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英語到底該如何適應

2023-01-19 16:05:03 字數 2286 閱讀 9580

1樓:雨夜望星辰

剛升入高中的學生在年齡、心理、感知、思維、興趣、情感等方面與接近成熟的高中生相比屬於「特殊時期」的學生,如何使處於這一「特殊時期」的學生順利地完成由初中到高中的過渡是我們必須考慮的重要一環。不少初中英語成績的佼佼者到了高中感覺英語學習很吃力,曾是優勢科目的英語一下子變成了劣勢,不少學生為之苦惱,心急如焚。

針對這種現象,我們得先從初高中英語大綱的要求入手,把握其差異,努力轉變學法,以適應這一「特殊時期」,提高學習效率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而要搞好高中階段的學習,閱讀是關鍵。四項基本技能的閱讀初高中大綱差別較大。

初中大綱對閱讀的要求因受學生掌握的詞彙量、語法、文化背景諸方面的限制,無論在閱讀材料的難度、深度、閱讀的速度、詞彙量的控制等方面都是初級階段。而高中大綱對閱讀提到了較高的層次。閱讀量除課文外,還應補充10萬到20萬詞彙;閱讀材料的生詞率一般不超過3%;讀速50—60wpm (words per minute);閱讀材料的題材多樣,體裁廣泛,可以是傳記、故事、記敘、社會文化、文化知識、科普小品、應用文;閱讀的質量既要求把握主要事實,主要邏輯線索,時間和空間順序的表面理解,也要求有把握中心思想的概括能力;要求把握上下文、理解作者態度和分析問題的能力,也要求有從推斷生詞語義到根據已知的事實推斷出段尾未直接寫出的意思的推理判斷能力和想象能力。

如何使初中「初級階段」的閱讀水平過渡到較高層次的閱讀是每一位高中起始階段的學生必須面對的一個重大問題。為此,高中起始階段的學生掌握如何進行閱讀是十分必要的。由此可見,中學生的閱讀能力的培養顯得越來越重要。

學生閱讀時可參照如下技巧進行:面對一篇閱讀材料首先快速瀏覽一下材料的標題、引導題和插圖,這樣可以對該篇的內容有一個最初的印象。若無標題,則可以不去管它,接著就開始閱讀正文。

記下閱讀開始的時間,然後集中精力進行閱讀。在閱讀過程中,最好不要停頓和復讀,閱讀時,切忌動嘴讀出聲來不要用手指點著詞句閱讀,也不要用心譯,更不要去作語法分析。遇到生詞不必著急,可通過構詞法、上下文資訊等猜測詞義。

同時,學生的學習習慣是至關重要的。學生對初中階段學習習慣有繼承性,但更有發展性和完善性。良好的學習習慣會使學生終身受益,而習慣的養成要靠長期嚴格要求來培養。

調查發現,優秀的學生大多有下列習慣:

1. 預習 預習的目的是發現新知識中的難點和疑點,以便有針對性地聽課。它可以確定學習新知識所必須的前提知識,避免由於前提知識的疏漏影響新知識的學習;同時建立新舊知識的聯絡,以舊帶新。

這不僅提高了參與意識,而且提高了參與能力。

2. 課上主動參與 課堂上使大腦始終處於積極思維狀態,在各種接受性和生產性的語言環境中主動學習,運用語言。這裡必須指出的是這不僅僅是聽課的方法,也是課下有效學習的根本方法。

這體現在「五動四多」。「五動」:「動口、動耳、動眼、動手、動腦」。

「四多」:「多聽、多說、多讀、多寫」。

3. 課後複習 遺忘是世人感嘆英語難學的重要原因,因此首先要與遺忘作鬥爭。遺忘的過程是先快後慢。

有位日本人通過實驗繪製出的「英語單詞保持率曲線」表明:英語單詞一旦記住,隔一天可保持90%,隔三天可保持60%,隔4—7天可保持30—40%,三週不復習只有模糊的印象。因此,複習次數及時間間隔應根據「變式原則」,使複習方式多樣化,如:

看書、整理筆記、總結、聽說讀寫操練、平時運用、**多**軟體等。

4. 獨立作業 一定要在複習當天內容後,再把每次作業當成考試,獨立限時完成。這有助於及時發現知識疏漏,並通過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把知識變成能力。

5. 及時分析錯誤 作業中的錯誤不但要改正,而且必須及時認真分析錯誤原因,弄清是概念、規則理解不全不清,還是沒能活用教材。最好準備錯題集,將典型錯誤分類分析,並及時加以補償。

6. 不斷總結 應該養成自己每課、每單元、每星期、每月、每學期都對所學知識進行歸納總結的習慣。建立多重聯絡(新舊知識的聯絡、新新知識的聯絡),形成系統化的知識結構網路,這有利於知識的理解和長期記憶,也有利於運用時的提取。

學生如能掌握這一「特殊時期」的心理特點和思維特點,努力轉變學法,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培養自己的學習習慣,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就能順利地完成初高中英語的銜接,把高中起始階段的英語學習搞好,適應高中階段的英語學習,併為進一步的學習和深造打下堅實的基礎。

2樓:千幼萱

其實剛開始會有點不適應。 畢竟單詞量跟課文比以前難多了。 我以前是在上課之間把課文後面的習題,語法看一遍,儘管不熟悉,但對於上課還是綽綽有餘的,課後認真複習,單詞每天都記,語法認真學,高中英語不會有想象中那麼難

3樓:耦尒

英語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不要太心急,課堂上一定好好聽老師講課,下來多做做練習題,哪部分弱點兒就專項做哪部分題,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怎麼會不適應呢?英語就那些東西,每天做好計劃,該背的一定要堅持背,多讀讀英語材料。

如何快速適應高中住宿生活,如何快速適應住校(高中)

我從上初中開始就住校了,我覺的住校可以提高你與別人交往的能力,對以後適應社會有好處,一開始總會不舒服,尤其你還是插班生。試著主動與別人打招呼,不要覺得麻煩,你越那樣想越沒信心。在宿舍大方一點,受不了別人的地方熟了之後再提出意見,現在別說。月考要好好考,別人都看著呢,加油。剛開始都會有不適應,時間久了...

剛進入高中,適應新環境的英語作文

寫作文無非是總分總的形式,下面提供一下寫作步驟和內容 1 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是什麼?它指的是什麼?包括哪些能力?2 來到新環境我們面對的問題有什麼?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3 舉一個案例說明它的重要性。4 總結適應新環境的能力的重要性。寫一篇關於剛進入高中關於生活 學習的英語作文 自己改動一下就行了 小學...

高中應該如何適應和學習

兄弟看好啊!數學 數學似乎是對記憶要求最少的一門功課,但是靈活運用實在不容易。岳飛的兵法說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如果能夠再心中把這內容看來挺多的學科整個串聯起來,那就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除了極少數特別聰穎的人,要學好這門功課總要做相當數量的習題,這樣就有了怎樣處理學習鑽研書本知識並將其串聯起來與做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