她們增強體力,民間還流行給產婦吃紅糖小米粥,給嬰兒喂小米粥湯的習慣。

(1)小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對緩解精神壓力、緊張、乏力等有很大的功效。

(2)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效。

(3)發芽的小米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食慾不振的人不妨多吃。

5樓:睢喆

小米粥是一種健康食品。它可以單獨烹飪,也可加入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將小米磨成粉末,製作糕點,味道鮮美。

小米的芽,麥芽,含有大量的酶。它們是一種中藥,具有健胃和消化的作用。小米粥具有安神的作用。

吃小米粥的好處:

1.健脾養胃

小米是一種非常養胃的食物。小米煮熟後,其中所含的澱粉將被凝膠化。粥的味道柔軟,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

小米粥後,粥的表面會形成一層。粥油,這層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和補益脾胃的功能。對慢性胃潰瘍患者來說,它是一種很好的健康食品。

2.促進消化

小米是一種適合消化不良的人的食物。晚上,少量的小米粥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而小米富含纖維素,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從而幫助消化。

3.安神助眠

小米粥含有豐富的色氨酸,可促進腦細胞中5-羥色胺的分泌。這種物質可以迅速讓人感到昏昏欲睡。它可以暫時抑制大腦活動,從而平息神經。助眠的作用。

適合吃小米粥的人:

1.大便爛。長期稀便或易腹瀉的人可能是脾虛引起的。中醫認為,五臟進入五臟,黃入脾,小米可以強化脾,很好地改善這個問題。

2.容易失眠。許多絕經期婦女有失眠問題。遍尋無計,晚上喝點小米粥。小米具有滋補胃的功效。中醫認為「胃和則臥安」。當胃舒服時,人們更容易入睡。

3.口腔易發生潰瘍者。小米的營養價值高,經常食用有效預防口腔潰瘍,口舌生瘡等口腔疾病。

4.脾胃虛熱者。一般來說,舌苔黃厚、大便粘稠、臉色暗黃,頭髮易出油,這可能是由脾胃虛熱引起。小米粥具有強化脾臟和滋養胃的作用。服藥的人適合吃小米粥,減少對胃的傷害。

小米粥有哪些營養成分

6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因此,小米熬粥有「代蔘湯」之美稱。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則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鐵量比大米高一倍,因此,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米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

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還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小米和其它穀物一樣蛋白質中賴氨酸過低,可以在粥中搭配紅薯、藜麥、豆類、棗、南瓜、龍眼、桂圓等各類食材,既增加營養又增加口感。

擴充套件資料

小米粥的功效與作用

1、產婦虛寒調養

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因其含鐵量高,所以對於產婦產後滋陰養血大有功效。

2、補脾健胃

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具有補脾健胃,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3、抗衰老

小米粥的硒含量也很高,應該經常食用。硒是重要的抗氧化劑,有明顯的抗衰老作用。

4、**失眠

中醫認為,小米性微寒、味甘,有健脾、和胃、安眠的功效。另外,小米含豐富的澱粉,進食後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腦素的分泌,從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數量。每晚熬小米粥喝,不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穀子去皮後稱為小米,其粗蛋白質含量為11.42%,高於小麥、大米、水稻和玉米。小米中含有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含量較為合理,分別比大米、麵粉、玉米高41%、65%、51.

5%。小米的粗脂肪含量為4.28%,高於大米和小麥粉,與玉米接近,其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酸的85%,有益防治人的動脈硬化。

小米的維生素a、維生素b1含量每100克分別為0.19毫克和0.63毫克,均超過其他主要穀類作物,且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

小米中鐵、鋅、銅、鎂等礦物質的含量均超過大米、小麥粉和玉米,此外,有機硒的含量很豐富,使小米具有補血、壯體、防止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等作用。小米的食用粗纖維是大米的5倍,可促進人體消化和腸胃健康。小米的上述營養品質使得其成為孕婦、兒童和病人的良好營養食品,已被世界所公認。

小米粥營養好嗎

病情分析 小米即粟米,能開腸胃 補虛損 益丹田,可用於氣血虧損 體質虛弱 胃納欠佳者進補,適於產婦乳少 產後虛損而引起的乏力倦怠 飲食不香,可作早餐食用。冬春季小米粥更適於產婦。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小米即粟米,能開腸胃 補虛損 益丹田,可用於氣血虧損 體質虛弱...

雞蛋小米營養,雞蛋小米粥的功效

小米粥可以和雞蛋一起吃嗎 可以。小米粥煮雞蛋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因為小米粥和雞蛋本來都算是高營養物質,所以將兩者烹煮在一起可謂是營養加倍的。小米粥本來就是養胃的聖品,因為營養豐富,小米甚至有 代蔘湯 美稱,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 脂...

經橙小米粥都有哪些好處,經常喝小米粥都有哪些好處

小米的營養價值 1.小米中汗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這幾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很。2.小米含鐵量突出,有很好的補血效果,其磷含量也很高。3.含鉀高含鈉低,含量比為66 1,膳食纖維是大米的4倍。4.小米的澱粉含量高約70 是一種能量食物。小米的功效 1 小米幫助消化,它不僅可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