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應該如何適應和學習

2023-02-14 09:10:09 字數 2519 閱讀 6467

1樓:手機使用者

兄弟看好啊! 【數學】 數學似乎是對記憶要求最少的一門功課,但是靈活運用實在不容易。岳飛的兵法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如果能夠再心中把這內容看來挺多的學科整個串聯起來,那就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極少數特別聰穎的人,要學好這門功課總要做相當數量的習題,這樣就有了怎樣處理學習鑽研書本知識並將其串聯起來與做習題二者之間關係的問題。就我個人的經驗,無論如何,對於基本的知識及知識間的關聯,必須加以足夠的重視,而且必須學會再做習題的時候有 意識地複習學過的知識,鞏固並且找出知識間的聯絡,特別重要。 如果能夠形成清晰的概念,輔以一定量習題的訓練,就能夠達到相當的水平。

反之,如果悶頭做題,不懂得總結歸納,做題的效率就會大打折扣。 【物理】 物理是一門內容較為豐富,既用到推理與計算這樣邏輯與數學能力,又要觀察、實驗等從外部世界探尋知識的手段。所以這門功課對與人科學素養的提高有很大作用,對於相當一部分同學來說,不是一門好學的課。

這門課也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就是分成力、熱、電磁、光與原子等幾個相對獨立的部分,而且相對各部分都各有一套與之對應的學習方法。如果善於分割開來,分而治之,則有助於理清概念,效率較高。物理的知識有很系統化的知識,比如靜力學與 動力學部分都是相當完善的理論體系,也有比較零散的,比如原子物理部分就有一些零散的知識。

對應系統的知識,以理解為主,務必要深刻體會其內容;而對應零散的知識,也許記憶的功夫更加重要。物理書中主要是給出一些基本的概念和理論,要應付難度較大、較為靈活的高考試題,一定要做相當多的各類習題,做習題的過程中深化所學知識,並且形成對一類題型的做題套路,這是很重要的。 【化學】 化學在我的印象中是一門比較零散的學科,基礎理論也有一些,但是似乎更多的是一些系統性不強的分散的知識點,這就給學習帶來了一定的麻煩。

而且化學的基礎理論雖然不很複雜,但是要想運用得遊刃有餘是很不容易的。這樣就要求我們仔細研究課本中的基礎理論,並且輔以高質量習題,精心鑽研,切實搞通;對於書中提到的各知識點,應力求全面掌握,不應有所遺漏。另外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物理與化學課的實驗問題。

實驗題在高考中是一項很重要的內容,幸虧物理與化學中的典型實驗,或者說內容豐富、容易考到的實驗並不是很多,最好是切實掌握,並且弄通其中的各種涉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各個細微的知識點。 作息時間具體還是應由你自己安排,不過要勞逸結合哦! 和新同學要和睦相處,要以誠待人哦!

假期還是可以先放鬆放鬆的! 可以適當看看書,鍛鍊鍛鍊! 我希望能幫到你!

2樓:

學習方法我到沒有很多。 我只能告訴你,如果上課想睡覺,那就拿出一節課來好好睡個夠在專心去聽下面的。 不然老師這樣迷迷糊糊什麼都聽不下去,睡也睡不好、 還有就是,就算作業沒寫完會被老師批評,也不要抄答案。

寧願不叫也要弄懂。 或者你自己有自制力,可以先炒完以後反過來看答案。(僅限於緊急情況,一般不同意抄作業)

3樓:阿倫百科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1.注意力穩定性理論:

必須有目的地預習注意力穩定性。注意力不能長時間保持穩定,而是週期性起伏變化,通俗講就是如果課堂上課45分鐘,真正有效時間大約不到20分鐘。有效的課堂時間必須用來聽重點,聽難點,聽方法思路的,而要做到這一點,有目的地提前預習非常重要,必須要帶著問題聽講。

很多人不明白這一點,要麼不預習,要麼稀裡糊塗預習,雖然瞪大眼睛聽講,卻學得很吃力!2.記憶衰退理論:

必須及時複習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研究發現,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而且遺忘的程序並不是均勻的。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及時複習非常重要,但實驗又實,合理安排複習時間也非常重要,並非複習就有效果,在正確的時間點進行復習就會事半功倍 !

什麼才是佳的時間節點?建議是5分鐘後重復一遍,20分鐘後再重複一遍,1小時後,12小時後,1天后,2天后,5天后,8天后,14天后就會記得很牢,很難再遺忘。但對於較為繁重的學習,這近乎不太可能,個人的實踐是:

即時複述很關鍵(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12小時或睡前溫習很重要(好是通過題目鞏固),1天后、2天后、8天后三次複習,效果通常就已經非常不錯。3.記憶編碼理論:

必須動手構建知識樹知識樹一旦被搭建出來,每一個節點就是一次思考,每一次思考就是與周邊知識節點的一次連線,知識之間的聯絡就越來越緊密,知識樹也就越來越有條理,越來越有生命力,很多問題自然而然就能觸類旁通、融會貫通,而不是雜亂無章的一團漿糊,毫無頭緒!4.內隱語言理論:

打破學習錯覺很多時候我們自認為學得好,是錯將熟悉當做知道。在學習中,對一個知識點進行復習時,我們的內隱語言抓住了幾個關鍵點,就會產生學習錯覺,誤以為都知道。但知識點不是孤島,是由邏輯關係構成的,這需要外部語言去描述、串聯,唯有經過外部語言檢驗,才是真正掌握理解 !

5.情緒績效理論:壓力是資源考場發揮和臨場心態是非常重要的,那一刻的個人心態抵得上幾個禮拜、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苦功!

適當的壓力是有好處的,完全沒有壓力或壓力過高都會影響發揮。6.合理休息:

休息也是學習的一種有很多關於學習時間與效率的研究,這些研究實:超過2小時學習效果就逐漸遞減,超過4小時根本就沒有效果了。因此合理的休息與率的學習同等重要,長時間無效學習尤其會讓人心生厭惡。

您可以看看 希望對您有幫助呢

提問謝謝

回答麻煩給個贊吧 謝謝同學了

更多2條

要怎麼適應高中學習,如何儘快適應高中生活與學習

基礎要紮實 靈活應變 到高3總複習 不至於吃力 把握高一 認真對待 別漏太多就行 同學,你的問題能具體點嗎?如何儘快適應高中生活與學習 你要是真想適應就能適應 高中生應該怎樣學習 一.生活,1。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也不要睡懶覺。中午休息一會.十分鐘也可以 2。這裡強調一點,一定要注意身體健...

如何適應和強化專業意識,會計專業

會計職業判斷能力的高低是會計人員綜合素質強弱的反映。會計人員要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就必須樹立現代教育觀念。一是高等教育中財會專業課程的設定應使核算與管理兼顧,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使其能從一堆分散的資料資料中通過篩選 歸類 分析和判斷並解決問題。二是做好會計人員後續...

新高一,如何適應高中階段理科學習

在新上高一的這些學生們,如果想要適應高中階段理科學習的話,一定要對理科有一定的瞭解,才能選擇理科,因為理科運用的是腦力。並且老不斷的做練習題,在這些習題中提高自己的知識能量。所以應該在高中階段多多練習習題。我覺得如果處於新高一,想要學好或者適應高中階段理科學習的話,一定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行,因為到了...